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评坂本雅子《财阀与帝国主义—三井物产与中国》

2012-10-26 16:28:22 作者: 冯昭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该书阐明了作为资产阶级中枢的财阀与日本对外侵略的具体利害关系及参与,不只是阐明了财阀如何从国家对外侵略中获利,而且对财阀如何主动地从政治上参与侵略战争作出了具体的论证。该书指出,战前日本统治阶层内部存在的斗争并非在“对英美协调”路线与“对亚洲侵略”路线之间进行非此即彼的选择,而是包括财阀在内的整个统治阶层如何持续不懈地谋求上述两条路线的调和;这种调和为什么在20世纪20年代变得困难起来,终致引发了“9·18事变”;再就是,是什么因素导致这种调和失去可能等等问题。

原编者按:

这两年,有一本畅销书《三井帝国在行动》(——揭开日本财团的中国布局)引起了各界的关注,作者白益民先生曾在日本最大的财团商社“三井物产”工作了12年,揭秘了他们这只“穿着西装的军队”是如何在过去20年中在中国进行产业布局和掌控中国微观经济命脉。

事实上,三井物产历史非常悠久,特别是在殖民化时代,曾经为日本国家的对外扩张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在日本几乎找不到关于三井物产及其财团的资料,二战以后,他们隐秘的行动很少引起外界的注意。除了白益民写的《三井帝国在行动》外,人们似乎只能看到一本描述三井物产二战前的书《《财阀与帝国主义——三井物产与中国》,这里推荐给大家。

正文:  

日本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部教授坂本雅子的《财阀与帝国主义——三井物产与中国》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近日出版。在书中,作者为了揭露日本财阀在侵略战争中所扮演的可耻角色,“从挖掘的资料中,寻找掩埋在黑暗中的历史事实。资本主义为什么要对他国实行殖民化、经济侵略、发动战争?只有解明战争和侵略及作为其根源的力量、规律,才能找到阻止战争的方法和力量”。

日本的财阀企业和侵略战争之间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日本侵华战争背后的资本主义要求是什么?这一要求是以什么样的方式表现出来的?资本主义和企业的经济利害关系如何转化为侵略战争?这些也都是我国在对日本军国主义历史研究和抗日战争史研究中需要深化的研究课题。坂本教授的著作对于促进中国的日本军国主义历史研究和抗日战争史研究的深入化、细致化和实证化,对于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探讨日本军国主义和日本对华侵略战争的深刻本质和根本原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的理解是,坂本教授写作本书的宗旨,就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来彻底阐明一个问题:“日本为什么侵略中国?”

日本为什么侵略中国?有些观点认为是“因为日本想扩大领土”,也有些观点举出日本人的好战性和军人的跳梁为理由。但作者认为这些都还不能完全准确地回答这个问题,因为那还不是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根本原因。日本侵略中国的根源在于“贯穿于整个产业资本的成熟过程”的资本主义对外扩张、侵略和建立殖民地的冲动。

在该书中,作者通过实证性研究证明:在日本侵华战争的根源上有日本资本主义的要求;在日本资本主义的要求背后,有支配日本资本主义的巨大财阀企业的利害。与此同时,该书还论证了资本主义和企业的经济利害关系转化为侵略战争的过程。

作者希望在该书用实证研究的光芒照亮历史的背阴处,对财阀企业与侵略战争之间的关系进行系统论证,推翻此前有关研究的若干结论,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历史进行新的阐述。

作者之所以能够完成对财阀与侵略战争之间的关系的实证研究,与选择了三井物产这一企业作为研究对象有很大的关系。本来,要具体论证资本主义的本质和利害关系就已经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而要对其与战争和侵略政策之间的关系进行论证则更加困难。在研究中,作者得到了有关三井物产的丰富的内部经营资料,加上在其他地方收集到的庞大政治资料,通过对三井物产这一巨型商社的活动进行实证性具体分析,可以看到:日本企业何时、为了何种利益将中国转化为商品市场和资源获取地;其企业利益与中国民族利益以及民族运动之间如何发生对立;侵略战争如何保护并扩大了日本企业的利益;日本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背后又有多少来自日本企业家的压力,等等。这样就基本上回答了上述困难的问题。

当然,该书并不是要把三井物产简单地作为一个企业案例来进行研究。因为该公司象征和代表了整个日本资本主义的利害关系和政治行为,因此,对该公司的分析也相当于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分析的一个侧面。

首先,三井物产在日本的对外贸易中占有很大比重。三井物产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整个日本对外出口的1/5之多。该公司早在1877年就设有上海分店,到明治时代末期为止,在中国设有20多家分店,在中国的内地也进行交易活动。因此,通过分析三井物产的活动,能够明确中国作为日本资本主义的商品市场和资源获取地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其次,该公司是日本最大的私人企业,同时也是日本最大的财阀(财阀是指大型资本集团)——三井财阀的核心企业。三井物产的资本金在1918年达到了1亿日元,成为日本最大的私人企业,为三井财阀走向海外发挥了很大作用。而且三井财阀与日本政治核心具有很深厚的联系,通过这种联系,三井财阀对国家政策的制定发挥了强大的影响力,以正式或非正式的途径促使政府的政策体现集团资本的要求。正是由于其巨大的规模和对政治的影响力,我们可以从中分析出企业和经济之间的利害关系对政策发挥什么样的影响。

再次,该公司对中国的帝国主义式资本输出和特权争取活动最为频繁。该公司早在中日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之后就开始与列强各国资本展开竞争,辛亥革命时期也是试图趁革命之机取得各种特权而频繁地在暗中进行各种谋略活动,并参与了贷款提供等活动。若要从经济、政治两方面阐明日本对中国的资本输出和特权争取活动如何与中国的民族独立运动发生对立,对该公司进行分析将是最适合的选择。

最后,在侵华战争期间,该公司还与日军联手直接参与了战争。三井物产在中日甲午战争以后与日军一起在战场开展活动,负责军用物资的调动和兵站活动。在侵华战争时期,更是与日军一起从中国农民手中掠夺粮食。它还负责将鸦片供给占领区,腐蚀中国国民的身心,并以此来破坏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可以说,该公司直接参与了战争行为和战争犯罪。

综上所述,若要从商品出口、资本出口、对战争的直接参与来明确日本资本主义以及大型资本对日本国家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利害关系,三井物产是最适合的选择。

该书阐明了作为资产阶级中枢的财阀与日本对外侵略的具体利害关系及参与,不只是阐明了财阀如何从国家对外侵略中获利,而且对财阀如何主动地从政治上参与侵略战争作出了具体的论证。该书指出,战前日本统治阶层内部存在的斗争并非在“对英美协调”路线与“对亚洲侵略”路线之间进行非此即彼的选择,而是包括财阀在内的整个统治阶层如何持续不懈地谋求上述两条路线的调和;这种调和为什么在20世纪20年代变得困难起来,终致引发了“9·18事变”;再就是,是什么因素导致这种调和失去可能等等问题。遗憾的是,日本的近代史研究没有做过这样的工作。

一个日本人,能够站在绝不姑息日本强烈罪行的正义立场上,彻底揭露日军和日本财阀在战争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这是一种什么精神和风范?这是一个有道德、有良知、有诚信、有理想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所表现出来的人道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这是一个执著地、毫无畏惧地追求真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崇高风范。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