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鲍盛刚:如何认清美日同盟?

2012-10-08 17:14:00 作者: 鲍盛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日同盟背后的美日关系是一种利用与反利用的关系,而日本政治向右发展正在使日本自己,以及美日同盟和美国重返亚洲陷入困境。

美日同盟具有两面性,一方面美日同盟反映了美日遏制中国崛起的一致性,美国重返亚洲,日本积极配合美国,该愿成为美国在亚洲的代理人和急先锋。另一方面,美日同盟又反映了日本试图利用美国实现自己的亚洲雄心。所以,美日同盟背后的美日关系是一种利用与反利用的关系,而日本政治向右发展正在使日本自己,以及美日同盟和美国重返亚洲陷入困境。

遏制中国崛起是美国和日本的共同战略目标,而且日本比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对于中国和平崛起来讲,最大的敌人显然是美国和日本。日本舆论普遍认为,美国“重返亚太”是为了制衡日益崛起的中国。而对于一直担忧中国军力增长的日本来说,美国要扩大在亚洲的存在自然是求之不得的。日本从政府到媒体无不欣喜若狂,展开丰富的联想,认为美国要联合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国结成对华大包围圈。于是,日本为配合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不惜在许多问题上做出妥协。2012年4月,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并发表标题为《面向未来的共同蓝图》联合声明。该声明呼吁进一步强化安全保障及经济领域的合作,深化美日同盟以维护亚太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声明称“为了亚太地区的安全保障,美日将会运用一切能力来完成任务与责任”。立足于美国“重返亚太”路线,双方明确表示美日将联手主导该地区的新秩序。针对中国,日本跟随美国鼓吹中国威胁论,实际是为自己扩张寻找借口。协同美国构建以美日同盟为核心的所谓对中国的岛链包围圈。介入南海,挑拨中国与该地区国家的矛盾,以此牵制中国,加快对钓鱼岛的行动。但是,在美日同盟背后,美国与日本又存在各自战略考虑的不同,美国重返亚洲,在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背景下,却缺少实现这一战略“转向”的必要而巨大的资源,这就决定了美国重返亚洲战略资源的有限性与不可持久性,所以,美国希望通过日本与其他亚洲盟国分担其压力,自己在背后实行所谓的中立与离岸平衡政策,煽风点火。而日本有自己的算盘,试图利用美国重返亚洲,仗势欺人,不仅要遏制中国,而且希望以此重振其亚洲雄心,显然,美国考虑的是自身的利益,利用日本和盟国牵制中国,避免自己直接介入和成本的增加,因为美国已经无力承担另一场没有胜利的战争,而日本一方面愿意被美国利用,同时反过来又试图利用和绑架美国,借美国之力重振其亚洲雄心,这样在美日同盟背后双方就存在利用与反利用的分歧与矛盾。

首先,面对目前日本与俄罗斯和韩国的岛屿争端,美日关系显露出明显的不同和分歧。日本以为美国重返亚洲,可以借助美国之力,所以对周边岛屿争端采取强硬态度,而俄罗斯与韩国也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乘日本北兵南调之机,先下手为强,宣誓对争议岛屿的主权,这不仅使日本处于四面楚歌的困境,而且也使美国处于尴尬境地,对此美国只能选择中立态度,否则会打乱美国在亚洲的战略部署。如果美国选择偏向日本,必然导致俄罗斯与韩国的不满,有可能推动俄罗斯,韩国与中国走到一起抗衡日本,甚至美国,这是美国最不愿看到的。但是,如果美国选择中立,日本就会处于被孤立的困境,因为没有美国的介入和支持,日本无力与周边国家抗衡,而且由此会牵制美日对中国的遏制力量,同时日本特别是日本右翼分子会抱怨美国,认识到美国靠不住,救日本最终还得靠自己。

其次,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与日本是一致的,尽管美国表示对争议本身不持立场,事实上美国明显偏向日本,美国不仅在军事上给予日本积极支持,包括在冲绳部署鱼鹰战机,同时默认钓鱼岛问题属于美日安保协议范围,极力给日本壮胆,显然美国希望钓鱼岛问题的不断升级扩大,成为遏制与打击中国的一个切入点。但是,一旦中日在钓鱼岛战事升级,美国会出兵介入吗?显然不会,因为美国的目的只是希望日本牵制中国,自己躲藏在背后,煽风点火,美国不愿也无力再介入另一场没有胜利的消耗战中,对美国来讲最好的选择是让日本与中国相互争斗,自己隔岸观火,从中渔利,美国在利用日本提防中国的同时,暗中警惕被日本拉下水,为日本火中取栗。那么,如果美国不会出兵介入,日本就会处于不利的地位,因为单靠日本自己无力与中国抗衡,怪不得日本右翼分子急急忙忙在美国刊登广告,警告美国如果美国不积极介入和支持,美国就会失去亚太的一切,试图以此拉美国下水。

最后,如果日本在利用美国重返亚洲,在遏制中国崛起的幌子下,继续不断地想实现自己的亚洲雄心与战略意图,势必导致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那样,日本在亚洲自然将成为众矢之的,同时也将使美国重返亚洲陷入困境。二战以来事实上日本从来就没有放弃过大国雄心,只是没有机会。2006年日本一位战略学者松村劭,发表《海洋国家日本的军事战略》,此文要点有五:一,由于美国作为海洋国家拥有绝对军事优势,日本应谋求建立跨太平洋的 “对等的日美军事同盟”;二,台湾和菲律宾作为重要贸易航路巴士海峡两翼,日本必须格外重视,扼守马六甲海峡的印尼和新加坡必须视为“优先友好国家”,作为南太平洋“海洋国家” 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是日本的结盟对象;三,日本应巧妙离间中俄,推动中俄战略对立和对抗;四,对日本来说,朝鲜半岛和越南是日本与中俄之间的“缓冲半岛”,日本须联美防止中俄 在这个缓冲地带拥有军港、航空基地和(核)导弹基地;第五,提防中国从经济大国走向军事大国。松村劭主张,日本通过以上措施实现日本作为西太平洋海上强国的再次崛起。无疑,美国重返亚洲,被日本认为是千载难逢的转运时机,一可以借助美国遏制中国,二可以以此重返亚洲,实现大国宏图。显然,日本右翼分子正在将日本推向军国主义的复活,由此必然导致亚洲国家的反对,使日本陷入被孤立的困境,对此美国必然面临困难的选择。 

美日同盟一方面反映了美国与日本对中国和平崛起加以遏制的一致性,但是另一方面背后又表现为美日两国利用与反利用的关系以及矛盾和分歧,对于中国来讲,既要看到这种一致性,又要加以利用其中的矛盾和分歧,化解危机,变被动为主动。对于日本在钓鱼岛的挑衅以及右翼分子绑架日本政府,试图复燃日本军国主义,中国必须让日本清楚,历史决不能重演,日本的帝国冲动,必须被遏制,挑衅者必须被严惩。最后,中国应该依然坚持和平崛起的原则,坚持共同发展与共同繁荣的原则,并在此基础上,寻求建立亚洲共同安全机制,因为欧洲的昨天是否会是亚洲的明天,关键在于亚洲是否能够如同欧洲一样建立自己的共同安全机制。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美日同盟鲍盛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