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杜建国:难以破灭的“中国消费神话”

2012-10-10 07:19:44 作者: 杜建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再加上改善工薪阶层福利等等,将会大幅提高人口大多数的消费能力,从长远来看对中国经济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近期以来,舆论大量批评中国经济存在着“结构性缺陷”:一方面过于依赖投资拉动,一方面则是消费萎靡,致使中国经济前途暗淡。大名鼎鼎的章家敦先生,就支持这种观点。10月2日,美国福布斯网站刊登了章家敦先生的文章《中国的消费神话即将破灭》。章家敦先生,美籍华裔人士,因其2001年7月出版的《中国即将崩溃》一书中有以下预言而声名远播:

“中国现行的政治和经济制度,最多只能维持5年……中国的经济正在衰退,并开始崩溃,时间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而不是之后!”

到了2008年,果真有个大国的经济濒于崩溃了,不过这个大国不是中国,而是爆发了金融危机的美国。预言破产后,章家敦先生似乎并没有反省,而是一如既往地预言中国即将崩溃。比如,2011年章家敦先生就曾断定中国将因为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资不抵债而爆发危机(见2011-4-20考消息刊登的“要警惕中国央行的违约风险”)。可惜的是,一年多过去了,中国人民银行还在正常运转。

现在,章家敦先生又断言中国“国内消费目前正处于崩溃的边缘”,中国经济将因消费崩溃而崩溃,那么,这次他说中了吗?看到章先生多年来不畏失败不辞辛苦地战斗在唱衰中国的第一线,笔者很是同情,非常希望章先生能够言中一次。遗憾的是,这次章先生依旧没能成功,而且这次验证其失败的时间,并不需要等上一年或几年,甚至不出一周。

章家敦先生可能没注意到,他的文章刊出的日子,正是中国的国庆黄金周假期。一周来,高速公路拥堵,商场餐馆爆满,旅游景点人满为患,这一切即使不能算是消费旺盛的表现,那么起码也不应该是消费崩溃的征兆吧。有报道说,今年十一期间,中国将会有七亿多人出游。章家敦先生如果看看中国的电视报道画面的话,还敢断言中国“消费神话即将破灭”、“国内消费目前正处于崩溃的边缘”吗?众所周知,在受全球经济下滑影响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幅已经连续下降接近一年了,可是即便如此,中国的居民消费依旧不能说是萎靡不振。

中国是个巨大的经济体,每天都发生着各种各样的事情,持任何观点立场的人,都不难从中寻找到或选择出能验证其观点的事件或材料。不过仅仅根据符合自己预设立场的零星现象,而不去关注那些正在发生的性质恰恰相反的事情,这样做出的判断就不能算是客观公正了。章家敦先生的预言屡屡破产,恐怕首先就与其本人有选择地关注一些事情而不去关注另外一些事情的态度而有关吧。而这一次,抛开其无视的相反的材料不说,甚至单看章先生自己选择的证据,都无法佐证其结论。比如章先生竟然拿诺基亚、摩托罗拉在中国裁员来佐证自己,这是完全没有说服力的。诺基亚摩托罗拉裁员,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在全球展开了,因为他们在竞争中被新兴的企业给击败了,他们撤出后的空间,早就被三星苹果、华为中兴HTC给占满了。由此可见,诺基亚摩托罗拉裁员,即非是当前中国经济下滑所致,也不能证明中国消费即将崩溃,

另外,我实在不明白,章家敦先生为何偏偏选择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抛出自己的这篇文章呢?难道是为了便于我们反驳他吗?

美国商业内幕网10月5日报道,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在越来越担心中国硬着陆的气氛中,中国13亿消费者本周受到密切关注。8天国庆黄金周头4天坚挺的旅游数据(游客人数同比增长23.4%)对我们的软着陆观点提供了支持。”

10月4日英国金融时报则刊登文章《中国的黄金周依旧闪亮》,文章分析道,假期里中国游客数量的增加以及高的消费支出,表明中国经济是强劲有力的。对此,英国经济学家、伦敦市前副市长、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访问教授约翰•罗斯(John Ross)戏称:“五毛党”(在中国的网络媒体上,政府的支持者被蔑称为“五毛”)对金融时报的控制日渐增强。

当然,出行旅游高峰集中在黄金周,同时也反映出当前中国消费存在的结构性缺陷。13亿人,为何假期大都集中在五一十一黄金周这样的法定假期,以至于难以避免一年两度的人满之患?因为法定假期之外的带薪年假形同虚设,相当于绝大多数人除了法定假日之外就没有别的假日了。2008年,中国就已开始正式实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以及《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可是因为雇主大都有法不依,致使雇员根本无法享受到带薪假期,于是大家真正能享受到的假期也就只有法定假期了,除了在黄金周这样的法定假期出行别无选择。香港《信报》10月5日文章《黄金周人满为患反思劳工保障》就指出,消除黄金周人满为患的怪现象,不在“假日经济”的规划,而在职工权益保障的落实。落实带薪假期,大家才会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来编排自己的“悠长假期”,避开黄金周高峰期,也能够令中国的消费奇迹更加平稳可持续。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再加上改善工薪阶层福利等等,将会大幅提高人口大多数的消费能力,从长远来看对中国经济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中国神话消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