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曹建海:中国制造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2012-10-16 07:44: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曹建海认为,郎咸平将房地产视为第一产业(中国经济最后一个支柱产业)很荒谬,因为按照投入产出分析, 房地产业行业只占6%,带动性非常低,不可能成为支柱产业。同时房地产市场90%是政策市,如果没有新政策出台,开发商新房市场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房价有可能会上涨;叶檀认为 ,房地产短期上涨不是制造业引起的,而是货币量太大引起。但房地产如果长期上涨则是经济引起,这说明是好事。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请来了曹建海和叶檀共同讨论中国制造和房地产话题。曹建海认为,郎咸平将房地产视为第一产业(中国经济最后一个支柱产业)很荒谬,因为按照投入产出分析, 房地产业行业只占6%,带动性非常低,不可能成为支柱产业。同时房地产市场90%是政策市,如果没有新政策出台,开发商新房市场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房价有可能会上涨;叶檀认为 ,房地产短期上涨不是制造业引起的,而是货币量太大引起。但房地产如果长期上涨则是经济引起,这说明是好事。

凤凰卫视10月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我不懂经济,但是现在不懂经济很吃亏,但是要是自以为懂了有时候更吃亏,所以我们这个节目每过一段时间,我就得请经济学者,你们老师来跟我讲讲课,叶檀是常来了,今 天还要给大家介绍一位,咱们曹建海老师,社科院的工业经济研究所的,曹老师本来一开头我还想跟你八卦一下,你怎么知道郎咸平挣了一千万。

曹建海:因为他去年很多次的演讲里面,重要的观点就是房价不能落,一落就全完了。他在很多场合谈了这个观点。因为现在房地产成为热点也是他演讲的热点,听众也需要听这样的内 容。如果要谈这件事,就相当于出他的丑。所以他也不敢说我是诬陷他,真要去的话我就一场一场直接给他统计,只要提到这个观点就可以说靠这个来挣钱。

窦文涛:上来就放一炮,但是咱们不这么八卦,你刚才讲的问题其实我们大家都很关心,就说房地产,但是今天咱们拐着弯,也从一个你的强项开始,说叶檀最近又到东莞考察去了,考 察哪个行业?

叶檀:没有考察服务业。

窦文涛:但是我是发现你又盛世敲丧钟,不应该说丧钟,警钟。

叶檀:对。

窦文涛:叶檀最近说,中国制造业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叶檀:确实很危险,因为我最近从南到北跑,我先是到绥芬河,就是中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口岸,然后发觉当地的官员跟企业家告诉我就是下跌的很厉害,大概下跌了有一半左右这样的 一个规模,然后跑到东莞,东莞不是服务业,服务业应该还是蛮兴盛的,去看大部分制造企业不好,但是有一些已经开始转了,最重要的是到了,我上次碰到义乌一个协会的副会长,他跟我 说义乌当时最好的商铺大概十平米左右,最高的时候卖多少呢?卖一千多万,千万出酬,这么一个十平米商铺,现在卖多少?现在大概是四百万左右。

曹建海:这个就回落了60%。

叶檀:对,非常吓人。

曹建海:但也是房地产,但这是商业房地产。

叶檀:就是说明义乌当地的制造,它的销售这一块已经出了很大的问题。

窦文涛:我看有人写文章说,现在这个制造业面临的不接单是等死,接单就是找死,就是这种境地。

曹建海:接单他也找不到人,所以最后可能是违约,违约最后赔偿,赔都可能赔不起,现在这次讲的就是又一次国际产业转移,这次转移一个基本的特点,应该说本世纪初的时候有一次 转移,就是向中国转移,从欧美向中国转移,因为中国的世界工厂的条件是最完备的,这次的转移可能就是逃离中国大陆。

窦文涛:你说这,我们正好还有一个图可以给大家看一看大方向,你看箭头,美国的制造业离开中国回流美国,现在奥巴马使劲在本土拉拢美国企业回来,另外你看去像什么土耳其、甚 至是越南、柬埔寨这些地方,反正你像我这个外行,我就觉得是不是咱们劳动力工资高了,他们便宜。

曹建海:制造业是需要一个非常稳定的外部环境,比如说土地、地价,比如说原材料,劳动力各方面应该是非常稳定,然后商品价格比较稳定的,这个对制造业来讲就是非常有利于他们 的发展,但是由于我们最近以来,特别是2008年以来,在这之前也有也是房价不断的上涨,地价上涨,房租变动,引起通货膨胀,所以工资不断的变动,尤其是工资的变动,对我们现在底下 这些代工厂冲击是最大的。

窦文涛:身临其境,你感觉怎么样?一片凋零吗?

叶檀:我们以前,就珠三角从广深这一条线,上次跟我说了一个事,他说你看中国制造业好不好,就看广深高速公路,如果这个高速公路堵车堵一个半小时以上,说明中国的经济一定好 ,制造业一定好,如果那条路非常畅通或者是堵车在半个小时以下,说明中国经济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制造业就开始走下坡路,这个特别准,因为我们看,比如说大秦铁路,如果煤炭价格下 降了,像大秦铁路的盈利一定下降,因为他主要运煤的,如果是像上海到杭州的高速公路,没车那就完蛋了,没有是广州到深圳高速公路没车也就完蛋,我跟你说我印象最深的,大概是四五 年前我有一次去绍兴,晚上两点钟,我发觉晚上两点钟从绍兴到他们县城的高速公路大堵车,全部都是火车,一片,人家以为是土匪。

窦文涛:经济繁荣吗?

叶檀:对。人家以为土匪进城,都举着火把,其实是一片,全都是火车在那拉货,你可见当时经济有多繁荣。

曹建海:物流,很多车辆路上主要在那个制造业集中地,路上应该大量的工厂,物流的这些车辆,像东莞是世界工厂的样板,应该说很多大世界公司都在这集中生产,所以东莞的服务业 也是最繁荣的。

窦文涛:慢慢的将来要是制造业走了,是不是没人让他们服务。

曹建海:他服务给谁,所以说是制造业走了,服务业自然就不行了。

窦文涛:香港人也不去了。

叶檀:全球制造业有一句话,叫做东莞堵车全球断流,讲的就是电子行业,只要东莞一堵了,那个东西货出不来了,全球就完蛋了。

窦文涛:要是制造业纷纷离开中国了会怎么样的,咱们的经济?

曹建海:整个中国制造业的增长可能是一个大滑坡,制造业大概占我们GDP四分之一左右,制造业如果是滑坡的话,给他配套的,你像电力、煤炭、运输,包括一系列的商贸服务也都会受 到很大的冲击,某种程度上,我想金融业肯定也要受到冲击。

窦文涛:我看你是不是写的文章里好像还提到一种现象,现在很多企业就像清库存,他又不得不生产,生产的东西放在仓库里,又把以前放在仓库里的东西给清掉,生产了不卖,也卖不 掉,又不能不生产。

叶檀:是的,现在就看好企业跟坏企业最典型的看库存,我们拿一个例子来说,你像李宁,这家公司大家都知道,不是最近很差,一下子股票就大跌,然后它就滑下来,为什么?因为他 发觉他的仓库里堆满了,堆满了货,全都是他的库存,如果他可以造假账他说我的库存是作为放到账上去作为他的财富,进入进去,但是一旦清了之后,他就发觉一下子利润就下来了,其实 李宁是这样,其他公司也是这样,比如说李宁运动服装是这样,其他的运动服装我们想一想看,安踏或者是七匹狼这种服装你说说看到底会怎么样,我们看2000多家上市公司,他的库存就有 上万亿元,综报显示。

窦文涛:就是货物的价值。

叶檀:就是它都是货压在仓库里。

曹建海:李宁的我们看到消费品这种变化,更多的上市公司里面应该是70%属于物资性的,生产资料性的,这种如果是工业企业的话,这些共存就是占量非常大,这就说明,比如说钢材、 有色金属材料,就是它的下有的制造业,制造业的需求就出现了。

窦文涛:你刚才就讲到你所反对的郎咸平,我在有一个场合见过郎教授讲话的风采挺有意思,一般开头讲的时候,第一排坐的还是当地政府领导,讲到一半领导一个个借步,溜了,因为 他一直在骂,他讲的一点我算也听明白一点,他那意思就是中国经济的前景一片黑暗,各方面都不行,产能过剩,制造业不行,那个也不行,但是最后往往观众就问他,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他好像还独树一帜,实在没办法的话,房地产。

曹建海:对,他一直是提房地产。

窦文涛:这也是你反对他的。

曹建海:对。他觉得就说什么都不行了,最后房地产是中国最后一个支柱,这个支柱是不能倒的,一旦倒了又变成火山了,火山岩浆喷发,他知道这个后果,一切都毁掉了,这是他讲的 。他这个观点实际上就说房地产能成为一个支柱产业,这个观点实际上很荒谬的。因为按照我们投入产出的分析,房地产业整个行业带动性是非常低的,大约只能占到我们的6%左右,这样成 为支柱产业,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你像我们说的东莞、很多过去义乌,这种繁荣都不是房地产带动的。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也是2001年之后,我们加入世贸组织,我们对外出口世界工厂慢慢 的形成了,所以后来有了房地产的拉动,但是房地产拉动之后,制造业纷纷转行。因为制造业国际市场有的时候制裁我们被反倾销,加上地价不断的上涨,制造业觉得不盈利了,只有房地产 盈利了,所以说房地产这个吸的越来越多,所以他给吸引过来了,这制造业最后就由于不务正业就凋零了。郎教授就说了,正是制造业流入导致了房地产过热,但是他忽略了地产商和庞大的 炒楼群体,还有地方政府这种作用才是关键的,不可说地产商和炒楼的。

窦文涛:你的意思是,正是高房价导致了制造业凋零。

曹建海:对,我反过来,所以他那个观点我显然是不承认的。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叶檀你同意他吗?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凤凰卫视
1 2
相关推荐: 中国制造时刻曹建海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