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储昭根:APEC视野下的亚太新局

2012-10-18 08:32:27 作者: 储昭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除了中美应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之外,避免亚太陷入激烈冲突与动荡的最佳方式则是承认多样性,强调灵活性、渐进性和开放性;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协商一致,自主自愿的“APEC方式”。也就是,在区域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寻找合作的机会,在深化合作、信任之中寻找消解冲突,共建亚太地区繁荣之道。

世界强国围绕经济、军事、金融以及制造、服务业等各种实力较量、权力角逐的地缘空间则将进一步集中于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博弈、矛盾与冲突势必风起云涌。

2012年9月2日至9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系列峰会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9月8日至9日举行首脑峰会。这是APEC峰会首次在俄罗斯举行,为准备该次会议,俄投入资金多达6793亿卢布(约合226亿美元),筹备规模为历次APEC峰会之最。俄希望借举办APEC会议的东风以带动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从而进一步融入亚太的契机,并进而将俄罗斯的战略中心转移至亚太。

而早在此之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009年7月在东盟地区论坛上高调表示:“We are back”,便吹响了美国重返亚太的号角。2011年美国檀香山的APEC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就明确提出:“亚太事务应该成为中美协调和合作的重点。”2012年9月5日,胡锦涛在赴APEC首脑峰会之前,接见了来访的希拉里亦表示:“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日益凸显,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共同维护。”

树欲静而风不止。如今的亚太,已是大国新世纪角逐、博弈的逐鹿场。随着美俄等传统大国加大对亚太的介入,亚太地区亦演绎出日新月异的政治、经济新格局。

发展的不平衡

在APEC这个国际区域经济组织中的“巨无霸”中,从成立之初就以其拥有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发展阶段、文化背景的成员而格外突出,APEC 是亚太地区唯一将众多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联系在一起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从总体看,APEC组织内拥有众多充满活力的经济体,经济保持了长期快速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亚太早已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但在这场强大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大潮中,APEC组织内出现了严重的经济与发展不平衡。

在过去的100年时间里,世界秩序无论是在一战之前主要是围绕欧洲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一战之后就是美欧共同主导世界的雅尔塔体系,都是围绕大西洋为中心来构建的。众所周知,在亚太,继APEC组织内的日本和“东亚四小龙”— 香港、台湾、新加波、韩国创造经济奇迹之后,有“金砖”国家的不断崛起。

不太为人所知的是,1994年5月墨西哥成为了被称为“发达国家俱乐部”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成员国;韩国则于1996年加入OECD,韩国目前的经济规模已攀升至世界第13至14位;而智利于2010年1月11日正式成为经合组织第31个成员。越南、印度尼西亚则是“希望五国” (越南、印度尼西亚、南非、土耳其和阿根廷)成员国;其中APEC组织内的墨西哥、印尼、韩国、越南、菲律宾则为高盛再次首创的投资新概念—“金钻11国”(Next-11墨西哥、印尼、尼日利亚、韩国、越南、土耳其、菲律宾、埃及、巴基斯坦、伊朗和孟加拉国)。“金钻11国”中亚洲国家占9席,再次证明全球投资市场持续看好亚太,全球经济重心继续向亚太转移。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日本失去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但无论是总量还是人均,日本仍然处于世界的前列。然而,日本遭遇了“失去的20年”— 前10年受困于金融系统危机,实体经济增长乏力,尔后10年金融危机解决,人均劳动生产率反弹,但却遇到了劳动人口乃至整体人口减少,国民经济处于持续萎缩的过程,导致景气难以重现往日荣光,日本似乎仍在无尽的黑暗中找不到方向。

同样的是美国。冷战后的伊拉克战争使美国劳民伤财且无法脱身,加之阿富汗战争重荷,美国被拖进旷日持久的困境。接着,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又引爆成全球金融危机,让美国自身饱尝前所未有的伤筋动骨之痛。与此相对应的是,2010年,中国制造业以1.995万亿美元的产值,有史以来首次超过当年1.952万亿美元的美国制造业产值,从而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这是自1885年美国制造业产值超越英国以来,世界经济格局的又一次重大变化。

持续了3年多的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快了全球经济体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对比的变化。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马宇就此预测,2012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这意味着,在全球经济的三大“制高点”—全球制造业总额、全球对外贸易份额和国际储备货币,中国已于2010年在制造业领域和今年将在对外贸易领域全面超越美国。誓言不作“老二”的奥巴马政府面临空前的挑战!

这就是说,在亚太地区存在并正在演绎着两种趋势:一是,随着近年来欧美受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经济衰退加剧,全球经济重心加速向亚太地区转移;二是亚太地区范围内,存在激烈的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大国之间的博弈与竞争亦空前加剧!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南风窗
1 2
相关推荐: 亚太视野储昭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