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刘涛:谢长廷能否调出两岸关系香醇的美酒?

2012-10-16 07:25:33 作者: 刘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目前谢长廷陆续在台湾言论行动的披露,我们可以看到,谢长廷大陆调酒行的成果正在台湾持续发酵,联想到历史上的各种破冰之举,其调酒行的其意义不亚于中美间的乒乓球赛以小球带动大球。

 

谢长廷在民进党内作出各种动作,乃至挑战到了民进党核心的对“一中两宪”、“宪法各表”的阐述,这些都与民进党所面临的台湾当下,以及马政府的种种“保守”与“怯步”不无关联。

目前,两岸在经济、贸易和货币的合作及一体化发展态势下,期间经历了三通开放,两岸关系的发展理应从浅水区渐渐进入到深水区。然而由于马政府的“保守”和“怯步”,甘于偏安恐于被中共“同化”,其不仅在保卫钓鱼岛问题上坚决不与大陆联手,更在最近换下亲大陆的官员,换上亲美的幕僚。

而正由于马英九个人“软弱”的人格特质和国民党的“中华”观和法统结构。马英九过于在乎当所谓的“全民总统”,过于在乎泛绿阵营的报纸和民意是如何评论马英九的,因此每件事都是“缩手缩尾”,谨慎有余、魄力不足,最后被对方阵营制造的舆论牵制住,近乎动弹不得。

对于台湾民众来说,大陆和台湾双方在经贸和货币等领域合作固然是皆大欢喜,但是一旦双方关系进入政治深水区,则很有可能被台湾的蓝绿阵营所鼓动,出现民意的反弹和恐惧。在一个选举占据了政治生活绝大部分的台湾,执政党不可能不考虑民意。

 

也由此,由于台湾严重的蓝绿对决,马英九任何两岸合作政策都可能面临近四成台湾泛绿民众的反对。

但只要了解了台湾社会的特征与民众心理,我们可知:在台湾这样的社会,其实一件事情只要民意支持超过四成或五成就可以干。也就是说,被人民两次赋予选票的国民党完全可以顺着给予他支持的民意大步往前走。但缺乏大历史观和超凡勇气的马英九显然迈不开步子。

尽管国民党的泛蓝阵营坚持“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政策,并反对台独,但是国民党的核心价值观和法统还是建立在“中华民国”上,国民党人心仪的“中国”还是那个历史上存在的“南京中国”,其历史连接也完全是与民国的历史联系在一起的。而随着国民党在台湾执政和停留得越久,国民党的“中国”观逐渐成为一个心理意义上虚构、在现实空间并不存在的“中华民国”,最多意义上也只是一个文化中国。

面对这样一个领导人保守怯懦,整体民国情怀的执政党,中国大陆要想融化国民党“中华民国”的坚冰,其难度不下于打破泛绿阵营“台独”这块坚冰,甚至难度还要更大。

因此国共两党固然可以联手反独,在经贸上相谈甚欢,但是一涉及到实质性的政治和认同问题,国共两党依然是相敬如宾,距离远得难以调和。而现在,民进党内的谢长廷恰恰是能够打破坚冰的不二人选。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