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端宏斌:一位上海出租车司机谈收入

2012-10-04 11:47:45 作者: 端宏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上海的出租车司机这么健谈的还真不多,虽说只是个人的观点,但相信反映了多数老百姓的真实想法:希望社会稳定,希望增加收入,希望中国对外能够更加强硬。那么你的看法呢?

“车真难打啊,我已经等了快20分钟了。”刚一上出租车,我就说了这句礼节性的抱怨。上海的出租车司机同北京的有很大区别,北京的司机是侃爷,喜欢同你天南海北的神侃,而上海的司机则不同,除非你主动和他搭话,否则他不喜欢多说话。

司机看样子40多岁,听口音是上海本地人。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上海本地人和上海人是不同的概念。因为上海是一个移民城市,上海话是各地方言的融合,市区的上海话和周围地区的上海话是不同的。通常意义上的上海话,受宁波话的影响更深一点。比如“阿拉”就是宁波话,上海本地方言里是不用“阿拉”的。因此“上海人”通常是指住在市区的人(多数是移民的后裔),上海本地人是指住在郊县的土著。

“我听说你们现在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是吧?”我这句话立刻打开了司机的话匣子。司机开腔道:“就是啊,现在油价越来越涨,生意难做啊。上海打车费用算是全国最高的了吧,但是我们交的钱也全国多。新入行的司机普遍一个月也就赚3000到4000元,做得好的有回头客的,可以到6000甚至8000。你想啊,一天要给公司交350,一个月算30天要交1万,还好这辆车是两个人一起开,我做一休一每个月也要交5000啊。”

出租车司机这个职业,在上海属于不断走下坡路的职业,上海滩有个富豪叫刘益谦,他在80年代中期开过两年出租车,有一次他接受电视采访,主持人问:“你为什么要去开出租车?”刘益谦回答:“有钱赚我为什么不赚?”那时候司机是绝对的高收入职业,每个月少说都可以赚6000块钱。想想看,80年代的6000顶现在的60000都不止。那时候有上海户口的出租车司机,找空姐、模特、女大学生(女大学生现在也贬值了)做女朋友是很正常的,现在是完全不可能了。

这时候司机嘿嘿一笑,说:“我给你猜个迷吧,一天机器人,一天植物人,打一种职业。”我笑道:“你说的就是自己吧。”司机继续开始叹苦经:“就是啊,现在我们的收入水平不比普通职工高,但是我们的劳动强度太大了,一天干17个小时,一个月干15天,就是255个小时,你们上班的一天8小时,一个月算21天,也就168小时。你看外地那么多出租车司机搞罢运,也就上海人老实,否则也罢运了。上海交通现在这么发达,到处都是地铁,下了地铁不愿意走回家还有黑车,谁还坐出租车?这两年私家车越来越多了,很多人还拼车,直接和我们竞争啊。”

我问:“马上就是国庆长假了,你们收入应该增加吧?”他苦笑说:“怎么会?收入肯定是降低的嘛。收入最好的就是下雨天的周五和周一,一个是迫不及待想回家,一个是周一早上睡过头,节假日必定生意不好。不要以为外来游客多了生意就会好,他们只去上海几个固定的景点,这些景点全都在地铁站边上,他们根本不需要打车。”

我说:“前段时间上海外滩杀人事件你知道吧?”他说:“知道啊,被杀的是外地人,杀人是外地人,见义勇为的也是外地人,因为外滩这种地方,根本就没有本地人会去,就算去,也肯定是陪外地来的朋友一起去的。你想想看,城隍庙的南翔小笼包,一笼要60块钱,根本没有上海人会去吃的,本地人吃的乔家栅、大富贵一笼连10块钱都不到。味道我看也差不多嘛。所以来上海玩的人,最好找一个本地朋友带路。”

我问:“网上说上海人把外地人叫‘硬盘’,你知道么?”他说:“这个我不知道,我不上网,我只知道洋盘,不知道硬盘。”

“洋盘”是上海方言词汇,在殖民地时期的上海有很多洋人,虽然平日里作威作福,但是到了茶馆里,因为不懂规矩,常常被戏弄。比如门资加倍,喝不到本来免费的茶水。所以后来就把容易上当受骗的人叫做“洋盘”。而“硬盘”是在一个上海本地论坛里几个小屁孩发明的词汇,我也不清楚为什么会传播到全国各地。那时候“外地”被简称为“WD”,恰好有个硬盘的牌子西部数据就是“WD”,于是就把外地人称为硬盘。所以那些不上网的上海人不知道“硬盘”是很正常的,有趣的是多数上海人竟然是从他的外地朋友嘴中知道这个词。

我问:“这段时间全国反日游行,上海好像很安静啊。”他说:“没有没有,我去看了,游行的人也是很多的,不过砸日本车,打车主这种事情,上海人是不会做的,太没素质了。到头来,砸的都是中国人自己,人家日本人就看笑话。你有本事买张飞机票去东京砸呀,这些人其实就是小流氓,不管你是反什么的游行,他都会跑出来闹事。我就搞不懂了,现在的政府嘴上那么强硬,怎么就不敢动真的呢?天天放空炮而已,老百姓听了就烦。人家日本不照样把钓鱼岛占了么,也没见他吐出来啊。换了毛主席在的时候,可能早打了吧。对了,这次游行很多人举毛主席照片。”

上海的出租车司机这么健谈的还真不多,虽说只是个人的观点,但相信反映了多数老百姓的真实想法:希望社会稳定,希望增加收入,希望中国对外能够更加强硬。那么你的看法呢?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