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周碧华:香港同胞的国民教育内容应该是什么

2012-10-09 11:14:15 作者: 周碧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任何国家在推行国民教育时是具有选择性的,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对于香港特区同胞而言,不断增强对祖国的认同感这是必然趋势,无论是香港特区政府,还是内地民众,所要思考的是香港同胞的国民教育内容应该是什么,而不是争议是否应进行国民教育。

香港国民教育搁浅的三点思考

据媒体报道,香港国教委员会建议政府搁置国教科课程指引,昨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就委员会建议做出回应,表示同意搁置国教科课程指引。

大家都知道,香港特区政府自从去年预告要将国民教育纳入正规课程的《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课程指引谘询稿》出炉后,国民教育便引发了一波一波争议,终于导致这一计划搁置。碧华先生认为此事至少有三点值得思考:

第一,这是尊重民意的体现。任何政府在行政时,其理念都应是“执政为民”,因此,必须倾听民众呼声,如果漠视民意,这样的政府必然会自损形象。香港特区政府做出搁置国教科课程指引的决定,反映了香港特区政府秉持了民主精神。香港特区政府在推行国民教育时,其实将自主权交给了各学校,由各学校自主选择,但对于社会出现不同的声音,香港特区政府给予了充分的尊重,尽管强烈反对这一计划的市民并未占香港总人数的多半。

第二,是搁置并不是放弃。获悉香港政府搁置国教科课程指引的消息,有部分人可能会“欢欣鼓舞”,且慢,汉语词汇的丰富内涵请认真体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只是宣布“同意搁置国教科课程指引”,搁置只是一种权宜之计,是暂时性的决定,就如同一艘船暂时搁浅一样,并不意味着再无希望,通过施救或调整,搁浅的船依然可以前行。也就是说,待时机成熟,待方案更加合理,宜于香港市民接受了,再推行不迟,毕竟香港成为英国殖民地达150多年,回归祖国才15年。

第三,必须推行国民教育。尽管香港实行的是一国两制,但“一国”的概念便决定了其市民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只要是国民,接受国民教育天经地义。西方发达国家的国民教育推行得“十分完美”,以美国为例,他们为了捍卫国家荣誉,不知拍了多少关于胜利的战争大片,但唯独不拍关于朝鲜战争的大片,因为这场战争他们“很不体面”,由此可见任何国家在推行国民教育时是具有选择性的,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对于香港特区同胞而言,不断增强对祖国的认同感这是必然趋势,无论是香港特区政府,还是内地民众,所要思考的是香港同胞的国民教育内容应该是什么,而不是争议是否应进行国民教育。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