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人民日报:“66万人民币购房移居德国”是误导

2012-10-16 07:2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该项目可帮助买房、注册公司,但对获得法人签证没有特殊帮助;目前还没人因此获得长期居留许可。百万元可买房并注册公司;法人签证需向德国驻华使馆提出申请并符合相关条件;申请长期居留许可需公司3年运营良好。

近日,一则“66万人民币购房移居德国”的微博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将信将疑。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采访了德国的移民局、地方政府、项目方及国内移民中介组织等,调查事实真相。

疑问一:网传投资计划存在吗?

【调查】 该项目可帮助买房、注册公司,但对获得法人签证没有特殊帮助;目前还没人因此获得长期居留许可

该微博称:“经德国政府批准的首个对华投资移民项目ICCN投资计划:购买具有永久产权的50平方米公寓一套;以此房产注册一家独资公司;获得德国长期居留权并可自由通行法、意、荷、比、瑞、西等24个欧盟国家。购房费用加绿卡手续费总计66万人民币。”

记者查询ICCN项目的中文官网,网站显示,ICCN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德国比肯菲尔德县(Birkenfeld),面向华人销售德国房源。记者以项目申请人的身份咨询了ICCN中国公司顾问游女士。据她介绍,德国ICCN橡树园投资移民项目得到了比肯菲尔德县政府和德国工商会的支持。外籍人士在橡树园国际商务中心区内购买一套商住两用公寓,并设立一个德国公司,将可申请获得德国的1+2年居留许可。

针对“项目得到了比肯菲尔德县政府支持”的说法,记者采访了德国比肯菲尔德县政府经济发展和旅游事务主管人员米夏埃尔·迪茨。他表示自己一年多来负责与ICCN联系,对项目十分了解。他认为,很多资料在中德文翻译中可能会有些偏离事实,比如“得到政府的支持”这一说法,“只能说,我个人以及我们县政府会支持中国企业家来这里开办公司,这符合我们县的利益,但获得法人签证还是要通过正常渠道,并满足签证所要求的条件。这与一般的法人签证要求没有任何区别。”

ICCN德国总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业务并非像网络传的那么简单。“我们帮助客户购买房子、注册公司,并获得第一年的法人签证。”获得法人签证,只是跨进了在德国创业的“门槛”,要获得长期居留许可,则需公司经营成功。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项目从去年才开始运作,目前还没有人能够满足条件获得长期居留许可。

该项目实施至今,有多少人购房并注册公司?又有多少人获得法人签证?橡树园项目常务董事温施女士以内部信息为由拒绝向记者透露。

疑问二:66万元可获德国长期居留许可?

【调查】 百万元可买房并注册公司;法人签证需向德国驻华使馆提出申请并符合相关条件;申请长期居留许可需公司3年运营良好

针对网上所传内容,游女士表示,完全是断章取义。买房和办理法人签证的费用最低需人民币60多万,此外还需最低2.5万欧元的注册资本,以及其他各种手续费。

ICCN德国总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网站上的宣传是需要100万元人民币,而不是66万,这是最基本的资金要求了。”

按照当前汇率,66万人民币约为8万欧元。记者在德国了解到,微博中提到的房产位于德国西部小镇诺伊布吕肯,1500欧元每平方米的价格在当地不算便宜,花66万人民币购买一套50平方米的住宅是可能的。但光买房并不能获得法人签证和长期居留许可。

德国居留法没有对私人拥有住房提出硬性要求,对于投资开办公司,买房也不是必要条件。“投资者可以租用办公室或住房,但如果在德国有一处房产,那么在申请签证的时候,他的目的和计划看起来就会更加符合逻辑。”迪茨说。

是否注册了公司就能获得法人签证甚至长期居留许可呢?

记者查询德国有关规定发现,并非注册了公司就一定能获得法人签证。申请法人签证的条件是:满足地区要求并符合经济利益,商业行为将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公司有足够的自有资金或贷款保障。申请法人签证需要向德国驻华使馆提交材料,其中包括详细的企业经营计划、个人简历等,签证的审核主要涉及企业经营设想、个人企业经营经验、资本数额、对当地就业和培训岗位的影响以及对创新和研发的贡献等几方面。45岁以上申请者还需提供养老证明。

德国移民局发言人德雷乌斯告诉记者:“在德国投资创业要获得长期居留许可,需要证明自己和家人有住所,但同时也要满足很多其他条件。”该发言人说,在德国创业,需要符合创业地的经济利益,比如会给当地带来更多的收入和就业岗位,创业者需要证明公司的资金来源有保障。除经济方面外,获得长期居留许可还需要有足够的德语语言知识、对德国社会有一定的了解,并满足无犯罪记录等条件。

对于移居德国的说法,游女士也强调说:“关键在于经营公司。项目要求公司3年利润不得低于3万欧元。”

据了解,德国旧居留法规定,外国人开办公司需要在3年内创造5个就业岗位,并且投资25万欧元。新的居留法中这两个硬性规定被取消,公司经营3年后,投资者可以提出长期居留申请,经当地的外国人管理局、工商会审核,确认公司运行状况良好,申请人便可以获得长期居留许可。公司的经营状况是获得长期居留许可的关键。

据迪茨介绍,中国人在德国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与德国其他公司拥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与此同时,公司在税务和员工工资福利等方面也需要遵守德国的规定。“比如有的投资者会惊讶地发现,在德国雇佣一个工作人员的成本可能是在中国的10倍。”

疑问三:投资移民德国容易吗?

【调查】 德国不属于移民国家,对投资移民要求非常高;办理投资移民需防范风险

记者向国内几家中介机构咨询德国投资移民办理事宜。中介表示,德国不属于移民国家,对投资移民要求非常高。景鸿移民顾问有限公司张玄告诉记者,想移民德国没那么简单。比如刚开始注册公司时拿到的只是法人签证,几年后,综合考量公司盈利状况、纳税情况、雇佣德国公民的数量,才有机会拿到长期居留许可。从国内来说,目前选择移民德国的人数不算多。

和中公司移民部顾问殷丽娜坦言:“公司两年前就停办移民德国的项目了,当时法人签证是百分之百拒签。”

关于“66万买房移居德国”,上海市因私出入境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惟钧向记者表示,不要听信传言,德国根本就不是移民国家,相关项目是获得法人签证,能不能长期居留德国还要看很多后续条件。实际上,从上海来看,德国并不是热门国家,办理移民德国业务也很少。

办理投资移民需要注意什么?黄惟钧提醒,由于不同国家的具体政策不一样,办理投资移民需谨慎,防范风险。首先,申请人要理性,权衡自己投资的目的,究竟是投资获利还是取得居留权,对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要做相应的心理准备;其次,面对投资移民项目,要看是否受所在国政府部门支持、认可,项目启动快不快;第三,在具体中介公司的选择上,要挑选资质、条件较好的公司,主动索取许可证查验,并通过亲戚、朋友等多方了解公司口碑、信誉。如遭遇虚假宣传情况,可及时向工商部门举报。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