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边芹:“柏杨式”思维可以休矣

2012-09-25 10:52:00 作者: 边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早已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式,为任何个体过错否定整个国家和民族。一种“柏杨式”思维遍染这片国土,浸透民间潜意识。人人以为有个天堂在外国,因而中国处处是地狱。整个国家中下层之间的广大人群落到这一步,是为他们提供的精神食粮出了大问题,是三十年前发自上层的精神大溃败散落渗透到民间的恶果。我们现在就是这样自己为强权殖民后代的头脑,还自掏腰包!一百多年来为独立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若知今日当痛泣九泉!

回国数日,一边是为了一个岛的愤怒,一边继续着自戕的快乐和无意识,好像两件事储存在大脑的不同位置,互不干扰。前面的有意识是因为受了刺激;后面的无意识是因为已深达潜意识,不是大脑可以直接指挥的。

我与一老太太谈养老院,她没住过西方的也没进过中国的养老院,但挡不住她张口便是这句话:“中国人太坏,素质差,养老院虐待老人。”她不知道法国的养老院虐待现象也比比皆是,这是个世界性“瘟疫”,因为高龄失智老人越来越多,而且越富老人越多、孩子越少、人工越贵!在法国,中产阶级上层都雇不起24小时护工,也没人愿做这种工作,多为外来移民做,由此养老院人满为患,中下层高龄老人养老院都去不起,子女更不会住家照顾,很多都是独自衰竭而亡,死了都没人知道。2003年法国一场酷暑,老人一个月热死了近两万,而子女们照样在外地避暑。可这一切不少国人不知道甚至回避事实。早已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式,为任何个体过错否定整个国家和民族。

我又与一中年人聊天,也是开口“外国的月亮就是比中国圆”(此为原话),而且坚拒听反证。我隔数日又听一非读书人开口闭口柏杨怎么说,而他根本没读过柏杨的书。足见已经有一种“柏杨式”思维遍染这片国土,浸透民间潜意识。人人以为有个天堂在外国,因而中国处处是地狱。很多跑出去的人时常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或者就是一时看不透,又被虚荣心捆绑,回来靠汇率的差价打肿脸充胖子。

此三人皆一日国未出过。我感到惊心的是,这些人一是占了这个社会便宜的,二吃饱穿暖、生活无大虑,三受过教育、有点文化。这本来应该是一国的中坚力量,因为基数庞大,是支撑楼体不倒的基石。我思前想后发觉问题可能就出在这有点文化和读小报的水平,整个国家中下层之间的广大人群落到这一步,是为他们提供的精神食粮出了大问题,是三十年前发自上层的精神大溃败散落渗透到民间的恶果。

此三人代表的庞大群体对西方一无所知,知识水平和经济能力都不允许他们更深的了解外国,时常是误导的最大牺牲者,竭尽全力要让小孩去西方受教育并将移民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以致从小逼他们学外语的也多出自这一人群。我去做头发,乡下出来做手艺的年轻理发师跟我抱怨生活昂贵,他说当天刚给女儿交了1600元英语班的学费。我问他为什么小学课堂上的英语还嫌不够要再到校外学,他露出一脸无奈的表情,说大家都做。转天我又碰到一家,小孩四岁,也送去英语班,汉字还不识几个呢。我问干嘛这么小就学英语,中文都不会呢。答曰:香港、新加坡都从小学英语。我说:那是英国殖民地。我们现在就是这样自己为强权殖民后代的头脑,还自掏腰包!一百多年来为独立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若知今日当痛泣九泉!

在西方也有同样数目庞大的人群对外国一无所知,但那是统治集团刻意维持的“无知”,尤其针对被精英视为对手或敌对的国家,都是只让大众见坏不让他们见好,成天驯养攻敌意志的。我们当然大可不必跟着学,但做的正相反,自觉自愿地为平头百姓把道德和利益制高点搭建到外国,而且是那些骨子里敌视中国的国度,也是“慷慨”得史所未有、世所罕见。

我乘高铁,数小时的行程中,车厢内的视屏连篇累牍地播放好莱坞电影、明星及西方时尚的画面,不知是收了人家广告费的,还是根本不知自己在做什么的赶时髦?望着网球手李娜飙着洋车神采飞扬,这头反复播放的人知道不知道人家挑什么人洗自己人的脑子也必经谋算,是宦养有意识或无意识的卒子的一条冠冕堂皇的途径!一切并不都是生意经。想来这类画面每天每时不中断,轰炸着大众的视觉和潜意识!而播放者丝毫意识不到画面的颠覆作用胜过千言万语!公共交通怎能如此绑架民众不得不使用的公共空间?甚至近乎强迫性地灌输?就算是拿了人家钱的,又怎么能将自己连带着公众出卖至此呢?!如果这就是“开放”和“与国际接轨”,那为一个小岛的愤怒,哪能与这肚里让人捅了大刀还无怨无悔比呢?世上没有一国“精英”如此愚蠢和失职,任由百姓无缘无故、无凭无据地心向他主!再不拨乱反正,不要说丢岛,亡国都指日可待!

短短数日,嘴皮说破,撼山易撼迷信之人难。唯一让我欣慰的,是遇到一位牙医,他刚游玩了西欧,迷信大减,问我的那些话,似乎是想为自己停止迷信寻求更深的证据。他好象忽然悟道:西方之富有打劫之嫌,而中国之穷有被劫性质。有关富与穷的“文明”与“野蛮”注解,正在崩塌。

愿这个国家早日停止“柏杨式”思维。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边芹思维柏杨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