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数学:中国经济学家为什么获不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2012-10-19 07:59:01 作者: 数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内的这几个经常在媒体上骚首弄净的经济学家,感到他们好象没有什么自己率先提出来的东西,此外,大批判太多了,当然就算是勇敢地批评政府,那和获奖也是无关的。还有一点就是,中国的经济学家们特喜欢跟在洋人屁股后面研究,在这种情况下,当然是不可能获奖的。

我这里不说左派经济学家,其实经济学也不分左派右派。不过我想诺贝尔经济学奖一定不会颁给一个分析结果是共产主义一定要胜利的经济学家的。我只是说,中国的右派经济学家,向往资本主义的经济学家,为什么不能够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因为大家都是人,而且,这些年中国的经济发展确实表现强劲,但是我认为,这种强劲,通常是由经验主义者处于掌权位置,根据直觉的决定获得的。在上世纪末有一个美国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来到中国四川视察,他得出的结论是,中国这里有他认为是全球惟一正确的经济体,因此在他的观点看,美国都是不正确的。中国已经发展到了能够救美国的地步(要不要救是另一个课题,至少能够有机会救一救),按说应当有许多发明创造可以出现的。

因此,如果中国的经济学家要想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在我看来,那得按人家的游戏规则来。那么人家的游戏规则是什么呢?

我们就拿今年刚得奖的两个经济学家的描述吧:由于“对市场设计实践中的稳定配置理论”的贡献,主要是研究和揭示了市场经济中的一种博弈,也就是匹配机制。也就是说,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研究这种匹配机制是这两个人提出的。

因此,如果说,中国经济学家在未来有人能够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我想诺奖官方的描述也是类似的,比如说,奖给中国经济学家某某某,是因为他在某某某领域提出的什么什么理论,揭示了经济学中的什么什么规律。

也就是说,中国现在所有的从事经济学工作的人,从学生到教授,他们都要问一下自己,在未来如果获得诺奖,那诺奖将怎样描述自己?自己有没有一个在某某领域率先提出的什么什么理论,揭示了经济学中的什么什么现象或者规律?自己能够拿出来这些东西吗?我的意思是完全属于自己的?是人类历史上自己率先提出来的?

而且,大家还要注意到,诺贝尔经济学奖不颁给什么人。

首先不颁给善于搞大批判的人,从来没有说过一个奖颁给一个人,是因为他在批判马克思主义方面,或者在批判泛市场论方面,或者在批判什么什么方面,引人注目。也就是说,如果你花了一辈子时间搞大批判,不管批判什么,那和获得诺贝尔奖一定是没有关系的。

还有就是不颁给善于揭露社会黑暗的人,一个人骂骂咧咧,这一辈子揭露了许多社会黑暗,博得公众一片喝彩,这和获得诺贝尔奖没有什么关系。当然这一条和上一条很类似,也算是批判社会吧,上一条我指的是批判理论和观点。

还有就是不颁给那种理论不具有普适性,而是似乎专门为一个国家的国情设计的理论的那种人。例如,假设有一个人专门为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学做出了贡献,那诺贝尔经济学奖是不理睬的。你必须提出的理论是普适的,是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能够受益的,或者世界各国的人都认为有道理的。

我观察国内的这几个经常在媒体上骚首弄净的经济学家,感到他们好象没有什么自己率先提出来的东西,此外,大批判太多了,当然就算是勇敢地批评政府,那和获奖也是无关的。你必须在脑子里想着人家要给你颁奖,也要有一个“在什么什么方面做出什么贡献”的说道,而不是说你很英勇,敢于说话,敢于为穷人说话或者富人说话,这人家评奖委员会的人都不关心。

此外,就是感到他们信息单调。一个人信息单调的意思是,他自己没有什么新鲜信息可以提供。俗话里有“他一撅屁股,就知道他要拉什么屎”,这么一来想看看他拉的什么屎的兴趣也就没有了。或者换个说法,如果我采访我国的一个经济学家,问他“关于什么什么问题,你有什么看法吗?”,然后当他说:“关于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刚讲到这里我打断他:“嘟!你先嘴,让我猜猜你马上要讲什么,你一定会讲什么什么什么什么,对吧?”他就得承认是对的。因此,关于信息论的基本理论就是,信息有发送方和接收方,如果一个信息,接收方已经知道了,那么你还要再发一遍这个信息,根据信息量的计算公式,将算出你的信息传输量是零,也就是说,你什么信息也没有传送,因为我这儿已经知道了。

这些年,不管有什么样的问题,我国的经济学家都会说,主要是政府管得太多了,或者是,垄断,政府垄断,要么就是下岗,或者是,把企业给卖了,或者加一句什么,权贵集团,或者什么,法治,要么就是中国人素质差,等等,甚至还有,一人一票。但是这些东西都不是他们在历史上率先发明的,当然无法获奖。

还有一点就是,中国的经济学家们特喜欢跟在洋人屁股后面研究,在这种情况下,当然是不可能获奖的。其实物理学也是一样。比如说,高锟获奖因为他首先发现了光纤通信,马上国内就有物理学家想,哦?你因为这个获奖了,于是他立即购买了大量的有关光纤通信的技术资料,头悬梁锥刺股地学起来了,最后还真的是学得倍儿明白,一说起来如数家珍。但是这有什么用啊?人家已经发明了,轮到你拼命拍马屁人家当然高兴,但是你是不可能因为这个项目再获得奖项的。

经济学也是这样,我这个人是倍儿讨厌经济学。曾经有一个人就劝我是不是也去研究研究金融学,我说扯淡,我不懂金融学,也认为没有意思,他说怎么没有意思,马上从桌上拿出几本教材,都是讲的诺奖某获得者率先给出的公式。说明他努力把人家发明的东西弄懂。但是弄懂了也没有用啦,诺贝尔是不可能对这些“提升者”颁奖的,他们只对“历史上首次提出”感兴趣。

其实我国的科研人员,写的任何论文,都是在拍马屁捧臭脚。就拿数学来说,人类历史上首先有一个外国人提出什么什么方程,这是那个外国人首次提出,然后就是中国人拍马屁跟上,把那个方程的有解条件扩大了那么一丁点儿,基本上所有的论文都是如此,率先提出的事情少而又少,为什么?因为率先提出,风险太大,最后有可能饿死的。因为国内的对人的评价向来是论文的“篇数”,而对于这篇论文是那篇论文的学术价值的好几倍这一点是不管的。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