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中国收入分配改革,还想隔靴搔痒吗?

2012-10-10 08:10:04 作者: 黎亚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还是拿出点真格的吧!老百姓的要求和愿望其实很简单,就是别再把老百姓踩在脚底下,让人民可以有个生存的空间,能够安居乐业、健康生活就行了。实现社会主义,并不就是要你们的命,夺你们的财产。通过什么方式可以解决13亿人民的这一简单要求,我们的专家学者们应该是心明镜似的。

据说,“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本月有望推出”(见10月9日凤凰网)。好消息啊!为了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这一众生早已翘首以盼,酝酿时间长达八年之久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终于在10亿嗷嗷待哺的人民满怀焦渴、热泪盈眶的目光的期待下,盼星星、盼月亮,千呼万唤地始出来了。皇恩浩荡,还是人权大于主权?抑或是吸引久违的民心,以续保自己的疯狂盛宴?

总也想不明白,这么重要、这么简单,延续和存在了这么长时间的问题和事情,为什么会历经八年之久也得不到落实和解决?

在凤凰网上,与此消息同时登出(但在首页只有一瞬间)的也有邓小平同志20年前就已发出的十大警告: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国民收入分配要使所有的人都得益;如果搞两极分化,中国就会发生闹革命的问题;共同致富,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讲,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如果改革导致两极分化,改革就算失败了;20世纪末,就应突出解决两极分化的问题;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中国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住在农村,中国稳定不稳定首先要看这百分之八十稳定不稳定;思想文化教育卫生部门,都要以社会效益为一切活动的唯一准则;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

为什么只有在我们的贫富两极分化几达世界第一,人民要造反了,社会不稳定了,改革进行不下去了,才会想到邓小平的十大警告,才想起共同富裕,才想起社会主义,才想到社会效益,才肯出台“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呢?

显然,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有很大的一部分人,掌权的人,有钱的人,不想解决贫富两极分化问题,不想让广大的人民群众富裕起来!按照这些人的逻辑,没有贫富两极分化,哪里有资本经济的发展?没有贫穷与失业的人民哪里有外商、跨国企业、企业家、投资者、国家、资本家的利润?人民不贫穷,没有投资者的利润,那能招商引资?没有投资哪有经济发展?没有经济发展哪有钱购买美国的3万亿美元国债?进而,中国那会有资本主义的自由与繁荣?哪里有改革与与开放的成功?哪里会有中国多党民主政治与自由民主事业的成功与发展?

是的,西方资本主义的经济学从来是不讲道德的。以上所有的逻辑和行为都符合西方经济学的标准和要求,符合西方哲学、道德伦理学和普世价值观的要求,正是资本主义的理性所在。

但是,当北航教授韩德强先生出离愤怒地打了这些非要把人民踩在脚下的汉奸走狗两个耳光的时候,我们中国的上层建筑,遵循这些哲学与社会科学的主流官媒、学者、改革家们怎么就突然讲起了道德?人类的道德是可有可无、有针对目标和对象的吗?

中国有句古话,叫“独乐乐不如与众乐乐”。寡头、贵族、大亨、银行家们,你们觉得高人一等,高高在上、前呼后拥、一大群人像奴仆一样地伺候你、服从你、为你奉献一切的生活与日子就真的很幸福、很快乐、很安稳吗?因此,不要再继续执行那种非得把人民群众踩在脚下的资本主义的所谓改革与发展政策了。

中国社会贫富分化,人民贫穷困苦的原因很难找吗?这一问题的解决很困难吗?不!现在几乎所有的人都可以简单地看得出来产生和导致这一切弊端、问题、危机和困难的根源,再掩耳盗铃是没有人会相信,也是愚蠢的。

产生贫富差距的原因其实是再明显不过的了,这就是中国社会经济基础的资本主义雇佣性质。今日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明显属于一种雇佣经济的发展模式。无论是私有企业、股份制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是通过雇佣工人的方式从事生产劳动的。社会经济要依靠私人或国家的投资才能形成和发展,而雇佣的经济模式却只能使少数投资者或高级职员得到高额收入,广大的普通工人和失业者收入低微。同时,这种雇佣经济模式无论在何时都需要社会保持一定的贫穷与失业人口。只有存在足够的贫穷与失业人口,雇佣经济才能雇佣到合适的工人,社会经济才行形成与发展。否则,雇主就不再投资,贫穷与失业人口就会增加。显然,无论社会经济怎样发展,社会如何发达,都要把人民的收入与就业水平保持在一定水平之下。显然,资本雇佣经济的这种客观要求,加上中国的13亿人口,中国必将都是全世界第一的贫富差距国家。这就决定了贫富差距、三农问题、工人就业、贫穷和失业、经济危机、劳资纠纷等等问题的产生和不可避免。可以说,只要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方式是以雇佣劳动为基础的,那么中国社会的这些问题就不可能解决,大部分的中国人民都将不得不处于贫穷困苦之中。

马克思早已证明了私有雇佣生产方式的这种本质和结果。私有雇佣生产方式在人类社会产生、存在与发展已有3百多年的历史,其缺点和弊端至今明显依然存在。所谓发达的欧洲国家至今沉浸在无尽的贫穷与失业深渊之中。所谓民主、自由有何用?规模庞大的几百万人参加的游行示威又有何用?

中国改革开放30几年来私有经济迅速发展,堪称世界第一,但人民的生活问题依然是最大难题,贫富差距依然世界最大。种种理论与现实早已表明,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不但不是解决中国问题的灵丹妙药,反而是有严重毒副作用的假药。中国只有彻底改变雇佣的生产方式,建立一种更为合理和有效、公平的新的社会主义生产方式,才能从根本上解除贫富差距等问题,实现社会的继续发展进步,进一步促进生产力发展。

面对如此无可否认的社会现实,当我们的专家学者们再也找不出什么理由和借口,哑口无言之时,他们会拿出很早以前的,一个资本主义最令人不齿的借口,“TINA”的说法,即“别无选择”(ThereIsNoAlternative)。他们会指出,资本主义虽然不好,但比国有计划经济的社会主义强!

的确,这确实是一个最强悍的借口。在理论与实践中,国有计划经济的确不行。但是,人类的智慧就只此而已了吗?社会不再进步?人类不再发展?资本主义的弊端克服不了?我们充满高智能,享受超级待遇的专家学者们,西方经济学家们却从来不考虑这些事情。人类历史,在他们那里,自此终结,不再发展,没有未来。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作者博客
1 2
相关推荐: 中国分配收入改革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