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司马平邦:各种“危险关系”

2012-10-08 09:26:12 作者: 司马平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危险关系》欲成功表现情感的爱与欲之危险,必须有足够的产生这种情感的爱与欲的前提,这放在中国古代,就是要“潘、驴、邓、小、闲”了。

不管怎样,我觉得邓文迪还是挺厉害的。

一个女人,长得一般,不到30岁,就发明了用杯红酒洒了一洲白头发老者一身的“泡爹术”,没过多久,她踢走默多克前妻,大步流星地蹿进这位世界首屈一指的世界传媒大亨的正室,再过没多长时间,她居然用高科技受孕,为已经不能生育的老头儿生了孩子。

接下来,就是像分猪肉一样分他的财产,和等他死去了。

当年日本有部叫《华丽家族》的电影,在1970年代的中国人看来,资本主义的腐化罪恶真的到了罄竹难书的地步,所以我这样的三好少年当年看过后一直印象深刻,尤其是其中罗乱不堪的男女关系,件件像隐含着惊天的阴谋,让人不忍看,又不忍不看。

而所谓“资产阶级的男女关系”,今天,终于有了一个固定的词汇,叫“危险关系”。

其实《危险关系》是法国人和外国人拍过多少次的旧片子,西方人拍出来的故事的社会背景都差不多,一句“资本主义”就概而括之,本世纪初,到韩国人手里,拍成裴勇俊主演的《丑闻》,故事被挪到古朝鲜,同一时代当是中国明朝,不过,我很怀疑韩国导演有美化斯时朝鲜贵族生活的倾向,电影里的一个主人公后来为了那些忘却的纪念,执意奔赴他心中的纽约――大明朝的北京了――看电影时我就想,连小国寡民的裴勇俊们都过着如此奢侈的日子,那时的明朝人得过什么样的神仙日子呢?

虽然片名改成了《丑闻》,但最终说的是还是建立在物质高度腐化基础上的和人性堕落之后的那种“危险关系”,这也是那部片子最成功之处。

而再一次被另一位韩国导演许秦豪拍成中国故事的《危险关系》,其实,我觉得首先非考验参加演员们的表演,而是考验中国历史上到底有没有可以适用于这种“危险关系”的社会土壤,那种资本主义色彩的男女关系的确需要一种过度奢侈腐化的物质条件做基础。

所以,《危险关系》欲成功表现情感的爱与欲之危险,必须有足够的产生这种情感的爱与欲的前提,这放在中国古代,就是要“潘、驴、邓、小、闲”了。

张东健饰演的谢易梵与章子怡饰演的杜芬玉,和张柏芝饰演的莫婕妤,一个出身豪门,挥金如土,一个是前著名教育家的遗孀,一个是沪东银行董事长的遗孀,一个花花公子,两个如花少妇,在日寇铁蹄即将踏上中国的危急时刻,以雄厚的经济基础垒建了一座仍可以大玩风流游戏的“极乐圈”,他们拿肉体当猎物,把情爱当诱饵(虽然这么说杜芬玉有点儿冤枉她)――韩国导演铺排细节的本领,真的可以让作为第三者的观众忽视了现实社会背景的存在,这一版《危险关系》的胜出处,就在于无数危险、微妙的细节的堆积与支撑。

或者,这是今年十一国庆档中细节制作得最为精良的一部,也不为过。

话说,细节决定成败,虽然同档期的几部电影都还没有下线,甚至映得正热,但《危险关系》的细节已经可以断言足为其它电影榜样,当然,这也需要那些肯于琢磨和品味细节的细心观众们出来领会才是。

比如,虽然电影的物理时间也就那么百十分钟,但谢易梵对杜芬玉的追猎过程会令你有遥无可即的漫长,电影镜头像一部摄影机和一台显微镜的合体,放大了许多微小的动作和眼神,它们制造的影像氛围亦让你觉得画面上有更多的东西值得注意,不可忽视,而不似《铜雀台》那样着力于大背景的覆压和《太极》那样着力于跳跃节奏的刺激。

主角们的妆容和表情表现得相当讲究,是那种混杂了极度奢侈与极度堕落的复杂态,是我们从前在任何一部关于上海滩的电影中都见不到的,不知道这到底是许秦豪个人理解中的上海滩,还是那个年代真实的上海滩。

演到最后,万贯身家的谢易梵居然自然而然地死在窦骁饰演的穷学生戴文舟枪下,当然因此这个姓戴的倒霉孩子也将必死无疑,戴文舟杀了谢易梵固然有报复他对恋人贝贝(王奕瑾饰)的性侵犯,更有受到荡妇莫婕妤的妖媚蛊惑,说到底,贝贝和戴文舟都是莫、谢、杜三角弈中的过河卒子,是这个奢侈的资本主义男女情感关系的下酒小菜。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司马平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