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徽剑:万言书评薛蛮子(2)

2012-10-08 10:45:00 作者: 徽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薛蛮子这个人,在徽剑我看来,他就是一个中国特殊发展时期的投机者。他能够迅速从左滑到右,他其实没有坚定立场的。我甚至敢说,假如中国突然变左,薛蛮子立刻会变成极左。这就是一个投机者的特征。甚至我还要送给中国的右派公知几句话。不管你们有什么样的政治追求,都要记住,一个坑蒙拐骗的人,是不适合经常交往的。如果你们经常跟他沟通,网民就会认为他也是你们一伙的,那么他的坑蒙拐骗,也会算到你们身上。

 

二、争议的薛蛮子

按照公开的简历,是这样说薛蛮子的:“薛蛮子学名薛必群。1959-1965年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上学。1966年北京三十一中初中一年级。1968年内蒙插队。1977年文物出版社第二图书编辑室编辑。1979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外关系史研究生。1980年获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全额奖学金,赴该校东亚系继续攻读中外关系史硕士学位。1983年受德国蒂森公司雇佣,尚在准备硕士论文期间,最终未获学位。薛蛮子一头银发,满口京片子,喜欢着一身唐装,在北京的各个胡同里转悠。薛蛮子足够有趣,他喜欢把玩古董收藏,和著名收藏大师马未都是好朋友。他们两人做了一个摄影收藏的项目影像国际,这个项目位于雍和宫柏林寺的一间四合院里。薛蛮子也喜欢当代艺术,他与已故当代艺术大师陈逸飞也有私交,陈逸飞也是为数不多称呼薛蛮子为薛必群先生的人之一。”

不过这份简历随着薛蛮子的名声被一堆人质疑。

《城市经济导报》和《创业邦》报道薛蛮子于1977年直接考上研究生,1979年获得硕士。但2011年底被网友爆料指出1978年国家才恢复研究生招生,薛蛮子怎么可能1977年就考上故宫博物院研究生,“难道穿越了?”薛蛮子才手忙脚乱地修改百度百科资料。

网友欢欢在法国这样评价:“我人生第一次关注薛蛮子的学历是百度百科反复修改那几天。研究生入学时间从77年改成79年,学校从故宫博物院到社科院、从哈佛大学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历从博士变硕士,后又变为未完成学业。那霹雳的震撼可想而知。我当时就想:咱中国人一百年也学不会美籍华人这种严谨。”

进一步有评论道:“薛蛮子学历造假事实被网友质疑、媒体曝光后,他还委屈了,说造谣他1977年全国第一名考取研究生的《沸腾十五年》没有采访过他。难道《创业家》、《城市经济导报》都没有采访过他?暂且信他。但《波士堂》视频里他自己熟练背诵的经历总不是别人造谣来坑他吧!”

再来看下其他两点:

薛蛮子他在《南方人物周刊》访谈中自述,“我1到13岁是个养尊处优的贵公子,文革后(1968年15岁时)插队”。那“消失”的14到15岁,薛蛮子在做“打砸批斗”的红卫兵排长。(传言中"以破四旧名义被抢的文物"。1966年红8月,薛蛮子所在的西纠,正在风光地大抄家(抄走无数珠宝、黄金、古玩)以及大杀戮(光在北京就打死数千黑五类市民以及迫害致死老舍等许多文人。

薛蛮子能够去美国留学,完全得益于当时的美国驻华大使馆的一名重要官员为薛向加州伯克利写了一封“前所未有”的推荐信,称薛为“中国的出类拔萃之辈”,若不给他奖学金,将是“本校永久的遗憾”。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而据国外的资料显示披露:1953年起,CIA通过福特基金会等民间组织给美国三十四所大学拨款数以亿计美金,搞区域研究,实质是培植亲美精英,收集该国情报。薛留学的伯克利东亚系正是其中核心机构。也许有人会说,你这是不是什么阴谋论又出来了?

要知道薛蛮子他父亲是当时中国最高级别的对外联络官员之一。有评论这样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美国排名前十的名校,由于是一所公立大学,因此奖学金非常难拿,要求甚高。2010年某学生的硕士全奖是28000美元每年,同年美国人均收入为40584美元。而1980年美国人均收入仅为10091美元,薛蛮子却拿到每年2万美元奖学金?

有意思不?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作者博客
1 2 3 4 5 6 7 8 9 10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