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戴旭:日本对中国也有一个C形包围计划

2012-10-09 07:24:40 作者: 戴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市川周在书中把亚洲分为三个区域:第一是东亚海洋国家和地区,包括韩国,台湾及东海钓鱼岛;第二是中国大陆;第三是南亚及中亚蒙古等中国周边国家。市川周进而提出,日本要采取确保第一区域,影响第三区域,包围第二区域的战略,其核心框架是“东亚共同体”。

受征服庞大中国使命的驱使,对中国社会情势的全面分析,对中国的各种战略研究,对日本自身境况的分析对照,从此形成一种社会自觉。这种集学术研究、政治和军事战略于一体的习惯,一直延续至今。1997年,当时名列世界五百强第一的日本财团“三井物产”,旗下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市川周出版了一本书,名叫《战胜中国》。此人提出日本对中国要有“竞争对手意识”,要充当“战斗的(东亚)家长”,海洋国家(日本)要与大陆国家(中国)对抗,要利用“非华人对华人感到的压力”,广泛团结非华人国家对抗中国大陆。市川周在书中把亚洲分为三个区域:第一是东亚海洋国家和地区,包括韩国,台湾及东海钓鱼岛;第二是中国大陆;第三是南亚及中亚蒙古等中国周边国家。市川周进而提出,日本要采取确保第一区域,影响第三区域,包围第二区域的战略,其核心框架是“东亚共同体”。

市川周推崇的日本古代人物是圣德太子(推古天皇时代的摄政,实际掌握政权),他是日本史上著名的对外扩张先驱。607年圣德太子给隋炀帝的国书的开头写道:“日出处天子致书日没处天子,无恙?”市川周指出,“圣德太子完全没有本国地位卑下的意识,……他以在所居住的斑鸠宫的辽阔的上空鸟瞰中国大陆、朝鲜半岛以及日本列岛的感觉,从而产生了写下以上开头的念头。”市川周全面认同福泽谕吉“脱亚入欧、吞并中国”的主张,认为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的对外扩张在开始的很长时间里都比较顺利,关键是是“日本托身于欧美列强势力庇护下的‘自存自卫’。”其本质是英美扶植日本对抗俄国和中国,无论是1894中日战争还是1904俄日战争,其背后都是英美,一战前后日本与德国争夺中国青岛,其背后还是英美,1931年日本发动918事变吞并中国东北,其背后还是英美。历史的转折点发生在1939年前后。1937-1939年,由于中国共产党敌后抗日根据地的蓬勃发展,使日军深陷中国战场。日军不得已向北突进,1939年日本进攻苏联遭遇“诺门坎惨败”,因此决定冒险南下与美国开战,这就是两年后1941年的珍珠港事件,最终结果是4年后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日本在二战中的失败,主要原因是自己军事力量不够时,贸然对英美军队发起全面战争。诺门坎事件的失败已经证明日本无法打败苏军,但是日本没有认真总结、检讨,并积累力量,反而在1941年12月偷袭珍珠港与美军全面开战,是日本的最大失误。因此,市川周认为今天的日本,在总结二战教训所形成的对外战略只能是:1、密切与美国的关系,依附在美国身上,扩充经济、军事实力,实力不到时,绝不与美国对抗。2、依靠美国的力量,继续向中国、俄国方向扩张。(普京上台以来,俄罗斯似乎敏锐地观察到了日本二战后的战略动向,因此普京以来,俄国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对日本十分强硬,在强硬的俄国无法突破的背景下,日本必然选择向中国方向扩张。这正是近年来日本在钓鱼岛事件上对中国一再挑衅的原因。笔者屡次坚决主张打退日本战略挑衅的原因,也是看到了这一点。)

今天的日本和1895年的日本没有本质区别。众所周知,日本各届政府及主流社会舆论对靖国神社里甲级战犯灵位的推崇、崇拜、祭奠,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历史问题和民族感情问题,其本质是鼓励当今及以后的日本军人和国民继承军国主义精神对外扩张。20世纪80年代,出于对抗苏联霸权的需要,中美-中日之间曾有短暂的蜜月期,中日建交时,日本政府曾答应搁置钓鱼岛争议,整个80年代,钓鱼岛问题没有恶化。然而,苏联解体后,中美关系恶化,日本也积极参与到瓜分和肢解中国的进程:90年代日本开始加快落实侵占中国钓鱼岛的步伐,比如两次建立灯塔并树立带有日本国旗的木碑;日本政府抛出“台湾问题未定论”,扶植台独;日本政府邀请达赖十几次访问日本……等等。明治维新后,日本的脱亚入欧是参与旧殖民主义秩序,瓜分中国。今天日本的脱亚入美(欧)则是参与新殖民主义秩序,继续瓜分、肢解、控制中国。

市川周主张的“战胜中国”之战略,首先是在经济上战胜中国。十多年以来,东盟与日本之间的经济整合日益加深,在这期间日本确实也加强了对东盟各国的技术转移。由于日本工业拥有强大的技术优势,第一区域各国的经济很容易被日本所整合。最近,连美国也掺和进来搞排除中国的TPP,其实这是由美国的金融、军力加日本的工业实力组织起来的反华联盟。中国虽然积极地推进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区,但90年代以来中国发展的很多经济产业与东盟国家是竞争关系,在这一点上中国不占优势。东盟各国都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日本的战略意图是用工业技术实力弥补其政治层面的不足。

2006年日本另一位战略学者松村劭,发表《海洋国家日本的军事战略――对照战史则防卫政策课题自然明了》,主张与市川周如出一辙。此文要点有五:一,当今世界处于海洋国家对大陆国家的包围态势中,由于美国作为“海洋国家”拥有绝对军事优势,日本应该谋求建立类似跨大西洋的美英关系那样的,跨太平洋的“对等的日美军事同盟”,加入美国这一强势阵营;二,历史上西欧列强从太平洋进入中国大陆的最佳途径是取道台湾,作为重要贸易航路巴士海峡两翼的台湾和菲律宾,日本必须格外重视;而扼守马六甲海峡的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日本也必须将其作为与台、菲一样的“优先友好国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南太平洋的“海洋国家”,因而也是日本的“同盟对象”;三,日本应巧妙离间中俄,尽可能地推动中俄战略对立和对抗;四,如同东欧是西欧与俄罗斯之间的“缓冲地带”一样,对日本来说,朝鲜半岛和越南也是日本与中俄之间的“缓冲半岛”,日本必须联合美国防止中俄在这个缓冲地带拥有军港、航空基地和(核)导弹基地;第五,提防中国从经济大国走向军事大国。松村劭主张:日本的国家战略应是一种“西太平洋战略”,即通过以上措施,实现日本作为西太平洋海上强国的再次崛起。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日本中国戴旭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