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宗宁:媒体神话傅盛不要贬低老金山

2012-10-07 09:18:12 作者: 万能的大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金山网络渡过生死线》

昨天看到云科技的一篇文章,《渡过生死线》,基本就是金山版的《出埃及记》程苓峰把傅盛写成了摩西,带着金山从即将崩溃,带向了大踏步的成功,颇有救世主的意味。但是,仔细看下,实际上,却更多像希腊神话一个俄姓国王的故事。因为我发现,新一代毒霸产品已经不再叫金山毒霸了,而是改名为新毒霸,在我看来,神话傅盛就是毒霸去“金山”化的开始。

金山是个伟大的公司,在我小时候的DOS时代,WPS、金山、求伯君都是如雷贯耳的名字,可以说是IT界的泰山北斗,IT行业的黄埔军校。金山毒霸在杀毒界的地位也不容小觑,一直是我首选的杀毒软件。这些光荣,之前都与傅盛无关。而目前看来,之后恐怕要都要与金山无关了。

在互联网时代,很多IT公司都没有跟上时代步伐,金山虽然起步很早,但在上市问题上,一直举步维艰,最后不得不靠非主业的游戏上市,这一直是金山很尴尬的一个事情。而金山网络的成立,也不过是金山把杀毒这条产品线剥离出来单独做,而傅盛的打法,也只不过是拷贝在360学习周鸿祎的套路。无论是对产品的重视,还是产品的策略,都有深深的360的烙印。而金山能够顺利上位的主要原因确实有一定的运气因素,3Q大战沾了不少光,获得了腾讯资源的全面支持,顺便还有老金山的元气尚在。如果把这些原因全部都说成傅盛的个人本事,我觉得是典型的春秋笔法,在这篇文章上,程苓峰的写法,非常的不厚道,过于神话个人,踩着老金山的荣誉上位,不知道老金山的人如何感想。

除了从周鸿祎身上学到的打法之外,从雷军身上,他还学到了炒作的套路,不论是猎豹浏览器还是新毒霸,都炒的飞天飞地。但从产品角度而言,这些产品并非多么优秀,尤其是新毒霸,据说被老拥趸骂的狗血喷头。不过,我对产品毫无兴趣,对品牌却兴趣颇大,因为目前金山网络的产品,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去金山化。对于用户,这可能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但从公司层面来讲,这种改变是一种根本性的变化。能顺利推动这种改变,无非就是因为金山网络的业绩提升,毕竟有钱就有话语权,但从影响来看,就比较深远了。之前我们都知道这是金山的产品,而之后我们大概会发现,傅盛继自称360安全卫士之父后恐怕再次成为猎豹浏览器之父以及新毒霸之父。而新毒霸命名为悟空,似乎是一种像老东家的示威,好像在说,我已经逃出了你的五指山。

虽然公司总会随着时代的发展有起有落,有兴有衰,但一个老品牌的逝去,终究还是很让人伤心的。

也许这再次提醒了我,青春时代的结束啊。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金山傅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