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储昭根:中国航母梦想与大国意志

2012-10-24 07:39:05 作者: 储昭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美、两岸要避免武力对抗,并不等于放弃使用我们自身的实力。中国之所以积极发展航母等先进作战平台,唯一的原因是维护国家领土的完整。

9月25日上午,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正式交付海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交接入列仪式并登舰视察。“辽宁舰”顺利交接入列,是我军发展史上的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

首艘航母的亮相,也可以说是中国海军由近海驶向远海,由“黄水海军”、“绿水海军”转向“蓝水海军”真正意义上的战略起点。美联社引用专家的话说,这艘“起步航母”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它是这个国家由弱到强崛起的“图腾”,将把中国带上最终成为海上强国的征程。

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空母舰

2009年3月20日,中国国防部部长梁光烈在北京会见到访的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时表示,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这是中国军方高层首次正式向世界表明,中国将建造航空母舰。中国防长的第一个理由很简单:大国中没有航母的只有中国;中国拥有广阔的海洋领土,守卫责任重大;中国海军实力较弱需要发展。

从国际现实看,在目前5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唯一没有加入航母俱乐部的成员,除了中国之外,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都有航空母舰,其中美国拥有11艘,占全球在役航母21艘总数的一半以上;新兴的“金砖四国”也只有中国一家没有航母;在东亚,日本的“准航母”已达到5艘,包括3艘—“大隅号”、“下北号”、“国东号”满载排水量1.3万吨的“大隅”级两栖攻击舰;2艘—“日向号”、“伊势号”满载排水量1.8万吨的“日向”级直升机母舰(日称“直升机驱逐舰”)。

同时,日本第三艘2.4万吨级的新一代直升机驱逐舰(22DDH型)也已在建造当中;跟在日本后面亦步亦趋的世界第11大经济体韩国,其“独岛号”轻型航空母舰和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已分别服役。世界大国的地位呼唤中国拥有自己的航空母舰,这是中国“辽宁舰”交接入列的一大背景。

没有自己的航母,就无法满足现实的或是潜在的安全需求。最明显的,当前,周边各国占领南海岛屿、海域并掠夺我海洋石油资源和渔业资源已有二三十年,南沙群岛的50多个岛屿中,仅有8个在主人的手中。1000多口油井中,无一口是中国的。

没有航空母舰的支撑,中国难以获得有效的作战能力。1974年的对南越海战中,我方4艘艇的总吨位,还不及越军的1艘!当时军委副主席叶剑英曾考虑在必要的时候派飞机去,但由于海面上缺乏支持平台,派遣的飞机只能进行10几分钟的侦查,根本没能力进行对海军的战斗支援。1988年的南沙海战中,由于我军飞机只能从距永暑礁有1000多千米的海南岛某机场起飞,其作战半径明显不足。而中国海军编队为躲避空袭而迅速返航,实质上是胜而不胜,未能彻底阻止越南对南沙岛礁的侵占。

即便当前中国航程最大的苏27战斗机、飞豹战斗轰炸机,它们的航程也只能保证在携带空优挂载时抵达南沙巡逻半个小时。而一个中型航母在南沙海域游弋,搭载一个团28架舰载战斗机,即可建立空中防御圈。在舰载预警机的引导下,舰载战斗机同样可以携带反舰导弹或制导炸弹出击,攻击500~700公里范围内敌方目标,夺取南沙制海权。航母编队可以采用机动防卫,保护中国所属岛屿、附近水域以及海底富含的天然资源,实现在南沙海域持续的军事存在。

再者,作为集成了各武器装备系统的超大型水面舰艇,航母被认为是现代海军海空一体化作战的核心与中坚。以航母为核心的海上编队,则是海上立体战斗群。航母是一个系统工程,航母入列后,将会给中国海军的兵力结构、作战样式、装备体系、组织训练等带来巨大变化。而航母编队不仅拓展了海上方向的打击力与防御力,还使海空力量得以有机结合;加上信息化融入,一体化联合作战将使中国海上的作战能力呈几何级数的增加。航空母舰仅是一个“拳头”,而围绕这一“拳头”的综合开发、研究与利用,将会让我们在海上的整体力量出现明显质的飞跃。

除了实际的训练及作战效用,航母更具有重要的战略威慑意义。航母将提高中国海基核力量的生存能力。过去中国海军以“空潜快”为主的兵力结构无法为核潜艇进入大洋提供有效保护,航母的装备和航母编队战斗力的形成则使弹道导弹核潜艇进入大洋有了可靠保护,使中国海军的战斗力、常规威慑能力和核威慑能力大增,提高了核威慑的可靠性。因此,航空母舰历来就是“大国的宠儿”。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发展航母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航母与大国的兴衰

英国是航空母舰的鼻祖,1918年9月由货轮改装而成的“百眼巨人号”(HMSArgus)航母正式开始服役,全球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母在英国诞生。蒸汽机的发明与运用是航母问世的技术基础,英国航母也是其工业发展的缩影。但是两次世界大战消耗了英国。由于战后经济日益衰落,至今也仅拥有屈指可数象征性的航母,已沦为航母二流国家。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南风窗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