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李文皓:民警自卫致村民死亡警醒了谁?

2012-09-26 10:14:00 作者: 李文皓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年来因为征地拆迁发生的各种冲突屡见不鲜,此次事件中的民警以“消防员”的身份制止冲突,却遭遇村民的暴力相向,最终自卫致村民死亡,血的教训让人警醒。

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一村民为征地补偿与当地“执法人员”发生争执,后又与到场的民警发生冲突。当地调查组通报称,民警在生命受到威胁之后开枪,一村民当场死亡。(来源:9月23日新京报)

近年来因为征地拆迁发生的各种冲突屡见不鲜,此次事件中的民警以“消防员”的身份制止冲突,却遭遇村民的暴力相向,最终自卫致村民死亡,血的教训让人警醒。

王家人与施工方发生激烈冲突的根源是高价补偿的要求未得到满足,便阻挠市政公司工作人员施工。说到底,整个事情和前来处理冲突的民警张研是一点关系都没有,却遭遇了泼洒汽油,刀追斧砍等袭击,致多处受伤。民警开枪示警仍不起作用,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开枪自卫致村民死亡。这样的结果让人痛心,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没了。这个事件从侧面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是执法不规范,相关征地拆迁部门在未与村民谈拢的情况下强行开挖,存在暴力执法的嫌疑,;二是警民关系紧张,警察在村民心目中失去了原有的信任,被认为是“一伙的”。

暴力执法须改进。此次征地方并未吸取近年来强征强拆发生流血事件的教训,未谈拢补偿标准的情况强行铲除王家的稻田。这种做法存在暴利执法的嫌疑,应受到强烈的谴责,对此次事件的发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警民关系待改善。民警执行公务与村民发生冲突实属不该,在这种关键时候就能看出,警民之间的距离远了。如果警民一家亲村民,就不会对前来制止冲突的民警暴力相向,甚至以命相博。

希望相关部门再一次吸取血的教训,文明执法,设身处地的为基层群众着想,保障基层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群众也要提高法律意识,在合法权益可能受到侵犯时,要理性对待,充分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自卫民警村民李文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