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宋忠平:中国该怎么对抗非法登岛日本警察

2012-09-26 15:52:00 作者: 宋忠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执法力量和中国军队应该保持极大警惕,密切关注日本相关执法力量在岛上的所作所为,一旦发现中国人士或中国利益受损,应该让执法力量,如海监等及时介入,确保自身利益不被侵害。一旦事态危及到中国登岛人士或执法力量自身安全,中国军队必须断然介入,用更强硬手段维护中国利益。一旦日本自卫队打枪第一枪,中国军队必须坚决反击,毫不留情。

新闻背景:当地时间9月21日晚,日本海上保安厅的部分保安官和冲绳县警察本部的数十名警察官登上钓鱼岛,准备对付有可能登陆该岛的台湾的一艘保钓船。另据日本《产经新闻》9月21日报道,20日获悉,两艘中国海军护卫舰在北部海域现身。这是政府将国有化后首次海域发现中国军舰。对此,自卫队出动空中预警与控制飞机,加强附近地区的监控态势。

问题:您认为中国护卫舰现身钓鱼岛海域,日本派出预警机,是否意味着钓鱼岛争端有进一步升级为军事冲突的可能?

钓鱼岛争端是否升级完全在日本一方,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已经保持了最大的克制。但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是有底线的。底线就是日本自卫队不能介入争端,更不能主动挑衅甚至对中国大陆或台湾的执法船或民间人士采取暴力或武力方式。一旦发生了这类事件,或者说中国执法船吃亏事件,日本海上自卫队与中国军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尤其是中国执法船和渔船进入钓鱼岛范围内维权和正常作业越来越多,这本身就会带来更多的偶发因素。中国军舰在钓鱼岛附近巡航正是本着盯控两岸利益不受损、不吃亏的原则。

您认为中国海军舰艇或其他部队应不应该在阻止日本警察登岛等方面有所作为?

日本已经赋予了日本海上保安厅登岛抓捕人员的权利,这次日本警察和保安亭官员联合登岛是为了抓捕欲登岛的台湾人士,这本身就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极大侵犯,中国领土岂容他人随意践踏!对此,中国执法力量和中国军队应该保持极大警惕,密切关注日本相关执法力量在岛上的所作所为,一旦发现中国人士或中国利益受损,应该让执法力量,如海监等及时介入,确保自身利益不被侵害。一旦事态危及到中国登岛人士或执法力量自身安全,中国军队必须断然介入,用更强硬手段维护中国利益。一旦日本自卫队打枪第一枪,中国军队必须坚决反击,毫不留情。此外中国军队应尽快将钓鱼岛宣布为靶场,不管日本执法力量还是民间人士登岛与否,我们可以视情况举行打靶演习,震慑非法登岛的外籍人士。

(采访稿)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