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环球社评:中国崛起的主战场未必就在太平洋

2012-10-26 07:2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的对外摩擦面很宽阔,许多对手强大,但中国处理对外摩擦比处理内部问题的回旋空间增加更快。关键在于国际政治中的力量原则一直很清晰,而社会转型期的国内大量矛盾该怎么处理,全社会缺少共识。

奥巴马同罗姆尼的最后一轮辩论美国时间22日举行,双方对中国的态度都缓和了不少,也都承认中国是美国重要的合作伙伴。尽管两人又都说了要在具体领域惩罚中国,但之前肆无忌惮抨击中国的那股劲头不见了。

因为之前拿中国当噱头搞过分了,美国主流舆论都有些看不下去,两人撞了墙,所以才会收敛。这再次说明,由于中美关系牵动的利益太大,如今美国要同中国作对,就像要同中国拥抱一样,都走不了太远。

中国发展已经有了强大惯性,美国在逐渐失去对中美关系的主导能力。两国关系更“自然”发展也已成惯性,美国在贸易及政治、文化领域向中国施压所能产生的影响,不断随着中国的成长相对萎缩。

中国人应当意识到,自近代以来,中国重新成为可以真正自我设计和选择发展道路的国家。对外界的经验和看法我们可以用学习的心态汲取和倾听,但已用不着看外部的脸色,战战兢兢。外部不再有可以对中国实施战略惩罚的力量。

这或许是独立自主的真正含义和价值,以往我们抵制苏联或者美国的指令或要求都很吃力,现在这样做,我们的保障性已经宽裕了许多,我们也应当从此更从容。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把境外力量作为国家安全的防控重点,中国内部的异见人士也主要寄希望于外部的支持。这样的认识大概都应有所调整。中国未来怎么走,走得平稳还是伴随动荡,将越来越取决于这块土地上的各种力量。

全球化在继续深入,但看来它并非法力无边,中国力量的快速成长,实际上在改变全球化的一些性质和方向。

西方肯定会继续在政治和意识形态上对中国做手脚,外部的愿望与中国内部的一些问题在互联网时代更容易挂上钩。但中国问题的独立成长能力也在随着国家崛起和多元化的发展越来越强,外部力量的挑唆和煽动,对搞大这些问题所发挥的实际作用逐渐在缩小。

在对外关系上,过去是典型的“树欲静而风不止”,今后不会完全改变,但中国也在一步步获得这样的力量:一件事如果中国不想激化它,它就有可能真的闹不大。

中国同西方世界的关系将长期忽冷忽热,这个状态只要中国在心理上真正适应了,就只剩下对具体摩擦的处理。西方也会越来越接受中国的所谓“强硬”和“自信”。

中国的真正挑战将越来越来自国内,这些挑战原本看似不大,参与的人很多来自社会基层,组织性并不强,但他们在打破过去解决问题的方式和管道,逐渐积累要求国家做重大体制变革的意见。

中国的对外摩擦面很宽阔,许多对手强大,但中国处理对外摩擦比处理内部问题的回旋空间增加更快。关键在于国际政治中的力量原则一直很清晰,而社会转型期的国内大量矛盾该怎么处理,全社会缺少共识。

中国现在不缺解决问题的力量,也不缺资源,缺的就是用主流价值观驾驭各种社会冲突的能力,而凝聚社会精神比创造财富要难得多。

对外事务将牵扯中国的大量精力,但中国政治的注意力应越来越朝国内集中。中国崛起的主阵地未必就在太平洋,或者世界的某个战略区域,它很可能就在中国的市井和田间。

原标题:中国崛起主阵地移向国内市井田间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