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曹林:“垃圾处理厂”可以不是一个敏感词

2012-09-27 07:3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个意味深长的现实是,从麻浦资源回收中心的长廊所展示的照片看,中国很多地方官员都参观过这个中心,可惜的是,取经取到的最多只是技术,却对这套最先进的透明开放系统熟视无睹。

值中韩新闻界建立交流关系20周年之际,应韩国记协的邀请,9月17日至22日,中国记协组派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11人赴韩国参加了“韩、中、越三国记者论坛”。我作为代表团一员,此行感触颇深——尤其是对首尔麻浦资源回收中心的访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资源回收中心”其实就是“垃圾处理厂”,在中国,“垃圾处理”是一个敏感词,公众闻“垃圾处理厂”色变,有着深深的恐惧,已经因选址问题引发过不少群体性事件。而麻浦资源回收中心却能与周边的居民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让同样对“垃圾处理厂”充满恐惧想象的我们很是惊讶。   

我也拜访过国内的一些垃圾处理厂,介绍中听到的都是诸如“国际先进水平”、“世界领先”、“全球顶尖”之类的炫目字眼。相比中国很多城市的垃圾处理设施,麻浦资源回收中心并不是最先进的,其最先进之处在于那套坦诚、友好、开放地面向公众的透明机制。   

人天然会对垃圾有厌恶心理,尤其当与一个庞大的垃圾处理厂为邻的时候,厌恶、恐惧和排斥自然更强烈。可现代化大都市生产着越来越多的垃圾,城市不能离开垃圾处理设施,也无法建在一个远离人群的地方。城市人无法回避地要与垃圾处理厂为邻。麻浦资源回收中心通过各种途径让周围的居民相信,处理厂不仅不会损害居民的利益,不会破坏环境和伤害公众的健康,还会成为一个给居民带来很多便利的好邻居。   

民众最恐惧的,自然是垃圾焚烧后从烟囱里排出的废气。麻浦企业在显眼的位置设立了垃圾处理的模拟装置,旁边有电子显示牌,实时显示烟囱里所排废气的各种数据信息,对比着国际规定的标准。我们参观的时候看到,好几项有害物质的含量都为零,其他也都远远低于国际限定的标准。当然,这些数据都很专业,多数居民都看不懂,但数据是公开的,居民看不懂,媒体、专家、监管者能看得懂,问题信息会迅速被监控到。这种透明与开放的信息系统,让居民能够放心地与麻浦为邻。   

当然,透明和开放远不止实时和滚动的数据,更有一套透明访问系统和公共教育系统使公众向来充满恐惧想象的“垃圾处理”完全祛魅了。“垃圾处理厂”向来是一个封闭和神秘的场所,人们对垃圾处理的恐惧,一方面来自对垃圾的天然厌恶,一方面就源于神秘——因为神秘,公众只能通过自己种种想象的碎片去构建起对垃圾处理过程的理解:肮脏、混乱、臭气熏天、污水遍地、苍蝇乱飞——这样的想象中,谁会愿意自己身边有这样一个邻居?   

而麻浦整个垃圾处理的过程完全是对市民开放的,每个人都可以走进企业,看到整个垃圾处理的过程。“市民自由地参观”不是为作秀用的,而是这套垃圾处理设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初在设计的时候,就给市民的参观留下了位置,使市民成为监管的主体。垃圾处理的流程虽然封闭起来了,却透明可见。设计的时候专门留下了参观的长廊,公众透过玻璃可以清楚地看到垃圾从分类、焚烧到发电的整个流程,清晰直观地看到垃圾变成电、铺路砖。在这个流程中,没有肮脏、混乱和臭气熏天,只有秩序、科技和以人为本的关怀。   

在神秘、封闭和不确定中,人才会有恐惧;而麻浦所做的,就是穷尽所有的努力去消除垃圾处理厂的神秘和封闭,将一切置于公众的眼皮底下。垃圾处理厂不是洪水猛兽,不是脏乱差的集中营,不会对居民造成危害,这些不是官方告诉民众的,而是在这个透明开放的流程下公众自己可以作出的判断。   

麻浦资源回收中心还建了一个公共教育中心,教市民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访问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好几拨老师带着孩子到这里参观,自小培养孩子垃圾分类的习惯和对垃圾处理的认知。在这个中心,我们还看到了孩子们用垃圾制作的各种工艺品,这应该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熏陶方式。这家中心还利用垃圾处理回收的能源为周围两万多户居民供电供暖,这不仅是一种资源回收,更是一种对垃圾回收共同的利益感觉:不仅没有危害,还能给居民提供很多实实在在的便利。   

前段时间访问著名的环保问题专家、中央编译局的曹荣湘教授,曹教授谈到了一个很严峻的社会问题,当下中国由环境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越来越多,可实际上,无论是PX项目,还是垃圾处理厂,并没有什么环境风险,却引发了不小的群体性事件。关键不在民众的“不明真相”,而在于政府的瞒和捂,缺乏信息公开的诚意和准备——只是单纯地说“没有风险和危险”,却没有以看得见的方式让公众自己作出判断,人为地将PX项目和垃圾处理变成了敏感词。实际上,在这种封闭专断的治理生态下,不仅环境问题,任何一个问题都可能点燃民众的某种情绪酿成事件,处处都是不可触碰的敏感词。   

一个意味深长的现实是,从麻浦资源回收中心的长廊所展示的照片看,中国很多地方官员都参观过这个中心,可惜的是,取经取到的最多只是技术,却对这套最先进的透明开放系统熟视无睹。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