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金鸿:当下的中国经济究竟是在通胀还是在通缩?

2012-10-09 09:50:29 作者: 金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给大家留这个问题是由于我对中国经济的判断跟大家的实际生活感受差别很大,现实生活中很多东西都是在涨价的,为什么还说是在通缩呢?如果你搞明白了这个问题的答案,自然就能明白其中的道理。

当下的中国经济究竟是在通胀还是通缩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要分析出比较有价值的结论不能只比较几个与通胀有关的数据,这些数据准不准还得两说呢,呵呵,只有从宏观经济的几个侧面去系统地分析一下,包括三驾马车、货币政策和经济结构调整等等,才有可能得出比较客观的结论,限于个人精力,我不能在这里写得太系统,简单说一下吧。

先说一下我的观点,当下的中国经济,其实是略有通缩,但不严重。为什么这么讲呢?听我慢慢说来。

有时候,我们可以用最简单的思路来分析问题:既然PPI比CPI更具代表性,那么,判断中国经济是通胀了还是通缩了,那就不要看CPI了,只看PPI就可以了,反正PPI比CPI更全面,而且早晚有一天会传导到CPI。如果你把最近两年的PPI和CPI数据制成图表的话,也会发现它们是同向运动的,甚至最高点同时出现在去年7月份。既然如此,PPI为负,就说明中国经济是在通缩。

这个观点是否正确呢?我们再从货币发行的角度来看一下。很多人整天盯着央行的货币政策,看央行有没有降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者逆回购,以此判断央行有没有放水,其实,这样看不全面。我们不能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是,中国的货币发行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制于人的,因为只要中国的外汇储备增加,中国就不得不多发货币,这样一来,既使央行不想多发货币也得发行,为了对冲这部分多发的货币,央行不得不采取多种手段对冲,比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等,即使如此,这种政策也不能保证及时准确地控制货币供应量,打个比方来说,这就象现在有一个50米长的游泳池,有人在池子的一头放热水,池里的水越来越多,为了控制水温和保证水不会溢出来,泳池的管理员在池子的另一头排水,虽然两相对冲之后游泳池里的水量基本稳定住了,没有溢出,不过处在放热水一端的人们仍然感觉水烫得不得了,这就是2011年中国一边CPI高企一边企业缺钱缺得要死的原因。

中国经济出现了通胀,可以理解为流通中的货币多了,出现了通缩,可以理解为流通中国的货币减少了,那么,时下的中国流通中的钱多了还是少了呢?我们看一下货币政策,央行从去年11月份开始降准,之后开始降息,最近几个月是连续的天量逆回购,这是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在增加货币供应量,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的外汇储备是在减少的,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是33097亿美元,5月份是32061亿美元,四个月减少了1031亿美元,外管局的数据到6月份,最近三个月的情况不得而知,不过我们可以推测一下,从五月初开始到现在,人民币兑美元基本都是在贬值,这就说明,最近四个月外汇储备流出的多流入的少,不然人民币应该升值才对。既然今年以来中国的外汇储备整体上是在减少,那么,中国的货币供应量也有可能在减少,究竟少没少就要看是央行宽松的力度大还是流出的外储多了,究竟是哪一个数字大呢?由于拿不到准确的第一手数据,我也不好下定论,不过,从央行几个月来存款准备金都不敢降的小心翼翼的货币政策来看,央行生怕货币投放多了把房价拉起来了,控制货币投放数量可以挤出资产泡沫,可保增长就得适当多投放货币,我们的央行真的很难。从外围市场看,欧洲央行亮出了无限量买债的底牌,美国的QE3什么时候掐住也没有必然把握,两个大水龙头随时可能天量的放水,我们的央行怎么紧掉以轻心?如果是我的话,肯定选择宁可稍旱一点绝对不能涝,不然的话大水一来局面就没法收拾了。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是外松内紧的。

我们还可以从第三个角度来分析这个问题,就是GDP增长的角度,有一个观点我想大家不会怀疑,通胀不一定会带来经济增长,通缩却一定会带来经济滑坡,我们都知道,今年中国经济滑坡是很厉害的,这是不是可以说明问题了?正因为如此,央行必须稳定货币投放,不然经济增长就是大问题了,这就是我前面说通缩不严重的原因。

在这里就简单分析这三点吧,更深入的就不多展开了,工作比较忙,实在没时间了,抱歉,相信大家基本可以得出比较客观的结论了,最后留一个思考题给大家,是关于通货膨胀的。现在最主流的观点是通胀是滥发钞票的结果,他们常举一个例子,一个国家一年生产一万个馒头,发行了一万元钞票,每个馒头一块钱,可是,央行偷偷地多发行了九万元的钞票,结果,馒头就涨到十块钱一个了,这就是通货膨胀,这个观点对不对?如果你认为这个观点是完全正确的,那说明你不懂通货膨胀,因为它是站在货币和金融的角度分析问题的,最多只说明了问题的一半,要知道,金融只是经济的一部分,代表不了经济的全貌,只有你把问题的另一半也搞清楚了,才能真正明白通胀和通缩是如何产生的,应该如何管理。

给大家留这个问题是由于我对中国经济的判断跟大家的实际生活感受差别很大,现实生活中很多东西都是在涨价的,为什么还说是在通缩呢?如果你搞明白了这个问题的答案,自然就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就不要再问我了,自己思考吧,现实中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发高烧的病人体温明明很高却感觉很冷,呵呵。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