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数学:如果我来设计“幸福”问题我会这么设计

2012-10-11 07:54:08 作者: 数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的这个统计办法,也可以教育那些已经属于“比较幸运”的人,我要对他们说,你们在十三亿中国人民当中,已经属于幸运的了,否则你们还要贪得无厌地要求多高?在生活上已经要感谢社会了,已经是高于至少百分之五十的人了。有的时候是要防止高于收入平均数的人还对社会极为不满的,他们的贪得无厌有可能会使社会朝着更坏的方向前进。

无论如何,央视进行统计调查“你幸福吗?”这个统计的愿望是好的。但是这个问题牵涉面太多,所以问题的设计是失败的。我下面讲一个我提出的有定量根据的调查问题,给出一个可测量的标准,这样的调查间有意义的。

我把全国去年的总产值除以十三亿人,得出一个平均数,例如,去年的总产值为47万亿,除以十三亿人民,得数三点六万元钱,除以十二个月,得数3012元钱,大致三千元的月平均收入吧。

我根据这个数字来设计统计调查的问题,我不叫幸福,我叫幸运,这比较合理。因此,我把十三亿人中,月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的,叫比较幸运,在6000元以上的,叫很幸运,在1500元到3000元之间的,叫不太幸运,在1500元以下的,叫很不幸运。

分这么四档,而且有严格定义,很幸运,比较幸运,不太幸运,很不幸运,完全和个人平均月收入挂勾。

我以为抽样检验还是有用处的,尤其是在大街上随便拦一个人,然后问他,你属于哪一类,他会把自己的收入除以自己的家庭人口数。比如说,一个人月薪6000元,老婆月薪3000元,养有一个孩子,两个老人已经退休,每个人退休金都是1000元,则这个家庭总月收入为1万1千元除以家庭人口数5个人,得2200元,因此低于3000元,但是高于1500元,那就属于不太幸运的档次。

按我的这个统计办法来定,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多么美好的社会,哪怕是贫富悬殊很低,但是只要不是绝对平均主义,那么属于不太幸运的人以下的,必然超过百分之五十。如果有人声称他当总理可以让所有的人都幸运,个个月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那是撒谎,是不可能的,因为总产值就那么多。

那么也许有人会问那你这个统计有什么意义?我认为如果社会出现问题,是可以统计出来的。打个比方吧,一个绝对糟糕的社会,虽然按我上面的总产值除以社会上的人口数后月平均收入为3000元,但是真的有可能调查出,居然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属于“不太幸运”这个档次,只要绝大多数收入真的被极少数人弄走。

我这里懒得进行公式推导,但是如果要推导一定可以推导的,就是我的这个统计抽样的调查办法,和那个恩格尔系数,是一定有一个对应关系的,可以从我的这个四个档次的人的生活统计,确定出一个相当准确的恩格尔系数的值。

我的这个统计办法,也可以教育那些已经属于“比较幸运”的人,我要对他们说,你们在十三亿中国人民当中,已经属于幸运的了,否则你们还要贪得无厌地要求多高?在生活上已经要感谢社会了,已经是高于至少百分之五十的人了。有的时候是要防止高于收入平均数的人还对社会极为不满的,他们的贪得无厌有可能会使社会朝着更坏的方向前进。

因为并没有调查,所以我也不知道结果是什么。因为恩格尔系数也有一种穷举法的统计,但是穷举法的统计,有可能会让人不相信,会误以为有造假。而如果有一个电视台随机访问了一万人人,按我提出的这种办法统计出恩格尔系统,则是相当令人信服的,结果有可能好,有可能坏,有可能好就是,其实中国社会贫富悬殊没有那么离谱,穷举法的统计有造假,有可能坏就是,果然发现中国社会问题很严重。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草根网
相关推荐: 数学幸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