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邱震海:如何评估中国的钓鱼岛国际公关

2012-10-23 07:39:03 作者: 邱震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钓鱼岛问题的国际公关能不能跟上,也许我们的印象是有所偏颇,我们感觉到至少从媒体的观察感觉到,好像中国在这方面似乎有一点落后,到底实际情况是不是如此,这是今天我们讨论的焦点

凤凰卫视10月17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日钓鱼岛国际公关宣传战逐渐升温,日本外务大臣访问欧洲,就钓鱼岛问题表明立场,外务省增设驻外使馆拓展资源外交,中国在钓鱼岛国际公关策略中应有哪些反思,未来又可以如何改进,日本东洋学院大学教授朱建荣,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做客《震海听风录》就此展开讨论。

邱震海:欢迎收看《震海听风录》。我们知道日本外相这几天正在欧洲各国进行游说,进行巡回,从这几天情况来看,或者从之前情况看,我们发现日本在国际公关,尤其在钓鱼岛的国际公关上的力度在不断的加大,除了国际公关游说工作之外,日本的国际文宣工作似乎力度也非常大,由此就是我们想起中国的文宣,中国钓鱼岛问题的国际公关能不能跟上,也许我们的印象是有所偏颇,我们感觉到至少从媒体的观察感觉到,好像中国在这方面似乎有一点落后,到底实际情况是不是如此,这是今天我们讨论的焦点,之前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解说:钓鱼岛争端难解,如何获得国际舆论支持成为了新的博弈点,9月底,中国发表钓鱼岛白皮书,详细阐述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历史,地理和法理依据,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在随后的联合国大会上,外交部长杨洁篪斥责日本政府购岛严重侵犯中国主权,更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公然否定,面对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日趋强硬的外交言辞,日本政府也发动了外交宣传攻势,近日,日本外务省以关于钓鱼岛的三大真相为题编写了文件,称国有化钓鱼岛是为了平稳安定的维持管理,无论如何理由、暴力都不被允许,本周,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与来访的美国常务助理国务卿伯恩斯,就美日共同应对中国达成一致看法,随后玄叶光一郎又启程赴欧,分别与法英德三国外交部长会谈,争取他们在钓鱼岛问题上支持日本,有舆论认为,中国在钓鱼岛问题的国际公关和舆论宣传上不如日本细致和主动,有落后一筹的感觉。

邱震海:刚才新闻片段最后一句话说,有的舆论认为中国在钓鱼岛国际问题上国际公关和文选似乎有落后于日本一筹的感觉,实际情况是不是如此,在东京现场首先朱建荣教授你好。

如何评估中国的钓鱼岛国际公关

朱建荣:应该说中国这一次有关钓鱼岛的国际公关已经往前走了一大步,跟以前来说已经做了一些工作,不过确实是做的不够,我觉得日本在最近一些公关当中可以看出,他们在抓住三个在国际上比较能站得住脚的一个角度,第一个,说明他们是和平的,为了维护地区的稳定,而中国有好多行为是暴力的,非理性的。第二,他们是按照国际法做的,第三,他们是以攻为守,指出中国的有些证据上一些问题,证明他们历史上,他们是站得住脚的,有关这一点我觉得中方的回应还是不够,这方面确实是个问题。

邱震海:您觉得中方主要问题在哪些方面?

朱建荣:我想我们一个第一个过分强调是固有领土,所以百年前,固有领土当然需要,但是更主要是这一百年来有围绕这个问题的斗争,这方面我觉得我们说的还是不够,另外我们是面对国际社会,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对他们进行文宣公关的话,尤其要把握住现在的世界的主流潮流是什么?就是第一个用和平的办法,按照国际法的,这方面实际上中国是非常有道理的,但是我觉得我们没有真正把握住这个国际上面的关心的焦点。

邱震海:非常感谢,您的一家之言,您现在东京现场先留下,我们把镜头切到北京,刘江永教授,你同意刚刚东京建荣的观点吗?

刘江永:我认为问题总是有两面,首先我们应该肯定中国政府和中国的媒体在前一段有关钓鱼岛领土主权属于中国固有领土这一点上,我认为有非常大的进步,而且我们所述的一些基本的法理依据和历史事实依据都是相当充分的,在这一点上可以说对日本形成了压倒性的优势,日本只能是从一些外交口径这些角度上来进行对中国的一些观点的否定,都是还抓住一些,其实早在我们看来,已经经过我们学者公开发表过文章,已经完全把它驳斥掉的一些所谓的论据,就是说包括《人民日报》1953年1月8日的文章,还有所谓1958年,1960年出版的中国地图,以及1920年日本得到的所谓的,中华民国驻长期领事冯冕给八崇山,给日本他们的一封感谢状,用这些来说明,就是中国曾经承认岛屿是日本的,这些其实都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我都曾经写过文章,在2011年1月13日,《人民日报》正版的文章对他已经进行全面的说明和驳斥,遗憾的是他们不学习,也不了解,所以在整个的整场的中日两国围绕的钓鱼岛的问题的这一番国际公关或者叫做公共外交方面的较量,我认为应该说中方一直是占有了压倒性优势,而且不仅是中方。

邱震海:不好意思打断一下。您怎么看刚才朱建荣所说的,中国过于的拘泥于过去的历史上的一些细节,同时似乎日本在和平的在国际法,以攻为守方面似乎给国际社会主流感到日本是采用和平的手段,采取法律的手段,而中国在这方面似乎有一点运用一些动作,用一些暴力,同时过于的强调历史细节,你怎么看这个观点?

国际公关:中国的问题在哪里?

刘江永:其实我刚才还没有说完,这是问题的另一个方面,就像古代的中国《易经》所告诉我们的,事情是阴阳两面的,日方正因为它在钓鱼岛的领土主权问题上处于绝对的劣势,没有像样的法理依据和历史依据,所以他反过来抓住中方在,比如说有些中国的电视或者是报纸个别的这种,包括网络出现的一些过分的强调中国和日本的军事方面的一些可能会发生冲突,对日本要进行一些,包括战争之类的,动用武力之类的,这些个人的言论,以及在前一段,中国发生了涉日的游行,这个当中出现的一些个别的刑事犯罪分子破坏公共秩序,违反中国的法律的这些非法的行为,尽管这些已经是被中国政府严加,按照依法来处理,但是他在国际上面给中国造成了巨大的形象的损坏以及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日本抓住这一点来挑拨,并且他把它放大,扩大化,我觉得这些是对中国在有关钓鱼岛法理的论战方面,使得中国显得又处于了被动,所以阴有时候可以转阳,阳有时候可以转阴。

邱震海:非常感谢。刘江永教授的观点跟朱建荣看样是针锋相对,我们在上海请出王少普教授,你怎么看两位的观点怎么样?

王少普:我认为任何宣传实际上都应该建立在一个基本的基础之上,再就是建立一个事实的基础之上,可以说日本的现在所有的宣传实际上是围着五大方面在歪曲事实,首先第一方面,就是说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无论从历史事实还是从法理上,中国方面已经有了非常充分的事实,日本方面企图对这一点加以歪曲,第二,就是关于钓鱼岛问题,中国为了顾全中日关系和东亚和平问题的大局,很早就提出来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日本方面不承认这样一个共识,第三,关于钓鱼岛问题,日本方面不但不承认搁置争议的共识,而且不承认争端,第四,关于钓鱼岛问题,日本方面认为它这次所谓国有化是从善意出发,这样子一个东西完全是经不起这样子一个辩驳的,所以中国方面已经非常强烈的揭穿了这样子一个包着糖衣的一个诱饵,所谓继续和平稳定的管理钓鱼岛,他的目的就是让中国承认他的有效控制,中国怎么会承认,怎么能说这是善意的,还有最后一点,日本方面一直再说和平的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在今年7月26日,野田首相,就是中日关系正常化以来,野田作为首相,第一个公开扬言要在钓鱼岛问题上动用自卫队,请问到底是谁想用暴力。

邱震海:东京的建荣你怎么回应?

朱建荣:我们都是中国人,都知道中国说的实际上是非常有道理的,关键我们要站在听众的这一方来判断,我们自己觉得有道理,但是受众这一方面能不能接受,被谁的话语更容易被他感染,这一点上说,我想起的是一百多年前的甲午战争,我们都知道这完全是一场日本的侵略,对中国的一种不宣而战,最后的一种强盗的的逻辑,但是我们如果翻阅历史实际就知道,当时的欧美就被日本的宣传蛊惑,认为日本是文明的战争,中国就是保守落后的,为了保护当时的旧体制等等,我想说的是,我们有道理,关键是怎么说的让国际社会真正信服,这一点我们已经做了不少,但是我们是不是今天更值得研究怎么把它做的更好。

邱震海:好,有关这个问题立场是一方面但是效果又是另一方面,到底怎么看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国际公关,尤其是国际文宣,不要走开,广告之后,我们还有一个在全球凤凰网民当中,有八万网民参加的民意调查,看看我们的观众和民意到底是怎么看?不要走开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欢迎回到《震海听风录》,您现在收看的现场电视讨论是有关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国际公关以及国际文宣策略,到有没有落后于日本,这当然是一个开放的命题,后面的背景是日本最近有关钓鱼岛国际公关和国际文宣,它的战略到策略都在不断的加强,到底如何看中国在这方面的反应,有关这个问题,刚才第一部分结束的时候,我说我们在凤凰网的全球网民做了一个民意调查,我们请导播先出一下,我们的问题是您对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国际公关是否满意,24小时有八万多名网民参加,我们现在看到的满意的占3.84%,不满意的占91.44%,效果有待观察的占4.37%,当然我们要说明一下网民的意见并不代表全部的国民的意见,他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但是它某种程度又是反映了一定程度的民意,有关这个问题,我们同时请出三位嘉宾,先看看刘教授和王教授,怎么看刚才的民意。

刘江永:我认为这个网上的调查,其实如果在日本做调查也可能同样是出这个比例,90%以上对日本的在这个问题上国际公关也不满意,这是由于一些网民,他们高度的关注这个问题究竟是不是解决了,怎么解决的,如果你只是在国际上讲你的立场,但是这个问题本身没有解决,他就会认为没有达到他的理想值,所以他就会对你这个公关的表现不满。

邱震海:刘教授,您谈到问题的解决非常有意思,刚刚回到第一部分节目结束的时候,建荣兄在东京提出的观点,就是效果,现在我们看在立刻上大家都没问题,都支持中国的立场,但是中国的国际文宣和国际公关在实际上效果上有没有做到,既让日本的民众能够听到,能够相信,同时更让国际主流社会能够接受,有关这个问题您怎么回复?

如何评估中国的钓鱼岛国际文宣?

刘江永:这些问题是不是对还是错,不是对错的问题,而是够与不够,是不是到位是不是有效的问题,我想这个问题一方面就是我们还有努力的空间应该谈到,比如说我们过去大部分是由于我们搁置了正治,所以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并不愿意或者并不主动在国际说说明这些事情,现在我们开始发生了,而且系统的论述我们的观点,但是是不是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的呢?当然还有,比如说我们还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英文的或者是日文的这种有有关的,比如说一些电视片或者是一些文章不断的在国际上发生。

邱震海:我们听听建荣意见,您刚才提了很多的问题,先让我们一个一个问题来看,到底中国在目前的钓鱼岛的无论是国际文宣,还是国际公关方面存在哪些很具体的问题,然后我们一个一个讨论看,这些问题到底如何解决。

朱建荣:我是觉得我们的问题,谈我们的问题,我们先来看看日本怎么做,他到底的效果怎么样,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百多年来,日本作为世界列强之一,他比较善于用西方列强,这些发达国家比较能容易接受的办法去做,比如第一个,刚才刘江永教授已经说到了,日本用外交官,驻各个国家的使领馆,他都积极的出去对当地的媒体进行说明,如果对他有不利的言行出现,马上就有当地的总领事、公使、大使的名义发表一些东西,这一些主动的去做,积极的去做,第二,日本在历史上经常雇佣一些欧美的法律的专家,为他出谋划策,甚至请当地的一些知名人士说动他们之后,借用他们的嘴来给自己说,然后马上进行报道,这些报道坦率的说是片面的,断章取义的,但是他报道一些对自己有利的事情,让更多的不了解事实真相的人形成一种对他有利的一种局面,这方面来说,我觉得是,我们这些技术细节方面做的不如日本,我们客观的了解自卑自己可以为自己做的更好可以学到一些东西。

邱震海:听听二位教授的意见,上海的王教授。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凤凰卫视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