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白益民:印度国油,谁的马前卒?

2012-10-30 07:52:26 作者: 白益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印度不仅在印度洋阻击中国的海外战略,而且在中国门户南海也是动作频频。比如代表印度政府意志的印度国油多次不顾中国政府反对,执意帮助越南在南海盗采油气资源。当然,在印度与越南合作的背后,离不开美国的支持。

印度插手南中国海事务,一方面可在某种程度上平衡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活动带来的影响,为其接近南海能源提供可能;另一方面,可以展示其在东亚地区日益重要的战略地位。

2012年8月22日,印度正式启用了位于印度南端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上的巴兹军事基地。这一群岛是印度进入东亚和东南亚的门户,而巴兹军事基地则是印度监控国际重要海上咽喉—马六甲海峡最重要的窗口,这样可以直接监视中国进出印度洋的船只。香港中评社评论称,印度此举正是为了对抗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战略。

印度不仅在印度洋阻击中国的海外战略,而且在中国门户南海也是动作频频。比如代表印度政府意志的印度国油多次不顾中国政府反对,执意帮助越南在南海盗采油气资源。当然,在印度与越南合作的背后,离不开美国的支持。

一心“向东看”的印度

印越两国在历史上都曾与中国发生过边界冲突,迄今为止中印、中越仍存在着领土纠纷。虽然近年来中印关系有所改善,但是印度坚持认为中国是最大的威胁,时时不忘围堵中国。

印度参与南海油气开发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将南海打造成能源后花园。印度是一个贫油国,70%的能源依赖进口,所以参与有着“第二个波斯湾”之称的南海油气开发,对其未来能源供给有着特殊意义。此外,越南还可以帮助其实现“向东看”的战略目的,扩大印度在东南亚的影响力。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越南刚刚产出第一桶原油时,印度就急不可耐地与其签署联手开发南海油气资源的协议,开始向越南油气开发领域投资。

经过十多年的潜伏,印度国油终于换来了久违的回报。2000年9月,印度国油与越南政府、英国石油达成价值10亿美元开发南昆山气田的协议。为了继续扩大权益,当年11月,印度国油再次向该项目注资2.5亿美元,是印度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外投资。

南昆山油气是越南最大的天然气项目,包括LanTay和LanDo两块气田、一条长达370公里的输气管道和一个发电站。2002年开发至2009年为止,南昆山项目总共提供的燃气量为53.8亿立方米,占越南天然气总产量的38%。作为该项目第一大股东,拥有45%股份的印度国油在南昆山项目中挣足了银子。

南昆山项目的成功让印度国油尝到了甜头,同时刺激了其向南海进军的野心。2006年6月,印度国油与越南石油再次签署协议,出资2.25亿美元开采位于中越争议区127号和128号两个区块,由印度国油全权负责勘探。该项目遭到了中国的强烈反对,可是印度根本无视中国的警告,并倒打一耙声称中国宣称拥有这两个区块的主权属于无理取闹。

2009年,为了加快勘探进度,印度国油委托一家荷兰勘探公司进行油气勘测活动。当时,这家公司受到中国驻荷大使的严重警告,要求其停止相关活动。后来在越南政府的支持下,印度国油最终说服这家公司完成了勘测工作。显然,印度已经与越南抱成团,共同抵制中国的正常维权行为。

2010年10月12日,越南主席张晋创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首脑会谈。双方签署了能源合作、安全、经贸等领域的一系列协议,包括印度国油与越南石油联合开发南海争议海域油气田3年的合作协议。

印度之所以不顾中国多次反对,执意进入南海,是因为心里有自己的小算盘。印度希望越南可以成为其插手南海事务以牵制中国的“桥头堡”,可在某种程度上平衡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活动所带来的影响。对于越南来说,印度不仅有望提高其在本地区的影响力,而且可助其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抗衡。

要的不只是油气

2006年签署协议之后,印度国油就开始加速勘探南海127号区块油气,但是勘探结果惨不忍睹。对印度来说,127号区块是离岸深井,开采成本也大幅度上升。截至2010年3月31日,印度国油总共为其投资了6800万美元,但没有发现油气的踪迹,不得不放弃。

与此同时,2009年9月试钻的128号区块由于海床过于坚硬,导致钻井一再失败。到2012年3月底,印度国油已投资4600万美元,但仍然无法解决技术难题,收获甚微。当年4月10日,印度石油暨天然气部给印度外交部发函称,“纯粹从技术和商业的考虑,印度国油希望启动退出程序的决定”。

不过,印度外交部不同意该公司“突然退出”。一名印度外交部的高级官员表示,中国称印度的勘探行动属于“违法”行为,若印度国油退出128号区块,外界会认为印度屈服于中方压力,面子难保。

对于印度外交部的担忧,印度国油一位高层人士表示,印度国油不会在南海就此销声匿迹,今后仍将继续在南海从事油气勘探作业。该主管同时指出,该公司与越南石油公司还有更多的油气勘探合作协议。

如前所述,印度执意开采南海,目的不仅限于油气本身。作为南海以外的国家,油气成为印度参与南海事务的一个重要口实。2012年4月6日,针对南海的航海自由以及开发问题,印度外长克里希纳声称,“印度主张南海是全世界的财产,其航道必须不受任何国家的干扰”。同时,这也是对中国警告印度勿插手南海的反击。

不久之后,印度核潜艇“查克拉”暗中通过南海。其艇长甚至声称,“我们能战胜周边任何对手”。此外,日本与印度两国外长还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达成协议,在今年6月共同举行以“保障海上交通安全”为核心的联合军事演习。这也是日印两国举行的第一次双边演习。

种种迹象表明,印度官方的多次表态意味着印度在南海的利益不断加强,影响力也开始逐步上升。印度通过在南海的活动抗衡中国,同时还可以作为向中国施压的手段,以此弥补印度在西藏问题上的压力。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中国石油石化》
1 2
相关推荐: 益民马前卒印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