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寒竹:盘锦悲剧再敲治理改革警钟

2012-09-26 07:48:29 作者: 寒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盘锦事件又一次给地方政府的改革敲响了警钟,在中国这样高速发展的社会中,地方政府已经不能再延续过去的发展模式,如果仍以经济发展的一条腿走路,地方政府将无法承担管理好社会的责任。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第一条标志,恐怕就是要做到信息及时、主动、详细地披露。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让政府发布的新闻成为民众参考的首选途径,那样的政府才有公信力。

21日在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二十里村发生的警民冲突引起了社会舆论极大的关注和质疑。但5天过去了,盘锦市政府对事件信息的发布并不多,除了对外解释说当日民警的行为是在正常执行公务活动,枪支使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之外,没有其他的信息披露。当地政府在该村的征地是否完成了所有的法律手续?市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当天的拆迁行为是否获得法院的裁决?由于这两个关键问题并未得到盘锦市政府的澄清,网上舆论几乎一致认为:政府违法强行拆迁引发暴力是这场悲剧的根本原因。

目前事情的真相还没有权威的说法,过多的情绪和猜疑显然没有必要。但对这一舆论持续关注的重大事件,盘锦市政府不能做到及时给公众以解释,满足社会对相关信息的需求,这本身已暴露出当地政府的社会管理能力和公共能力远远落后于时代的发展。而这种落后的社会管理能力,不仅造成各种未经确证的消息不胫而走,而且也对政府的公信力和威信构成极大打击。

问题本来并不复杂,盘锦市兴隆台区因修路的征地行为究竟是否出于公共利益与合法?盘锦市可以马上做出明确回答。如果合法,就理直气壮地出示各种相关的法律文件。把本来清楚的信息一再拖延,并不能帮盘锦市任何忙。与其在民众不断上升的不满和质疑声中被迫作答,不如向社会主动公开更多的事实。要知道在互联网时代,真相是很难被捂住的。最近发生的“表哥”等事件也证明,政府公开信息和表明态度的滞后,会给政府的威信造成严重损伤。

30多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执政党的工作重心转移,政府各级机构逐渐转为以经济工作为核心。相对于过去“政治挂帅”和“以阶级斗争为纲”而言,这种发展主义的政府模式对中国经济的起飞起了巨大推动作用。但是经过多年发展,这种把政府职能等同于经济建设的做法日益暴露其弊端。即政府机构的人员编制和工作重心,都是围绕当地的经济发展,而政府的公共管理职能却被忽视,地方政府逐渐演变成为一个“经济建设委员会”。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公共秩序、交通、治安、食品安全、医药卫生等领域常常发生政府职能缺位或能力匮乏。

盘锦事件又一次给地方政府的改革敲响了警钟,在中国这样高速发展的社会中,地方政府已经不能再延续过去的发展模式,如果仍以经济发展的一条腿走路,地方政府将无法承担管理好社会的责任。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第一条标志,恐怕就是要做到信息及时、主动、详细地披露。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让政府发布的新闻成为民众参考的首选途径,那样的政府才有公信力。▲(作者是春秋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盘锦拆迁政府改革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