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胡新民:想起了麦克阿瑟的金玉良言

2012-10-25 14:58:05 作者: 胡新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总之,对美国而言,卷入朝鲜战争是错误的决策,卷入越战也是错误的决策,卷入伊拉克阿富汗战争还是错误的决策,如果再以武力卷入中日钓鱼岛争端,那就更是错误的决策。因此,现在是美国应该好好想想麦克阿瑟当年的金玉良言的时候了!

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纪念日。62年前的朝鲜战争,成为了中美两国历史转势的起点:中国走向崛起,美国走向衰落。在中日钓鱼岛争端激化,美国重返亚太动作频频的今天,回顾朝鲜战争的历史,笔者认为,应该会对中美两国、两国人民甚至日本、日本人民都有益处。

先从两年前的一篇文章谈起。这篇作者为资中筠的文章在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前后相当引人注目。文章的题目是“美国人认为出兵朝鲜是‘错误的战争’吗?”文中写道:

“多年来,每提到朝鲜战争,我国各种报刊经常引的一句话就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利曾说那是一场‘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同错误的敌人打的错误的战争’,以此来说明美国自己也认为那场战争是不该打的。本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美国查档案中发现这段话出现的背景与我国广为流传的不一样,一直被断章取义,由此误解了美国政府对朝鲜战争的看法。当时我就曾写过文章予以澄清,可惜不为人所注意。直到今天,朝鲜战争已过去六十年,我的正误也已提出二十年,国人还在不断以原来的理解来引用这段话,因此感到有必要再次说明来龙去脉,以还历史本来面貌。”

“在我国流传甚广的布莱德利的这几句话往往被诠释为美国自认为决策失误,有后悔之意,这是一厢情愿的误解,不符合事实。”

笔者没有否认该文作者考证的意思,但想指出的是,对于这个“三个错误”论的误解,或许并不是国人的专利。也是在1980年代,美国著名历史学家和记者威廉·曼彻斯特(WilliamManchester)在他畅销的传记小说《麦克阿瑟的最后路途--对朝鲜的十字架军征》一书中,详细地揭示了麦克阿瑟在侵朝战争中的活动,同时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他在书中也引用了”三个错误”。他写道:“随着中国志愿军的参战,朝鲜战场的形势起了急剧的变化,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将军事后称之为‘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为了不丢人现眼,美国的盟军早有撤出朝鲜战场的思想准备。人人都想找替罪羊,麦克阿瑟始终不承认自己的军事行动过失,因为他不愿成为替罪羊。”

虽然资中筠在她的文章中下结论说:“事实上,无论在当时,还是以后,美国朝野都没有否定过在当时的形势下美国出兵朝鲜的必要性(不像对越南战争有许多反思,认为是错误的意见占上风)。”但是就是曼彻斯特为之作传的麦克阿瑟,被解职回国后,反思了朝鲜战争,认为美国不要再卷入亚洲国家的战火。

提到朝鲜战争,就不能不提到麦克阿瑟。麦克阿瑟被称为美国的战神,也是铁杆反共分子。朝鲜战争爆发后,他是最坚定的主战派,也因此当上了“联合国军”总司令。当时麦克阿瑟根本没把新中国放在眼里,还以固有的“旧中国”的眼光来审视“中共”,结果很快领教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威力。但是他又不甘心,还想要大干一场,结果被急于和谈的美国政府解除了职务。

尽管麦克阿瑟回国时受到空前的欢迎,麦克阿瑟还一直对他未能在最后一仗取胜而耿耿于怀。1954年他又一次发表了对朝鲜战事的意见。他认为如果能全权处理战事,他便能在10天之内结束战争。他可以动用原子弹,还可以调动蒋介石的50万兵力,再加上美军陆战队在中国后方登陆,不用两星期即可让中朝军队求和。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麦克阿瑟新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