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徽剑:万言书评薛蛮子(6)

2012-10-08 10:45:00 作者: 徽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薛蛮子这个人,在徽剑我看来,他就是一个中国特殊发展时期的投机者。他能够迅速从左滑到右,他其实没有坚定立场的。我甚至敢说,假如中国突然变左,薛蛮子立刻会变成极左。这就是一个投机者的特征。甚至我还要送给中国的右派公知几句话。不管你们有什么样的政治追求,都要记住,一个坑蒙拐骗的人,是不适合经常交往的。如果你们经常跟他沟通,网民就会认为他也是你们一伙的,那么他的坑蒙拐骗,也会算到你们身上。

 

六、不得不说的薛家新浪微博

如果在微博出来之前,大多数中国老百姓是不知道薛蛮子是谁的。因为微博,薛蛮子这个名字才在这一两年为大家所知。

有人这样描述:“难以查到薛蛮子注册新浪微博的时间。但可以肯定的是,2011年后,他的微博粉丝才进入放量巨增阶段。因为从2011年2月2日起,他有感于社科院于建嵘在微博上的打拐行为,遂跟随呼吁“彻底消灭全国大规模拐卖儿童强制乞讨犯罪集团”。此举极大增强薛蛮子在创投圈外的知名度,此后,若干微博上的公共事件与话题,都有薛蛮子积极参与。任何一条微博,只要被他号令式的“疯狂转发!”一转发,追随转发。”

薛蛮子目前号称有三百多万粉丝,可是当很多业内人士对其做了粉丝分析发现。薛的大部分粉丝都很诡异。例如我随机抽取的几个:

ID昵称:手机用户2980106447 浙江 关注 31 | 粉丝 2 | 微博 0

ID昵称:平淡2980260995 宁夏 关注 61 | 粉丝 2 | 微博 0

ID昵称:夜幕下的昙2982810101 黑龙江 关注 30 | 粉丝 2 | 微博 0

第一个,说他是新浪微博手机注册时候,系统生成的数字帐号还说得过去,后两个就诡异啊,一个人叫“平淡2980260995”,一个叫“夜幕下的昙2982810101”,大家觉得头脑正常的人,会叫这种名字吗?这种只有一种可能情况,就是采用机器注册时候,机器自动生成的帐号。而机器注册的,那就是僵尸粉。

根据我徽剑对薛蛮子的粉丝做的分析,薛蛮子至少80%甚至九成以上的粉丝是此类型的。换句话说,薛蛮子的400万粉丝,真正的有效粉丝也就几十万。

也许有人会说,薛蛮子那么大的转发和评论啊,这个只要想想就明白了,如果找10个编辑人员,坐在电脑旁边,模拟不同用户评论转发,平均每个人一天模拟几十个人不成问题吧?10名编辑就是几百人了。如果再配上软件辅助,那就更加简单了。一个人都可以轻松模拟几百人回复转发了。

虽然说新浪搞了个所谓IP限制,但是现在ADSL是动态IP,重新拨号就换了IP,最简单方式还可以买几十部手机,每个人不停去操作,如果用软件控制那就更简单了。

那么有了这个几百个僵尸转发垫底,再加上薛蛮子本身的几十万真实粉丝,于是你看到活跃度就出来了。

每个月几万块钱的开销,就可以捍卫出微博影响力排名靠前的效果。这对于号称十五亿美元的薛蛮子来说,太轻松了。

很多都知道,薛蛮子投资了一家水军公司,就是在微博上弄一堆僵尸粉,冒充活人,制造所谓热门话题,来骗钱的华艺。尽管理想很好,刚开始也蒙了一些埋单的大客户,不过最新的消息是,华艺已经严重亏损,杜子建转向培训忽悠了。

不过在徽剑我看来,薛蛮子真正影响是在他对新浪微博官方的影响能力。今年因为批评薛蛮子的人增多。大量批评薛蛮子的帐号被屏蔽,微博内容被删除。就像这次视频事件一样,数千条转发微博在没有任何提示情况下,悄无声息地被删除。这个让人目瞪口呆。

对照下之前,微博网友举报薛蛮子造谣等,从没一次成功,但是所谓薛蛮子的助手,ID名为冷建成的,只要他投诉,新浪微博几乎就会在10分钟内判定被投诉方败诉,而且不予申诉。一般网友投诉几天都没回音。

虽然这个只是表象,但是从这里就会发现很多问题。其中猫腻大家都会心中有数。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作者博客
1 2 3 4 5 6 7 8 9 10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