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刘学伟:钓鱼岛之争——善远谋者赢天下

2012-09-26 14:17:20 作者: 刘学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需要克服发展进程中的中期陷阱,中国需要和平稳定的内外发展环境,中国需要朋友,中国需要盟军,而这一切中国都将会拥有,只要中国愿意做长远打算,而不是如日本那样短视。时间已经站在了中国这边,善远谋者终将赢得天下。

钓鱼岛之争缘起于日本极右派东京都知事石原挑起的购岛风波。

日本执政党民主党为了选票无法示弱,只好比强硬。由此又引发了上月香港保钓人士登岛事件,导致事态进一步激化。中日两国外交部再三过招,但最终日本政府一咬牙一跺脚,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强行“购岛”,直致中国民愤官怒同时爆发。

本来,如果日本政客不急着用钓鱼岛这张牌来赢得选举,可能钓鱼岛会在其他国际纷争以及国内群体性事件的舆论下悄悄地被日本“国有化”。但显然,在短视的政体下,缺乏远见的日本政客只能享有短暂的政治生涯,难以实现任何政治理想,国家向前发展的每一步都将步履维艰。

日本在钓鱼岛上的短视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警醒,那就是,我们是否也要卷入到日本政客的豪赌中,成为其拉动选票的筹码?中国自身发展迫不及待,是否需要耗费大量军力财力人力物力去解决一个无产无人的小岛问题?或者再直白一点,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杀鸡焉用牛刀?

尽管对于日本在钓鱼岛上的愚蠢行为笔者也愤然有加,但更让笔者愤然的是在钓鱼岛事件中,某些动辄“理性加身”的知识分子常用诸如“政府只敢对国人动 手不敢碰日本毫毛”的话语煽动民众的仇日情绪,实在可恶至极。他们平时自诩眼界高远体怀百姓,但真到了紧要关头反而装聋作哑煽风点火:谁都知道日本不是中 国的对手,谁都知道钓鱼岛之争背后还有汤姆大叔得利,但是他们就是不说,这让笔者十分地郁闷!

要知道美国在东亚最大的忌讳就是中日联合,把美国的势力挤出东亚。而要阻止中日联合的最好办法无疑就是让中日之间斗起来——或者更确切说,最好是让中国和周边国家都斗起来。

君不见自希拉里宣布要用巧实力重返亚洲一年来,中国和邻国的纠纷一桩接着一桩,中国这么多年来苦心孤诣积攒起来的睦邻友好,转眼间被美国毁掉了相当大的一部分。

从近年世界政局的发展来看,其实中国也有机会当类似的渔翁(而且得利更大)。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穆斯林的敌视便日益 白热化,就其实对中国来说是渔翁大得其利的机会——中国获得伊朗的石油、得以进入阿富汗为阿国培训警察逐渐在中东获得控制权等便是实例。但是中国一直没有 美国那样的心思去参与挑唆——这可能与中国和为贵不折腾的传统有关,也和中国将解决国家自身发展放在首位有关。

但两相比较,我们应该认识到,国与国之间的矛盾的确很容易成为他人的渔利,而处在矛盾中心的两国如果没有一定的远谋,极容易付出不必付出的代价!

先前笔者已经指出过,如果不是日本政客缺乏远见,其实钓鱼岛早已被日本“国有化”。尽管今天许多材料都指出钓鱼岛“自古以来”属于我们中国的事实,但是,有一点我们必须要认清:“自古以来”拥有的领土最终还是要靠实力来划分所有权。

1945年,日本战败,当时的中国凭借美国人的支持所以能通过《开罗宣言》分得战果的一杯羹——《开罗宣言》中明确规定:“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 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宣言》中的“吾人”指的即是:罗斯福、斯大林、丘吉尔和蒋介石,所以,根据这个决定,中国拥有对整 个冲绳的支配权。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