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宗宁:五毛和带路党的矛盾根源在哪里?

2012-10-15 15:58:31 作者: 万能的大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原题:都会恐惧,人有坚持

今天发生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发了刘震云的一段话,这段话会附在文章最后面。这段话并非是第一次发出来,之前在足球社区就发过,基本是一边倒的汉奸谴责。拿到微博上,结果受到大批文化人、作家等的追捧,认为这就是真实的人性。这似乎印证了一个说法,教育程度越低的人道德程度越高。当然,这也是普通法的精神,普通人的道德水准决定了社会的正义,而高智人群总是十分偏执。

当然,普通法的精神(英国美国)换了中国人是不可能理解的,因为我们是典型的精英主义,觉得这个人越牛逼,他说的可能越对。所以盼着司法像英美一样公正的人们假如知道决定他们是否有罪的陪审团可能是十个农场主或者泥瓦匠的时候,我百分之一百的认为,他们不会接受这个判决。

英雄一定是怕死的,英雄在充当英雄的时候一定是没有思考过后果的,是本能的反映。这个本能,是长期的社会哺育他的美德。英雄之所以是英雄,不是因为他不怕死,而是因为他有坚持,这个坚持,是美德和文化,是人性和历史赋予的。可能是一个民族长期形成的一些东西,比如尊老爱幼,比如为国捐躯,比如舍身取义,比如大义灭亲。

五毛都盼望一个明君来改良,带路都盼望一个外力来帮助,这是目前思潮最混乱的地方,到底人应不应该有一点追求,而不是仅仅为了自己的生活来考虑,我觉得这个事情,不强求,但要提倡。但反过来就无法成立,比如强求牺牲,或者提倡有奶就是娘,良心口粮化。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们终究是人,有动物性也有社会性,不能完全的动物化本能化吧。

很多人把一切都归咎于政府,我只能说,你仔细捯饬一下会发现,前朝的大户人家,就算中途一贫如洗了,现在很多还是会重新崛起。所以命苦不能怨政府并非没有道理,就好像法律一样,他管理的是一个社会底线的问题,如果所有人都按照法律的最低要求去做事情,这个社会也就没有什么美好可言了----都等政府嘛。

各个国家文化不同,所处历史阶段不同,就是日本法国德国的法律体系也和英美完全不同,完全照搬是完全不靠谱的,因为你根本没有执行的基因。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田忌赛马,火烧赤壁,怎么不守规则怎么来,怎么投机取巧怎么来,没有强制力的法律执行,法律再完善也是空谈,更不用说英美判例法都不太有法条这个东西了。总体上,改良还有可执行性,但照搬的下场参考菲律宾等各大殖民地的结局。

就好像汉奸这个问题,也许在那种情况下,这个行为可以理解,就好像饿急了去偷吃的,但你不能鼓吹说,我饿了没饭吃,为什么不能偷?我就是小偷,又怎么样。我想情有可原的后面,还要有一个法理,有一个精神,有一个民族大义。你无法遵守,没有关系,但你也请不要践踏,人固有一死,泰山鸿毛总有一个让别人选择的自由。

欧洲的骑士文化我很喜欢,也是现在欧洲文明的重要基石,并以此演化了绅士文化,就像我们的儒家文化。骑士有八大美德: 谦卑,荣誉,牺牲,英勇,怜悯,精神,诚实,公正!里面确实没有吃饱一项。你可能做不到骑士的水平,但你要知道,这是这个社会精神的一个方向。

我很伤心,也许我不高尚,但我总知道,什么是高尚。

附刘震云的原文。以及另一位大神焦国标的语录,这些语录也曾经被骂的狗血喷头,但我意外的发现,这些话在微博上,好像还是一些人满主流的表达。

“为了生存,有奶就是娘,吃了日本的粮,是卖国,是汉奸,这个国有什么不可以卖的呢?有什么可以留恋的呢?你们为了同日军作战,为了同*作战,为了同盟国,为了东南亚战争,为了史迪威,对我们横征暴敛,我们回过头就支持日军,支持侵略者侵略我们。所以,当时我的乡亲们,我的亲戚朋友。为日军带路的,给日军支前的,抬担架的,甚至加入队伍、帮助日军去解除中国军队武装的,不计其数。五十年后,就是追查汉奸,汉奸那么多,遍地都是,我们都是汉奸的后代,你如何追查呢?”----刘震云

焦国标语录:

1、历史当然不可能再来一次。假如能再来一次,日本军队又占据了中国的半壁江山,你猜我何以自处?我就会学习汪精卫先生和周作人先生,做千夫指的汉奸!曲线救国实在比直线救国好。

2、为什么中国政府不象通常的人情世故那样,向即将"入常"的邻居日本道喜祝贺,反倒使用各种伎俩阻挠呢?因为它根本上就害怕日本进入常任理事国的行列。它为什么要害怕呢?因为日本一旦加入常任理事国,就必然成为美国得心应手的拐杖,与美国一道高举民主自由人权的旗帜,协助美国(而不是象法国和俄罗斯那样与美国离心离德)打压那些敌视民主自由人权的国家,包括中国政府。这样的话,中国在联合国里的日子就不好混了。它能不怕吗?

3、你可能担心,假如中国做了日本的殖民地,咱北京故宫的珍宝还不都运他东京去呀?他想运就运吧,从北京运到东京,不过是换个地方,有什么呀?说不定比放北京还保险。

4、中国大陆几十年来一直宣传地道战地雷战儿童团抗日之类,宣传人民战争是革命胜利的一大法宝。殊不知,你中国孩子打死一个日本兵,他日本兵血洗你一座县城,哪轻哪重?所以我的看法是:你的正规军打不过人家,你的成年男人打不过人家,就说明你这个国家不配继续存在,就说明你这个民族不配建立自己的国家,你就老老实实投降,做人家的亡国奴,当人家的殖民地去!

5、亡国奴是一个文化心理现象,应该好好研究。我想清楚了:以人为本,以人命为本,其他全是扯淡;做亡国奴嘛,呵呵,不错的选择!沦为殖民地嘛,哈哈,很好的归宿!比孩子老人全被杀光可取。

6、我奉劝日本,一味对中国国内政治民主化不感兴趣,只知道跟中国做生意赚钱,迟早你们要吃大亏,上大当。你们一定要象美国一样关心中国国内的民主自由人权问题,这是在长远战略上解救你们日本自己。

7、如果有一天我执掌了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我一分钱就把她卖给美国作它的第五十一个州。

8、日本对世界和平有很大贡献,如果说美国是世界警察的话,那么日本应该成为世界第二警察。

9、大东亚共荣圈在理论上有其合理的部分,就是要改变白人统治黄人的局面,实现黄人自己的统治。

10、如果当年美军拿下朝鲜半岛,越过鸭绿江,直捣北京城,推翻毛泽东的政权,像满人赶走李自成那样,后来的一切灾难都可以免除,现在中国大陆人民幸福和富裕的程度应该与今天日本、韩国、台湾人民不相上下,根本无须几十年后来邓小平再搞什么改革开放。"

11、我就是要直接践踏了"你们"社会的基本价值——对国家、对民族、对主权的认同,对人格、对尊严、对大节的持守,我就是要把自己"降低到 '人'的底线以下"。

12、为永远后患,我这边派几位中华民族的好汉,间道去陕西,偷偷地把黄帝陵给刨了,再派人到河南淮阳,把炎帝陵也给刨了,看他狗日的以后祭什么。 有黄帝陵,炎帝陵这样的土固堆堆在那里,就总有些反人民的家伙搬起它来吸引人民的眼球,来证明他是炎黄嫡传。

13、等东亚恐怖主义灭亡了,我建议美国考虑把中国切分成七个国家,让她回到秦统一以前去。这有两个好处:一,这对世界安全,这对中国人民安全,免得再有像朱成虎这样的狂妄之子挟持大中国,抵御世界文明;二,到那时,河北小伙找个湖北媳妇,就可以自豪地说:不才找个外国妞,楚国的。你一听说一个德国人找个法国媳妇,肯定觉得很羡慕,实际上等于湖南小伙找个湖北妹子。中国人要过跨国婚姻的瘾,最简单的办法是把中国分成欧洲那么多个国家,四十多个吧。要实现这一梦想,还得等东亚恐怖主义被平定之后,就请未婚的中国男女们快快伸出援手吧。

大家自己判断 ,我就说这么多。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道德法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