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江素惠:去中国化下被台当局选择性遗忘的“光复节”

2012-10-29 08:02:20 作者: 江素惠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六十多年后,这段历史不但被遗忘,台湾更产生文化认同混乱。现在,政府只纪念二二八事件,而淡忘了光复节是台湾新生命的起点。政治人物把日据历史美化,把战后历史去中国化,才会产生今日的身份认同问题。 光复节要光复的不只是政治、历史,更有文化,还要建立自主的社会科学观,唤醒台湾光复的记忆,而非去皇民化后的台湾独立史观。

香港《太阳报》10月27日文章 原题:台湾光复节的意义

十月二十五日是台湾光复节,对台湾而言别具意义,过去是国定假日,并隆重举办各种活动,庆祝台湾脱离日本人的统治,重回中国的怀抱。但随着政治社会生态丕变,光复节渐被淡忘,政府也不再像过往般庆祝。

甲午战争是中国的奇耻大辱,清朝大臣李鸿章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赔款二亿两白银,还要割让台湾等地。从此,台湾成了日本殖民地,直至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在台北举行的日本受降仪式,国民政府收回台湾,才结束台湾的殖民时代。

日本在台湾统治半个世纪,百姓苦尝殖民地下二等人民的生活:台湾人不能受正常教育;岛内生产的大米要运到日本供日本人吃,台湾人只有吃番薯;日本人得将阿里山上珍贵的桧木开伐后以小火车运下山再运往日本,把台湾当作后备生产基地;日本人更利用台湾作为南进基地,轰炸华中、华南。从日据时代穿木屐到光复后穿布鞋,从吃地瓜签到吃白米饭,作为日本殖民地下的子民,台湾人有抗拒、有委屈、有不平、有愤慨,交织了一部血泪史。

遗憾的是,为政者在选择性记忆下,逐渐淡忘光复节。像李登辉,骨子里以日本皇民为傲,执政后期就不再重视光复节;陈水扁甚至将光复节改称终战纪念日。历史是族群的集体记忆,近二十年来,台湾的意识形态氛围就是去中国化,以符合台湾主体性的考量。阿扁将之改成终战纪念日,抹灭台湾先贤参加抗日的史实,意在意识形态上切断两岸历史的记忆连接。马英九执政后,尊重宪法架构,表示中华民国固有疆域及于大陆,那么政府迁至台湾,就应更重视台湾光复这段历史。

去中国化遗忘历史

当年,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的飞机降落台湾,代表台湾重回祖国怀抱,台湾人民狂欢,全部自动恢复中国姓名,日本在台推动的皇民化运动骤然无影无踪。

六十多年后,这段历史不但被遗忘,台湾更产生文化认同混乱。现在,政府只纪念二二八事件,而淡忘了光复节是台湾新生命的起点。政治人物把日据历史美化,把战后历史去中国化,才会产生今日的身份认同问题。

光复节要光复的不只是政治、历史,更有文化,还要建立自主的社会科学观,唤醒台湾光复的记忆,而非去皇民化后的台湾独立史观。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