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马鼎盛:小冲突拿不回钓鱼岛,不值得同美国日本决一死战

2012-09-24 09:29:17 作者: 马鼎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打仗不怕,死人不怕,付出代价不怕,关键是付出代价后中国要得益。钓鱼岛这个点不是一个好的突破口,不是中国冲破太平洋打破岛链的突破口。我看不如解放菲律宾窃据的中业岛。

914在内地媒体在线互动问答:

一、得、失钓鱼岛将对中国和日本会产生什么重大影响?

钓鱼岛如果中国能够得到在各方面的利益非常大,首先说政治上的,政治上能够改变政治版图,不管你是通过战争,通过外交,通过什么手段得到钓鱼岛,都是重大的胜利。因为你面对的敌人是日本,甚至是美国,但军事上面,如果是得到了钓鱼岛,虽然它很小,但是可以驻军,驻军站定了以后,海空军都要把前线往前拉,中国就得到了几百公里的战略纵深。亚太地区的国家都在注视,如果中国能够在日本美国狼口夺食,美国一霸独大的局面从此改观。日本将怀疑美国的实力,和日美安保条约的可靠性

当然,我认为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可能性很小很小,近期中国能够收回钓鱼岛的可能性非常小。

二、如果小规模军事冲突,我军胜算多大?有多少可能性会升级为大规模战争?大战我军胜算是多少?在两种情况下的得失?

如果是小冲突根本拿不回来,海上的小冲突是一种消耗战,再说现在日本也没有驻兵。在钓鱼岛上面驻兵不容易,构筑工事也不容易,生存都不容易,中国在武器装备上,特别是飞机、军舰等等方面对日本没有优势,对美日更没有优势。如果在钓鱼岛纠缠,小规模军事冲突不能改变钓鱼岛的归属。解放军中的激情评论员主张同美国日本决一死战,甚至不惜打核大战同归于尽;我不相信中央军委、国务院、全国人大和中共中央决策层会同意放弃和平崛起的既定政策。

三、无论中印战争还是中越战争,我国都是重创对方后撤回,在占尽优势的条件下给出宽大的和平条件,历来是睿智者的选择。倘若中日两国为钓鱼岛开战?那么最终双方将如何结束战事?

答;你说中日现在开战,我觉得没有必要为钓鱼岛全面战争,对中国也没有必要,所以日本看准了这一点。中国如果拿钓鱼岛来做文章,无论在哪方面都没有夺回的胜算,所以日本敢于强硬反应。至于讲双方处于宣传战的阶段,处于法律战的阶段,如果你日本宣布一个什么法规,我北京也公布一个什么文件,还是外交战的阶段,是冷战,不是热战。有评论家指出日本称要动用武力加强钓鱼岛海域警备说法既违法、又违约、更违宪。言之有理,可惜你找不到地方去告状,也没有国际警察帮中国执行对日本的处分

如果是热战的话,大、中、小战,中国都没有胜算。这也就是为什么到今天为止,还是一个“拖”字,中南海不会拍板下决心大打出手。打仗不怕,死人不怕,付出代价不怕,关键是付出代价后中国要得益。钓鱼岛这个点不是一个好的突破口,不是中国冲破太平洋打破岛链的突破口。我看不如解放菲律宾窃据的中业岛

四、大陆如果保钓成功,是否钓鱼岛脱离宜兰县管辖,纳入福建省管辖?

答;这个无所谓,如果能成功收回钓鱼岛的话,放在哪里都没问题,而且总有一天台湾会回归。但是按照自然的条件,钓鱼岛是属于台湾岛或者台湾列岛这个范围之内,这是历史上顺其自然的。

五、如果大陆海军在钓鱼岛附近和日本海自发生冲突,台湾军方的立场如何?

答;这个很简单,如果小打,用不着台湾出手,如果大打轮不到台湾出手。所以台湾军方一定是严守中立,但是血比水浓,这个是一定的,在感情上是心向大陆,就等于当年西沙之战,1974年,解放军要调东海舰队的大军舰通过台湾海峡到南海西沙增援,蒋介石下令要让大陆通过,这还是民族大义。现在相反过来也是一样。

六、有什么肺腑之言可同年轻人分享?

答;落后就要挨打,忘战必危,年轻人,70、80、90后甚至00后,这些年轻人离战争很远了,他很难想象战争是多么残酷,它的破坏性是多强。有些奋青动不动叫唤要打,打仗中国人不怕,但是打仗会给中国人带来什么好处,这一点正是年轻人要想一想的。年轻人要以天下为己任,不能光顾赚钱,经营小家庭、安乐窝;只求自己事业发展,能够成名,成家,赚大钱,这样中国就没希望了。就整个中国来讲,今天军事上面比起美国,比起欧美日本,还有很大的差距,起码是武器装备方面,所以不能头脑发热以为自己是世界上经济第二大实体,军费也是第二大就忘乎所以,而且也不能以为过去每战必胜,“朝鲜战争也打赢了,越南战争也打赢了,中印边境战也打赢了,中越边境战也打赢了”,历史事实同这种宣传有一定的差距。我只能说过去的一些战争,有些是该打的,有些是不该打,有些是不该这样打的。有一些是打赢了胜而不利,对整个国家没有好处。例如,中印边境战争消灭了很多敌人,但是痛失国土,到今天都拿不回来。对于年轻人来说,第一要有心要去学习一下军事和战争的基本常识,了解一下国防的过去,然后关心一下将来,使得解放军有个坚强的后盾。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钓鱼岛日本美国冲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