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林凌:城市化要让农民工带着财产进城

2012-10-29 07:46:00 作者: 林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第一,要保障农民进城有工作;第二,要保障农民的家庭有房子住;第三,要保障农民能够享受到城市居民同等的社会公共福利。保障了这三条以后,农民就可以做“两个放弃”——第一,放弃承包地;第二,放弃宅基地。这样一来,承包地、宅基地放弃了,我们农业的现代化才能有进步和发展。

我国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经济得到了突飞猛进式的发展。然而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产生许许多多的问题和难题,难题之一就是农民工问题。

90年代后期,大批农民冲向东南沿海城市,形成了成千上万人的中国民工潮,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全国人口大迁移。尽管有那么多农民进城,但是大部分的进城农民仍然是劳动在城市,居住、户口在农村。

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过了最高点,人口老龄化加快,而中国经济这台庞大的火车在未来几十年还将以来众多的劳动力来支撑,而目前沿海及其他大城市的劳动力短缺越来越严重,国内对如何留住农民工的讨论进行得如火如荼,但直至今日,依旧没有形成一个可操作的方案。

10月25日,在“第三届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上,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林凌提出了一个针对农民工转变成市民的《三保障,两放弃》方案。 

他说, “目前中国的城市化不是农民变成市民,而是叫农民工,既非农民又非工人。就是农民变成市民,这才是城市化。有数据说我国的城市化率已经达到了51.27%,可实际上只有40%。因为还有百分之十几的人口不能算作真正的市民。”

他指出,目前中国的农民工难以转变成市民有三个影响因素:

农民自身的原因。尽管很多城市都制订了鼓励农民工成为市民的政策,农民可以随意迁移户口,但是农民不愿意迁,农民不愿意把户口进城,因为农民的土地价格一路在上升,一些大城市、二线城市的郊区土地价格一亩地价值10万、20万,所以农民不愿意转移户口,害怕丢了土地。

工厂的原因。工厂不愿意让农民工变成正式工人,一旦农民工变成正式工人以后,工资、工厂的社会福利都要增加,工厂的成本就要上升,这是很多工厂领导的心态。

政府害怕承担巨额的财政支出。因为对政府来说,农民工要改成市民,其住房、子女上学的教育问题、社会福利问题,都将由财政来负担。比如成都,一个农民工变成市民的成本就要20万,如果一两百万的农民工一起进城成为市民,那么,这将是一笔很大的财政支出。

在这种情况下,农民工的问题遇到了很多制度上的障碍,必须从根本上来解决。

第一,要使农民拥有自己的土地财产权利,即承包地,宅基地,房屋和集体的利益。成都在这方面已经有所探索。成都统筹城乡试点首先解决承包地永久使用不变,给每个农户发放土地财产证,从法律上保障了农民的财产,保证他不管在农村还是在城市,都拥有这些财产。同时,成都还建立了农村土地产权交易所试点,意味着承包地可以自由流转、宅基地及房屋可以自由转让。此外,成都又建立了农村银行,使得农民可以用承包地进行抵押贷款,通过土地交易形成价格机制,让土地变成货币。这样一来,农民就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带着自己的财产进城,这对农村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生产就就可以实现规模化,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

第二,从内需上讲,农民工进城需要20万块钱才能得到保障。一般来说,像成都这样的地区,承包地、宅基地、房屋加起来共50万,我们现在每年的城市化率是1个百分点,从全国来说,一个百分点就是1300万人,再加上农民进城的50万,城市里的内需将得到发幅度的扩大。

最后,提出了他自己的方案:

第一,要保障农民进城有工作;第二,要保障农民的家庭有房子住;第三,要保障农民能够享受到城市居民同等的社会公共福利。

保障了这三条以后,农民就可以做“两个放弃”——第一,放弃承包地;第二,放弃宅基地。

这样一来,承包地、宅基地放弃了,我们农业的现代化才能有进步和发展。

注:林凌,经济学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学术顾问、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经济体制改革》《开放导报》主编,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林凌农民工财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