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宗宁:SNS中的强关系与弱关系

2012-10-07 09:23:19 作者: 万能的大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SNS路在何方?

强关系和弱关系,似乎是目前最清晰的区别各类SNS是否靠谱的最简单标准。强关系弱关系本身是一个社会学理论,理论中的概念是这样:强关系指的是个人的社会网络同质性较强(即交往的人群从事的工作,掌握的信息都是趋同的),人与人的关系紧密,有很强的情感因素维系着人际关系。弱关系的特点是个人的社会网络异质性较强(即交往面很广,交往对象可能来自各行各业,因此可以获得的信息也是多方面的),人与人关系并不紧密,也没有太多的感情维系。也就是我们所谓的泛泛之交。

中国社会显然是一个强关系社会,而美国社会则显然是一个弱关系社会。所以你会发现,在中国办事靠的是你有足够强的“关系”,而在美国想要成功,你要掌握足够多的“信息”。而SNS作为社交的网络化形态,同样具有类似的形态。比如我会说腾讯、人人包括开心,更多的属于强关系,而新浪微博则是典型的弱关系。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这个平台上的人,你认识多少,深度交流的情况。从这个角度来看,实际上,之前飞信的关系比腾讯QQ还要强,因为好友你起码都要知道电话号码。

从本人的思考来看,强关系社区更多的是一种通讯工具加分享型社区,而弱关系社区则更多的是一种价值观输出社区。前者更倾向于一些娱乐生活的内容,而后者更加社会化和商业化。至于原因,我想大概是和隐私风险与失信成本有关。

这两个词是我造的,下面解释一下。隐私风险:其实人这个生物很矛盾,他们对待陌生人往往要比对待熟人更好一些。很多人愿意去跟陌生人倾诉,而跟熟人却很难做到。原因也很简单,陌生人对我们的生活没有干预和影响,而假如秘密告诉了身边的人,难保不会变的人人皆知。所以我们在这种强关系的状态下,不太愿意暴露隐私方面的东西,而在博客微博之类的公共社区,却经常会大曝隐私。最简单的例子,我在微博上征婚毫无关系,若是写在QQ签名里,恐怕就会被各种好友采访烦死,而且还会电话不断。所以,在强关系社区,我们基于娱乐的分享更多,我在那里啊,吃了什么啊,玩了什么啊,这个游戏不错推荐给你啊什么的。

而失信成本则是更多的针对工作、合作等方面的信息。每个人都知道,微博造谣的成本是最低的,基本没什么关系。可能弱关系的好友会轻信传播,但很难会深信。这降低了我们释放信息的压力,很多事情稍微有点影子就宣布一下,看看会不会有反响或者验证。纵然不对,也无人深究。同样的事情,如果在强关系社区,恐怕你会面临很大的失信成本,成为自己朋友圈内不靠谱的人。

这两个问题,也决定了强关系SNS和弱关系SNS的特点。强关系社区,更强调娱乐性、生活化分享以及存在区域性特征。而弱关系社区,则更强调信息的价值、快捷,媒体属性更强。就算同样是美食的分享,强关系社区看重的是分享好不好吃价格贵不贵,而弱关系社区往往关注的是自己能不能学着做一个。也正因为此,我个人觉得微博的地方性内容的频道意义不大,等于是阉割了微博最强的地方,而追求了一个地方社区应该做的事情。

当然,强关系弱关系也不是泾渭分明的,腾讯初期推广时,应该还属于弱关系,我那时候会专门上网去找好友聊天,现在去网吧的,专门为了QQ聊天的恐怕已经绝迹了,QQ的关系越来越强。而在这里面,QQ群就是一个相对弱关系的东西,所以我们在QQ群可以看到各种小道消息,局限就是人数限制和同时在线的不可控。因为基于此,所以腾讯的微博也做的娱乐性十足,基本做不出新浪微博的那种新闻性和社会性,和QQ用户的年龄构成也有一定关系。而新浪中的微群、互粉其实也算是相对强关系,大家可以私信沟通,洽谈合作。你互粉的人越多,你的言行就会越谨慎,会担心自己的出言不慎,让粉丝取消关注,只是微群做的太烂了。

罗里吧嗦的讲了这么多,其实也就是要说一件事情。假如你的模式是针对强关系的,就往分享娱乐方面去靠,加入你的模式是弱关系的,那就往信息、价值观输出方面靠,做混了就没意义了。所以很多对新浪微博做着没信心跑去做腾讯微博的就要注意了,如果你想做公知,在腾讯微博上就等下辈子吧。不过听说腾讯微博营销的效果要好于新浪,尤其是做产品的。

而对于我们的人生来说,弱关系平台可能是我们展示自己的一个公平的舞台,你可以把才华在这里无障碍的表现出来,获得自己人生中的很多以前不会有的机会和认同。所以我一直认为,新浪微博这样的东西,更多的是要做自己的个人品牌。而对于强关系的社区来说,则要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和形象,以免成为别人的谈资和笑柄,影响你在圈子内的形象,起码不要再QQ签名上乱说话,乱抱怨,后果之严重,超出你想象。当然,就是你玩微博,也要小心老板关注你哦。

当然,玩什么东西最核心的成功秘诀还是强智商,弱智商怎么也不行,只能小输当赢。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宗宁sns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