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徽剑:万言书评薛蛮子(8)

2012-10-08 10:45:00 作者: 徽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薛蛮子这个人,在徽剑我看来,他就是一个中国特殊发展时期的投机者。他能够迅速从左滑到右,他其实没有坚定立场的。我甚至敢说,假如中国突然变左,薛蛮子立刻会变成极左。这就是一个投机者的特征。甚至我还要送给中国的右派公知几句话。不管你们有什么样的政治追求,都要记住,一个坑蒙拐骗的人,是不适合经常交往的。如果你们经常跟他沟通,网民就会认为他也是你们一伙的,那么他的坑蒙拐骗,也会算到你们身上。

 

八、薛的政治和商业意图

本来我觉得薛蛮子还有一些政治意图,但是考虑到当下中国左右双方对这些问题的看法,避免不必要的争论,就放弃对他政治方面的评价。单单说下他的商业意图。

新浪微博网友AC空气稀薄评价说,并非薛的所有言论他都反对。他是从鲁若晴事件开始关注薛的作为,对薛倡导的陕西古建游,代言万表网和暴风影音转发捐款等都表示过质疑。他称自己是真正了解过一些情况才会提出质疑,而这些质疑的案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打通商业和慈善。

AC空气稀薄进一步介绍说,山西古建游是因保护古建筑而发起,由薛蛮子以抢救之旅为名义呼吁组织了大量人士前往参访,然而采访团由一家崭新的旅游公司@逸香高端定制负责组织,薛正是该机构的投资人。另一个事件中,薛在微博为万表网手表做宣传,同时推出了购买手表一块就捐款50元给薛的慈善事业的活动,万表网也是薛的投资项目。

网上的评论总结:“两个例子都可以看出薛蛮子这样的模式:利用号召力提出某项公益倡议,吸引眼球,将投资项目嫁接进这些公益项目,用投资项目的产品销售量换取相应的公益捐款量,最终提高产品销路,提高公益捐款量,还成全薛蛮子本人美名。在暴风影音代言中,也可以看到上述模式的影子,只不过这一次产品销路变成了暴风的知名度。”

徽剑我当时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这种行为是在利用微博和公益,满足私心。薛蛮子的所谓公益慈善等事情,几乎无一不包含商业成分。

客观的说,如果你只是正常商业,我们充其量觉得你利欲熏心而已。但是薛蛮子先生还有更绝的。采用混淆视听的方式来威胁营销。

几个月前,新加坡三达净水董事长蓝伟光博士回厦门参加两会抛出”自来水不能喝健康要喝钠滤水“话题,被薛蛮子关注了。5月6日,蓝邀薛赴新加坡演讲.5月8日,薛转发三达净水机广告,称正在试用.同日。财新新世纪发表封面报道“自来水真相”。把商业宣传和所谓关注民生有机地结合了。

随后,更猛的来了,5月17日,与薛关系密切的董良杰造谣称舟山人头发含汞远超警戒线, 男性为2.44 microg/g; 女性为1.94 microg/g,并且表示舟山的海鲜不能吃。给舟山地区的渔民造成巨大损失。

据网友查证,就在同样的数据来源,显示日本人头发含汞量数据,男性2.55 microg/g, 女性1.43 microg/g.台北卫生局数据显示台湾男性头发含汞3.26mg。按照这个数据,舟山男性头发含汞量低于日本和台湾,董良杰何故发布耸人听闻消息?

网友AC空气稀薄就表示了,董良杰认证为美国夏威夷大学环境专家,却利用公众不了解专业知识,和公众对环保话题的关注,在微博屡次发表耸人听闻的不严谨消息,甚至不惜曲解报告原意。董良杰最出名的一条微博就是5月17日的自来水含避孕药,已被论文原作者打脸。

事实上,据更多AC空气稀薄等网友证实,这个环保董良杰本身还就是个骗子,吹牛在2010年美国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中,他曾经作为美国海岸警卫队邀请的独立专家之一参与灾难评估.因为质疑事故方的溢油量估算,他敢和海岸警卫队司令拍桌叫板。自称是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吗,但檀香山当地媒体对他的介绍是博士候选人,夏威夷大学网站上,他的身份前缀只是MR。

这样的一群人,先利用普通民众对健康、民生等的关注,同时利用普通民众对专业知识的欠缺,采用危言耸听,甚至完全编造的方式,来实现他们的商业目的。这算不算卑鄙无耻呢?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作者博客
1 2 3 4 5 6 7 8 9 10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