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时寒冰:跌破2000点 中国股市的命门何在

2012-09-27 11:33:53 作者: 时寒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伴随着钓鱼岛问题引发的动荡,已经明朗的18大日期再次模糊起来。股市成为power struggle的工具,而民意则成为镶嵌其上的斑斑血迹。钓鱼岛事件之后,中国股市自由落体,即使在美国推出QE3的特大利好,亦不能让做空者犹豫丝毫。

在美国股市距离历史最高点只有咫尺之遥的时候,病态的中国股市,却在9月26日破了2000,最低到了1999.48点。中国股市的点位,常常会有一些奇怪的隐喻,比如,今天的这个最低点,“19…48”,真的回到解放前了。

中国股市怎么了?

我此前强调:18大日期的确定,是中国股市能否走好的一个关键性因素。因为,中国是先定“结果”,而后开会走“程序”,这个日期的确定,意味着各方意见的达成,意味着Internalconflict的结束。一旦政治稳定下来,必然刺激经济。

这是分析的逻辑。

9月7日凌晨,我写了《时间节点逐渐明朗》一文,从薄洗来事件、QFII、股指持仓(空头连续几天快速大幅减仓)等因素,认为时间节点逐渐明朗。由于各种信息集中指向了一个点,因此,连夜发表了这篇博文。9月7日(周五)当天,上证指数大涨3.7%,深指大涨5.08%,股指期货则差点涨停。9月10日(周一),股市继续上涨。

这说明,这个逻辑是成立的。

但是,9月10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就钓鱼岛问题举行阁僚会议,最终通过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的方针,点燃中国民众的愤怒情绪。

此前,在internalconflict中失利的一方,迅速找到了反击的机会,这使得达成妥协后的宁静,再次被打破。此后,国内的抗议潮流掀起,并在一些地方演变成了打砸抢……与此同时,空头一改此前迅速减仓的做法,突然开始大幅加空仓。

股市走好的基础,是社会稳定。

钓鱼岛事件,打破了这种稳定。

空头主力疯狂集结。即便是在美国推出QE3时,主力空头依然信心百倍地大举增加空仓。我们可以对照一下从9月10日开始的股指期货前20名持仓的数据(数据详见:http://www.cffex.com.cn/fzjy/ccpm/),排名前三的空头主力一直在迅速、猛烈而持续地加仓,这种坚定的态度令人秫然。

伴随着钓鱼岛问题引发的动荡,已经明朗的18大日期再次模糊起来。

股市成为powerstruggle的工具,而民意则成为镶嵌其上的斑斑血迹。钓鱼岛事件之后,中国股市自由落体,即使在美国推出QE3的特大利好,亦不能让做空者犹豫丝毫。与此同时,钓鱼岛事件后,日本股市迅速上涨,日经指数从9月11日的8769点,一口气上涨到9月19日的9289点。

当股市成为powerstruggle的工具,股市已经不再是股市,它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这个时候,一些人关注的不再是股市,而是通过股市要达到的效果。

一旦摊牌,也意味着最后决战的时刻带来——没有长久持续的决战。

在18大这一最重要的节点明确以前,股市的阴霾不散,但我认为,这一节点的明朗化不会拖延太久。事实上,近期,在国内机构狂卖股票的时候,QFII一直在大胆吃进。当人们被恐惧淹没时,更应该镇定和理智。

在此之前,由于股指期货上的主力对相关信息掌握最为充分,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前20名持仓的数据变化,来把握短期趋势。(另外,有关股市、房市等话题,此前的微访谈中有,我已经贴出,仅供参考)

还有一句话:记住今天所承受的,未来离开时,当义无反顾。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时寒冰命门中国股市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