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刘涛:美国在钓鱼岛背后下的一盘大棋 中国怎么走

2012-09-28 12:20:33 作者: 刘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应该导引日本国内的资本进一步流向中国,在中国创造安全、稳定、不受政治局势影响的、有长远稳定预期的投资环境,最终实现日本国内产业和研发的空心化。中国的公众舆论如果持续对日资采取抑制的态度,那么最终的结果可能是由美国资本利益集团和华尔街来收割日本的制造业和完备的工业技术产业链条,从而达到“奥巴马”主义增强美国、削弱中国的目的。

 

谁都知道在中国和日本之间隔着的不只是钓鱼岛——当然也不只是琉球。

正因为有美国的撑腰,日本至今逃避着对中国和亚洲诸国历史问题的交代,正因有美国的重返亚太,中国的东海和南海总是时不时地出现各种争端,可以说,最近的中日钓鱼岛之争只不过是中菲黄岩岛之争的另外一个演绎。

如果说之前中国对邻国的忍让在于下一盘和平崛起的棋,那么,美国在中国东海和南海所做的一切,则显然说明了美国在下一盘更大的棋:一盘旨在促使全球资本回流的大棋。

钓鱼岛

钓鱼岛是美国放在东亚的一枚棋子

要了解这盘棋的走势首先必须从分析攻方的战略目标(也就是了解奥巴马班子的思路和想法)开始。

笔者将奥巴马执政以来出现的美国的新战略结构性调整为“奥巴马主义”,该主义明显区别于过去西部牛仔式的、莽撞的“乔治•布什主义”,其内容主要为以下五点:

一、重振美国制造业,通过政治、经济和军事等多种手段促进制造业回流到美国。

二、保持美元的唯一全球结算货币地位。

三、打击欧元,遏制中国崛起,同时防止俄罗斯的重新崛起——为此美国制定了人们耳熟能详的重返亚洲战略。

四、推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经济协议TPP,力争用TPP取代中国主导的东亚和东南亚贸易区。同时运用各种手段破坏其他各大洲的区域整合和洲际贸易体系。

五、为保持美元的唯一全球结算货币地位,不断在新出现的货币中心的周边地区挑起冲突和战争,破坏新货币中心赖以生存和顺利运作的国际安全环境。

在这里我们必须明白一点:现代世界已经是全球化的世界,由于资本的全球流动打破了民族国家的疆界,因此,能够掌握和影响全球资本流动方向的国家就是全球化成功的国家——中国正是借助了“资本无祖国”和“全球资本涌入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成功实现了历史上最快和最大规模的、面积类似洲际的国家的崛起。

所以,在“奥巴马主义”中,最核心的目的就是:促使流散到世界各地的全球资本回流美国。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