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端宏斌:免费是陷阱,有人最爱跳

2012-10-09 09:31:00 作者: 端宏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其实我很能够理解某些官员的心态,他拿着这么高的工资,坐在这个位子上,如果什么都不干,别人会说他“尸位素餐”,那么就多少干点活,一会儿出这个规定,一会儿出那个政策,到头来全都是借花献佛,让一部分人受损失去补贴另一部分人。照我看,这些官员真正应该做的事情是:带头降薪,把自己多拿的钱吐出来,并给广大老百姓减税,这才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毕竟老百姓交这么多的税,还不是给你发了工资么?

这个“十一长假”外出旅游的人一定很郁闷,全中国所有的景点基本上都是人山人海,大人还能看后脑勺,小孩就只能看屁股了。看看长城上的游客图,不由得令人倒吸一口冷气。正所谓: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长城全傻眼。

幸好修长城的时候采取了责任承包制,修得不好脑袋搬家,长城不是豆腐渣工程,否则这么多人上去,塌了可咋整?

其实在几天前人们就应该预料到这种情况了,那时候的头条新闻是“全国高速公路出现大规模拥堵”,由于车速比龟速还慢,很多人在高速公路上遛狗、打网球、做瑜珈。高速公路变成了最大的停车场,见下图。

今年十一长假正好赶上中秋节,政府可能是出于好意,出台了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了,大家一直没时间出来玩,现在心想反正高速免费了,不如出趟远门去旅游吧。没想到最初是为了贪图免费,最终发现隐藏成本惊人。这么多车堵在路上,浪费的油钱就超过了高速费,一群人还用自己的肺来净化汽车尾气,堵在路上根本就是谋杀时间、谋杀生命。免费的便宜真不好占啊。

曾经有人说过,免费的东西是最贵的(是马云说的吗?)。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当你接受到一份免费礼物时,你后续可能需要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代价,明码标价的东西,反而我就安心了。

我父母经常接到电话,号称某某公司要回馈老年人,特请大家一起去免费聚餐,地点在某某地方,不需要你自己去,会有专人开车来你小区接你去。每个小区都有几十个人最终等在小区门口。公司开一辆大巴,把老头老太们接到饭店吃饭,其实都是保险公司办的活动,吃完喝完你就要乖乖掏钱买保险了。你不想买保险?也可以,过一周就会有人上门来索回赠送的礼品,当然你吃下去的饭是不需要吐出来的,因为其他老年人已经帮你买单了。很多人吃了一顿饭就要掏十几万,但你去问他:你到底是买的什么保险?他一问三不知。只是觉得吃了人家的饭,很不好意思,既然大家都买保险,他也就买了。在平时,他为了几毛钱的差价都会纠结半天:鸡蛋是去这个超市买呢?还是去那个超市买?毕竟一斤要差两毛钱啊!但现在十几万块钱的支出,他就这么糊里糊涂的掏钱了。免费的午餐价格真不低阿。

你别以为上当的都是老年人,免费策略是网上最流行的行销模式,比如某个美甲店打出网络广告“免费帮你清洗指甲”,她说到做到,帮你清洗是肯定免费的,但是洗完之后的指甲通常都非常难看,女人是不会就这么出门的,那就要做护理啊,比如上个光之类,这就不是免费的了。再七弄八弄的,就要花好几百。

商家们的免费策略只是为了吸引眼球而已,要命的是政府的免费策略。所有免费的福利最终都是要靠增加税收来支持的,政府本身不生产东西,他只是负责把这个人口袋里的钱弄到另一个人口袋,即所谓的切蛋糕。价格是传递资源有效配置的信号,一旦免费,那么资源配置就必定要扭曲。拥堵的高速就是最好的例子,最终你付出的代价肯定超过了高速公路那点收费。

其实政府类似的错误是屡见不鲜的,例如,举办2010年亚运会期间,广州推出公交地铁免费30个工作日的惠民项目。这一决定看起来是为市民提供了福利,但结果是:地铁免费的第一天,有多条地铁线路被挤爆,发生公共安全事故的隐患大增。市政府被迫紧急取消免费令。取消免费令后的第一天,地铁就恢复了往日的秩序。

现在很多城市都推出了公交老人卡,老人坐公交车可以免费,但是这引发了很多上班族的不满,因为不少老年人其实没啥事儿,但是在上下班高峰的时候竟然去和年轻人一起挤公交车。于是政府规定老人卡不能在上下班高峰时期坐公交车。照我看搞什么老人卡纯属多余,某些老年人太老了,以至于根本出不了家门,你的福利他享受不到。因此你养老金多发几百块钱不就行了,让老年人自己去分配他们的资源,肯定比你政府规定要有效得多。

看到这里很多政府官员可能会叫屈,他们说自己辛辛苦苦设计了这么多好的制度和政策,怎么到下面都变味了?高速公路免费真的是好心,没想到会堵成这样啊!公交老人卡真的是好心,没想到上班族火气这么大啊!地铁公交30日免费真的是好心,没想到所有线路被挤爆啊!

其实我很能够理解某些官员的心态,他拿着这么高的工资,坐在这个位子上,如果什么都不干,别人会说他“尸位素餐”,那么就多少干点活,一会儿出这个规定,一会儿出那个政策,到头来全都是借花献佛,让一部分人受损失去补贴另一部分人。照我看,这些官员真正应该做的事情是:带头降薪,把自己多拿的钱吐出来,并给广大老百姓减税,这才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毕竟老百姓交这么多的税,还不是给你发了工资么?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陷阱最爱端宏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