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向松祚:再造金融 全球金融三大趋势

2012-10-12 09:03:50 作者: 向松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未来10年里,欧元区银行贷款占全部社会融资的比重将持续下降,债券融资和其他非银行贷款融资的比重将持续上升,金融版图将出现革命性变化。

从欧洲到中国,从英国到美国,全球到处都在谈论“新金融”。

9月11日,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天津年会)举办一场小型专题会议,辩论“战略转型:金融之未来”。与会者是全球知名的重量级银行家,包括JP摩根集团全球投资银行业务总管Jeffrey Urwin,渣打银行集团CEO Peter Sands,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他们不约而同地强调全球银行业面临三大严峻挑战,传统银行模式难以为继,再造金融刻不容缓。新金融风起云涌,“创造性毁灭”势不可挡。新金融将必将毁灭或颠覆传统银行主导地位。今日主宰人类金融的庞然大物,可能会像“恐龙”一样突然消失。

全球金融第一大趋势,乃是传统银行和金融业务的公信力遭受异常沉重甚至毁灭性打击,新金融异军突起势所必然。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银行公信力和信誉度遭遇空前重创。许多人不认为银行对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有正面贡献,许多人相信银行家的贪婪无度和高杠杆经营直接酿成金融危机。金融危机袭来,银行家不知悔过自新,反躬自醒,反倒在政府资金救助和卵翼下,悠然享受高工资、高福利和高奖金。美国银行家的傲慢和谈论激起全民公愤,“占领华尔街运动”波及全球,人们一致严厉谴责银行家。美国一家金融咨询公司曾经对《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等全球主要财经媒体做过初步统计,结果显示,金融危机以来,银行金融界的负面报道急剧上升,负面新闻和丑闻数量之年增速超过24%。受此负面影响,全球银行市盈率皆显著下降。各国股市里,银行板块的市盈率不仅显著低于股市平均水平,而且显著低于其他消费类公司的市盈率。花旗银行前任CEO和总裁约翰里德(John Reed)就此评论说:正常情况下,商业银行市盈率应该与其他消费类公司市盈率不相上下,至少不应该显著低于譬如可口可乐、宝洁等公司的市盈率。银行市盈率的显著下降和低于同行,关键原因正是银行失去公信力,人们不再相信银行能够为他们提供了真正有价值的服务。今年7月,路透社财经频道对比欧元区10大银行市值和GOOGLE公司市值,显示欧元区10大银行之市值,没有一家能够超过GOOGLE市值三分之一。再造金融的首要任务,就是重塑银行金融业的公信力和信誉度。然而这是极其艰巨的任务,非一夜之间可以竟功。

全球金融第二大趋势是监管的全面强化和改革。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强化和改革监管浪潮波涛汹涌,一浪胜似一浪。2010年出台的《巴塞尔协议III》,成为笼罩全球银行业的新魔咒。假若真的全面实施,必将大幅度降低银行杠杆比率,增加经营成本,减少收入和利润。因此之故,欧元区对《巴塞尔协议III》颇有微词,好些政要和银行家公开反对实施新资本管理协议。美国亦持观望态度,最积极实施新资本管理协议的国家似乎是中国。除全球性金融监管架构之外,各国国内亦大大加强银行金融监管。譬如2010年美国通过的金融改革法案即《多德――弗兰克法案》,仅篇幅就高达900页,据说没有哪个银行家细读新法案条款。

监管的强化和改革,反映人们对银行金融业的认识有深刻转变。多数人坚信,只有严厉监管,才能避免银行过度投机、防止金融危机未来爆发。德国知名智库(the Stern Stewart Institute)针对企业家和政府官员的一项调查表明:超过45%的人认为《巴塞尔协议III》能够促进银行更加安全稳健,40%的人认为至少短期内会迫使银行减少高风险业务,只有15%的人不相信新资本协议能够产生预期效果。同一调查表明,超过78%的人认为应该将零售银行和投资银行彻底分开,建立密不透风的“万里长城”,以坚决隔断传统商业银行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即著名的“沃尔克法则”)。超过90%的人认为“大而不能倒”的银行监管哲学必须彻底抛弃,无论多么财雄势大的银行巨头,都应该自己承担倒闭破产的风险和损失,美国和欧洲甚至有人呼吁分拆那些巨无霸的银行集团。根据多家机构测算,《巴塞尔协议III》和美国《多德—弗莱克法案》,将至少增加银行经营成本10—15%。再造金融的第二项重大任务,就是创新经营思路,转变经营模式,以谋求新的宏观审慎监管环境下的生存空间。

全球金融的第三大趋势是飞速进步的信息科技将传统银行推到生死存亡的悬崖边缘。搜素引擎和互联网社区的飞速发展,超出所有人预期,深刻改变了人们的交往方式和金融交易模式。以拥有近9亿用户的社交网络FACEBOOK为例,它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庞大的银行金融社区,通过社交网络,人们可以实施协议存款和贷款,建立信用评级系统和信用等级系统,创立投资项目的专家评估体系,完成债券发行、股票发行、信托投资、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网络世界里,二者的区分已经失去意义)等一切金融产品的申购和竞价,实现网络资金的即时交易。原则上,互联网社区和搜素引擎能够取代所有传统银行业务。未来我们可能不再需要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不再需要提款机和银行柜台,不再需要存款凭证和信用卡。搜素引擎和互联网社区将创造一个匪夷所思的“金融新世界”。

即使搜索引擎和互联网社区不能完全取代传统银行,也必将极大地削弱银行地位。与此同时,iPad和各种新型电子终端日新月异,功能日益强大,电子货币(E-Money)、电子支付、手机银行等新型金融业务正在快速蚕食传统银行业务。互联网信息科技眼花缭乱的飞速发展,迫使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金融的本质,迫使我们必须再造金融。

9月12—15日,我到德国慕尼黑郊外著名的山区度假胜地Schloss Elman参加The Stern Stewart Institute的年度峰会。无独有偶,峰会专设两场会议讨论新金融。根据峰会组织者对欧元区融资前景的调查,在所有六大项融资手段里,银行融资的重要性已经降到第三位。第一位是企业自有资金,第二位是债券融资,第三位才是银行贷款,后面三位分别是股票和可转债融资、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和私募股权融资。与此相关的一项调查表明:未来10年里,欧元区银行贷款占全部社会融资的比重将持续下降,债券融资和其他非银行贷款融资的比重将持续上升,金融版图将出现革命性变化。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金融趋势三大全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