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中国航母交货有待严峻考验,印度航母起火俄军带伤运作

2012-09-25 07:57:00 作者: 马鼎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海军“16号舰”将驶往航母驻泊锚地举行入役仪式。此后,还要开展一系列的实验、科研、训练活动。要经历航母所有战位的战术训练、技术训练等;武器装备的配备、调试、试验;之后,还要开展航母各系统之间的配合训练,指挥系统之间的联合试验。航母最终形成战斗力的关键是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

据【环球网报导】消息人士透露,2012年9月23日,中国第一艘航母平台16号舰在大连举行仪式,全部挂满旗。舰桥桅杆升起五星红旗,舰首升起八一军旗,舰尾升起海军旗,半个小时仪式完成。如果说这就算正式服役,未免太低调。按照北京官场惯例,这大喜的日子不能没有中央党政军首长剪个彩,毕竟是国防建设上台阶的新闻,不是说国庆献礼吗?怎么也比“奥运”“世博”实在得多。哪怕军方接收的舰长露个面,我们也知道“16号”花落谁家。如果从审慎乐观的层面看,“16号舰”只是过了门,搞一次预演,可能是为18大冲冲喜?总之还没有圆房。公公婆婆不亮相的道理中国人都明白。

印度的二手航母运气就差多了,由俄军废弃戈尔什科夫号还在普京手里,任何事故都会“恶事传千里”。<广州日报>幸灾乐祸地报道“印度新航母成笑柄 “世界第二”梦想破“。由俄军废弃的“戈尔什科夫号”改建的印度航母在巴伦支海上正高速行驶。突然,几声巨响传来,航母立即瘫在了海面上,航母动力装置的8台蒸汽锅发生事故的一幕被俄罗斯《生意人报》披露。

我对苏俄二手航母锅炉出现故障的新闻绝不惊讶,只是对俄军在航母试航发生事故后的应变心态既羡慕又妒忌。当时俄为印军改装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的4个蒸汽锅炉组成的动力系统受损,是在航母的最大航速达到30多节时发生的,但是航母并没有马上返回北德文斯克市,而是继续在海上完成新型航空系统的试验。俄飞行员驾驶米格-29K/KUB舰载机在航母甲板上完成数十架次起降试验,为了全面检验舰载机性能,飞机在不同时间段(非夜间)起降,配置各不相同的武器装备,包括导弹武器,使用不同的油箱携带方案。

中国海军“16号舰”将驶往航母驻泊锚地举行入役仪式。此后,还要开展一系列的实验、科研、训练活动。要经历航母所有战位的战术训练、技术训练等;武器装备的配备、调试、试验;之后,还要开展航母各系统之间的配合训练,指挥系统之间的联合试验。航母最终形成战斗力的关键是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我希望“16号舰”在贴近实战的种种训练和演习中,如果遇到意外事故,可以像俄罗斯海军一样带伤运作,并且不介意把事故公之于众。

[备忘录]

“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是1987年加入前苏联海军、1995年正式退役的。舰龄比当时国际军火市面上可以考虑的退役航母都要短得多,吨位则达4.5万吨,并具有进一步增加吨位的潜力。2004年1月,印度同意以8亿美元的价格向俄罗斯买1982年下水的航母,这一价格包括修复费用。俄方最初承诺,改建完成后的航母可配载约30架作战飞机。然而施工开始后,俄罗斯人以工作量增加为由多次要求加价,8年后,这艘航母的改造费用已经飙升至29亿美元。甚至超过新航母的造价,而且航母交付日期一再推迟。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