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为什么中国像西哈努克这样的朋友越来越少了?

2012-10-22 15:25:32 作者: 毛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也完全不必担心太过鲜明的政治立场和外交倾向会使欧美国家感到不舒服。欧美国家从来都是欺软怕硬,如果中国连这一点都没有摸透的话,那只能说明 我们的外交人员太不谙世事。中国须知:即使我们再怎么向欧美国家表现自己韬光养晦,它们也不会放松对中国的束缚;只有敢于坚持立场,才能赢得它们的尊重。

10月16日,为缅怀于前日逝世的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环球网发表了题为《中国应有更多西哈努克这样的朋友》的社评,社评中说:“环顾今日世界, 中国像西哈努克这样的朋友实在太少了。在国际复杂的纷争中,我们行为谨慎,顾忌各方感受和态度,西方对我们外交行为的束缚很深。我们现在很少有放手表现中 国价值观和发展中国家共同道义原则的机会,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磨掉棱角。”社评中还提到:“时代变了,中国已不是上世纪70年代既反“美帝”、又反“苏 修”的特立独行大国,中国必须融入世界,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发展自我。中国的更多外交斟酌和平衡是必须的,在天安门广场开百万人大会与美国对抗的时代永远结 束了。”

为什么中国像西哈努克这样的朋友越来越少了?环球时报的评论员只看到这样的朋友“实在太少了”这个事实,却根本没弄清楚为什么会越来越少的原因。到 底是时代变了,还是中国变了?我们当初又是如何结交到西哈努克这样的朋友的?这是在外交被普遍指责缺乏骨气的今天,我们必须严肃思考的问题。

1970年3月,趁西哈努克访问苏联之际,柬埔寨国内反对势力在美国的支持下发动政变,解除了西哈努克的职务。西哈努克失去了权力,但中国仍然按原 计划邀请他前来访问。随后,西哈努克在北京宣布成立柬埔寨王国临时政府,中国则承担了他生活所需的开支和开展外交活动所需要的费用。为了表明中国人民反 帝、反霸的决心,毛泽东发表了《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声明,并邀请西哈努克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首都各界群众50万人支持 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大会。

当时之国际环境,比之今日中国所面临的处境,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中国同时面对美苏两大超级大国的封锁和威胁,而自身在经济上也并不宽裕,同时国内 还正经历着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的冲击。但即使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毛泽东依然决定无偿援助西哈努克,立场鲜明地反对美帝国主义。正是毛泽东这种不畏强 权、敢于坚持道义的外交风格,使中国赢得了西哈努克的尊重和信任,并使中国的外交视野逐渐拓展至整个第三世界国家。为什么受美国控制的联合国不得不恢复中 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为什么美国不得不放低姿态,主动向中国寻求和解?不正是因为中国获得了广大第三世界的支持吗?毛泽东的“是非洲的穷朋友们把我们 抬进联合国的”,绝不是毫无根据的滥发感慨。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在国际外交舞台上,敢于担当道义的国家终将赢得尊重和支持!

然而,30多年过去了,昔日称霸世界的美国,今日依然飞扬跋扈,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依然深受源自发达国家的资本全球化的剥削和侵略,而中国,虽然经 济上腾飞了,但却放弃了反帝反霸的外交路线,开始主动向强权国家献媚。为了赢得西方发达国家的认可,我们在外交政策的倾向上开始嫌贫爱富,抛弃了第三世界 的穷朋友,不敢对国际事务表明自己的鲜明立场。这就是环球时报评论员所谓的“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磨掉棱角”,其实就是不顾道义,唯利是图。明明是自甘堕 落,还美其名曰“融入世界”。第三世界的穷朋友们是毛泽东为新中国外交打造的左膀右臂,抛弃了他们,无异于自断手臂。失去了左膀右臂,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束 缚怎么可能不越来越深!中国越是要与第三世界国家划清界限,越是不敢对西方国家在世界各地的侵略行为提出鲜明的批评,越是会将自己推向道义的低谷,从而一 点点耗尽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新中国积累起来的外交资源。如果一味坚持韬光养晦而又无所作为,那中国只能使自己既得不到欧美国家的信任,又丧失了第三世 界的支持,到最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像西哈努克这样的好朋友一个个离开人世,从而使自己陷入更加孤立的境地。

国内一些人士批评毛泽东向全世界输出革命,错了!中国向全世界输出的是道义!美国向来将第三世界国家作为自己的资源供应地和产品销售市场,中国如果 不去和美国争夺第三世界,那么最终只会让自己在国际上被孤立,从而使自己在外交上陷入被动。中国支持第三世界的反帝反霸斗争和民族解放事业,是完全正义 的,是必然会获得大多数人支持的。中国输出的是道义,或者用西哈努克的话来说,是“尊严和对别人的尊重”。如果中国连伸张道义的勇气都没有了,那只能说中 国的外交失去了原则。一个失去了原则的国家,是不会受到别人的尊重和支持的。

中国也完全不必担心太过鲜明的政治立场和外交倾向会使欧美国家感到不舒服。欧美国家从来都是欺软怕硬,如果中国连这一点都没有摸透的话,那只能说明 我们的外交人员太不谙世事。中国须知:即使我们再怎么向欧美国家表现自己韬光养晦,它们也不会放松对中国的束缚;只有敢于坚持立场,才能赢得它们的尊重。

当下之中国,就应该趁着中东反美浪潮,公开宣布支持伊朗和叙利亚等中东国家,在中东地区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同时联合古巴、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逐渐 在拉美地区站稳脚跟,重新获得第三世界的拥护。中东国家的人民饱受美国欺凌,而拉美地区的左翼政府也正在崛起,美国又陷于金融危机的泥潭,此等天赐良机, 中国切不可不珍惜!只要再次赢得第三世界,那么外交部发言人就不必再重复让人耳朵生茧的台词了。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韩德强中文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