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吴旭:培养第三代亲华的西方媒体人

2012-10-19 09:59:17 作者: 吴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何培养新一代亲华西方媒体人呢?首先,可以考虑参加外国驻华记者俱乐部的活动。其次,配合《时代》周刊等国际权威新闻刊物的封面人物采访。第三,与某些国外大牌记者建立特殊关系,提供采访和报道便利,从而培养亲华的“第三代媒体代言人”。总之,只有软硬兼施,中国才能掌握国际话语的主动权,并树立起更加强大的国家形象。

近年来,西方媒体对华报道的总体感觉是:热度增加了,但是“亲热度”却在降低。猜疑、恐惧、敌视、攻击的篇幅在扩大,而且扩展至中国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层面。有鉴于此,中国亟需调整姿态,主动出击,在西方媒体和国际舆论面前,既要“软下身段”,又要“硬起立场”,推进中国的国家魅力。

其实,在利用西方媒体为中国说话这方面,中共一直有着深厚的传统,从斯诺《西行漫记》到意大利记者法拉奇与邓小平的对话,再到美国CBS《60分钟》华莱士与江泽民的畅谈,都是中国领导人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以第一人称,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阐述中国的立场。这个传统应继承下去。

如何培养新一代亲华西方媒体人呢?笔者有如下建议:首先,可以考虑参加外国驻华记者俱乐部的活动。这个组织经常安排一些聚会和沙龙,如果一些官员能够多参加类似活动,甚至发表轻松、幽默、诙谐的演讲,是完全可以拉近外国记者对中国政府好感的。这些举动本身蕴含着巨大新闻价值,会在外国驻华记者中产生正面影响,树立中国政府亲和、自信、开放的形象。

其次,配合《时代》周刊等国际权威新闻刊物的封面人物采访。邓小平先后在1978年和1985年,两次荣登《时代》年度人物。这凸显邓小平作为中国领袖的魅力和影响力,以及中国快速崛起的世界地位。2006年《时代》“年度人物”是俄罗斯总统普京。2006年底,在莫斯科郊外的一个度假地,这位硬汉总统向《时代》记者澄清了俄罗斯在一些重要国际事务上的原则和立场,并历数美国在相关领域的错漏和虚伪。普京不卑不亢,直话直说,甚至有点盛气凌人的气势,给来访者留下深刻印象,也给俄罗斯问题观察家们提供了一扇难得的窗口。

第三,与某些国外大牌记者建立特殊关系,提供采访和报道便利,从而培养亲华的“第三代媒体代言人”。无论是延安时期的美国记者斯诺、史沫特莱,还是改革开放时期的法拉奇、华莱士,都曾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深度采访,向西方受众展现一个与众不同、欣欣向荣的中国。他们的报道所展示的中国形象,往往比我们任何的宣传攻势和国家形象广告片,都更有可信度和说服力。当然,这一策略能否成功,取决于一要筛选那些对华怀有好感、又有一定知名度的西方主流媒体记者、编辑;二要为这些潜在的对象提供特殊的采访渠道和便利,使他们享有在采访上的特权。撰写《江泽民传》而蜚声海内外的美国商人库恩,就享受了这种特殊待遇。

“身段软下来”的同时,真正的大国在处理未来周边事态时的立场,还要毫不含糊地硬起来。这里的“硬起来”,不是指“口头硬起来”,而是要“画面硬”。比如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登上有争议的北方四岛视察和韩国总统李明博亲临独岛慰问守军,都为两国在有争议岛屿上的立场作了强硬的注脚。总之,只有软硬兼施,中国才能掌握国际话语的主动权,并树立起更加强大的国家形象。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三代媒体吴旭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