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罗援: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果实

2012-10-11 09:15:39 作者: 罗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钓鱼岛问题不仅关乎着中国的国民情绪,而且关乎着我们中国领土和主权的核心利益,以及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世界秩序的维护。

深深牵动着中国人民民族感情的钓鱼岛,绝对不是一片不毛之地,也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荒岛,它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并且在地缘战略和军事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在自然资源方面,包括钓鱼列岛在内的广大东海海域蕴藏着丰富的资源。日本前国土交通大臣扇千景曾说,这些海域中埋藏着足够日本消耗1300年的钴、320年的锰、100年的镍、100年的天然气,以及其他矿物和渔业资源。

在地缘战略意义方面,如果钓鱼岛属于日本,那么日本将会以钓鱼岛为圆心,以12海里为半径画圈,在圆周之内都属于日本的领海,这样我们将会和日本共同拥有一个大陆架,日本以中间线来划分的话,美日将把中国封死在中间线以西。

另外,钓鱼岛拥有重要的军事价值。日本的国土纵深较浅,从日本内地任何一点向海岸线延长,都不超过120公里。如果他们在钓鱼岛设有军事基地或设有雷达监测系统,就会涵盖台湾全省,威胁我们的东南沿海,危及我们的国防安全。

更重要的是,依据战后的《波兹坦公告》,日本的版图被限制在四国、九州、本州、北海道,不包括琉球群岛,更不包括钓鱼岛。日本总是强调钓鱼岛是它的,实际上是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安排的否定。所以,钓鱼岛之争除了有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的重要意义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就是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果实。如果日本不归还钓鱼岛,并彻底清算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罪行,那么我们的抗日战争,实际上并没有最终结束。

钓鱼岛问题不仅关乎着中国的国民情绪,而且关乎着我们中国领土和主权的核心利益,以及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世界秩序的维护。全国人民通过抗议行动,对日本的挑衅行为做出反弹,这是一种爱国情绪的表达,从总体上应该给予肯定。但是这种爱国行动应该在法制的框架之内,通过一种理性的手段来表达。一些过激行为给我们的外交斗争造成一些负面影响,所以应该进行正确引导,在法制的框架内,通过一种有序的方式来表达我们的爱国热情。不过也有些人对我们采取的必要反制措施说三道四,甚至认为钓鱼岛问题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个也是应该反对的。

解铃还须系铃人。中方曾经给了日本下台阶的机会,胡锦涛主席在出席APEC会议时已经向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做出忠告,不要作出错误的决定。可是他们仍然一意孤行,在与胡主席见面的第二天,他们就通过了钓鱼岛“国有化”方针,第三天就付诸实施,与所谓的“岛主”签订了合同,使中日关系陷入危机。

日本总是说他们对钓鱼岛有实际控制权,认为钓鱼岛是不存在主权争议的。但是这次钓鱼岛事件表明,我们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钓鱼岛不是没有纷争,而是存在严重的问题。要解决钓鱼岛问题,对中国来说,首先就是要造势,夺回主动权。第二步是夺岛,对钓鱼岛实行实际控制,实际开发,实际管辖。钓鱼岛问题的核心是把钓鱼岛的主权拿回来,“主权归我”才是硬道理。

现在双方已经狭路相逢,特别是我们在公布了钓鱼岛领海基线之后,现在双方是攻守异位。以前是他们冲撞和抓获我们的渔船,现在我们也要在我们的领海基线内维护我们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现在双方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造成擦枪走火的危险性是存在的,特别是如果日本动用自卫队登岛,或者对我们的渔民和执法船只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将是一种严重的挑衅行为,中国必将做出强烈的反应。我们要做好最坏的准备,有备才能无患。

中日友好是两国人民,也是所有热爱和平、主张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人士的共同期盼。我们老一代革命家,用他们的政治智慧、政治魄力促成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当年周恩来总理在打开中日邦交正常化时做了大量的工作,“以经促政”,“以民促官”,大大促进了中日民间的友好往来。但是有些日本政客总是拿中日关系作为获取政治资本的一张牌,不断挑动仇华情绪,特别是其中还有一些极端民族主义情绪,对日本的战争罪行没有彻底的清算和反省。现在是日方对中日关系投下了阴影,日方需要正视现实,悬崖勒马,回到和平谈判的轨道上来。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推荐: 第二次世界大战罗援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