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闻昊:国考“万里挑一”与“无人问津”尴尬了谁?

2012-10-25 13:24:00 作者: 李文皓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无论毫无限制还是条件严苛都是不科学的,组织人事部门应本着岗位实际需要,科学、合理的设置报考条件,尽可能的平衡各岗位之间的报考人数,防止类似“万里挑一”和“无人问津”同时出现的尴尬。

国家公务员考试昨天18时关闭报名窗口,共计约137万人报名并通过审核。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的两个职位几乎达到万里挑一的热度,与此同时,也有146个职位报名通过审核人数为零。(10月25日北京晨报)

同样是中央驻地方机关,报考人数差距如此巨大,除了某些地方不可否认的条件艰苦外,最重要的原因可能就是报考门槛的高低设置不同。笔者认为,“万里挑一”与“无人问津”源于报考门槛设置不尽合理,这让“万里”考生很尴尬。

一边是万里挑一,一边却无人问津。截至昨天19时,2013年“国考”最热门职位当数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员”,只招1人,报名通过审核人数为9546人;紧随其后的是“南川调查队业务科员”,考录比为9405比1。截至昨天18时,有146个职位报名通过审核人数为零。

仔细分析造成“热”和“冷”、“万里挑一”和“无人问津”的原因让人有点无奈。最热职位几乎是“零门槛”,只要求大学本科学历,其余皆不作要求。据统计,竞争最激烈的前5个职位,几乎都是不限专业或仅要求文科专业。反观无人问津的职位,几乎都是报名条件严格,如贵州省国税局写明“本单位不提供宿舍,本职位最低服务年限5年”,且专业要求较为细致。

总的说来,“万里挑一”与“无人问津”同时出现是不科学的,不是所有考生都不愿意报考“无人问津”的岗位,主要在于他们不够报考条件。一些冷门专业的考生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只能参加“万里挑一”,也许他们便是最尴尬的人。

无论毫无限制还是条件严苛都是不科学的,组织人事部门应本着岗位实际需要,科学、合理的设置报考条件,尽可能的平衡各岗位之间的报考人数,防止类似“万里挑一”和“无人问津”同时出现的尴尬。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闻昊万里挑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