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联合早报:抗日不用奇侠

2012-09-24 07:19:05 作者: 毛尖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不管是抗战,还是今天,抗日的过去现在将来都是一次全民行动,抗日没有奇侠,抗日也不用奇侠,要真有奇侠,那也是普通百姓。

最近大家都在抗日,社区里的日本车,似乎也有点自卑地停在角落,我在家里检阅了一遍,倒也没发现什么显眼的日货,所以,就拿出《抗日奇侠》看,想着是不是能得到一些灵感。

《抗日奇侠》的广告做得很猛,投资五千万,进军好莱坞,美国的后期,超豪华阵容等等等等,而更重要的是,这部抗日题材剧直接号称要将“抗日”与“武侠”合二为一,要打破传统抗日剧的俗套,要在荧幕上掀起武侠抗日传奇剧的全新革命。

不过,看完片头我就软了。短短一分钟,我看到霍元甲看到李莫愁,我看到降龙十八掌看到九阴白骨掌,我看到铁臂阿童木看到金刚蝙蝠侠,白话文根本无法表达我的震惊,我想起《蜀道难》的开头,噫吁嚱!

噫吁嚱!抗日剧氾滥神棍之作迭出,虽然是当下的电视剧现实,但是,《抗日奇侠》真正挑战了我们的粗话能力。刺瞎我们狗眼的特效,令人小便失禁的神功,用一个线民的话说,不看不知道,谁看谁高潮。

高潮后,我倒也认真地想了想。撇开编导制作等等因素,就影视剧类型来说,抗战剧,好看;武侠剧,也好看,但好看联手好看,正正怎么得了个负?再说了,像武侠这种几乎可算百搭的类型,放在古装剧里可以,《还珠格格》的功夫一点不刺眼;放在现代剧里可以,周润发张国荣纵横四海的本领多么激情四溢;作为中国对世界影坛最有贡献的电影类型,武侠几乎是银幕上的一道公理,放在言情片放在贺岁片放在黑道放在白道全部没问题,可是,怎么武侠和抗战剧混搭一处,就显得如此荒谬呢?

这里的主要原因我想是,抗战还没有遥远到可以被传说被戏说的年份,换句话说,抗日战争不仅结结实实构成了我们的现代史,是我们潜意识的一部分,它还是我们的当代史,钓鱼岛问题就是例子;可是,像《抗日奇侠》《神枪》这样以奇幻方式拍出的抗战剧,通过把中国老百姓变成阿凡达,直接把历史变成了卡通,把鲜血变成了漫画,后果会是什么呢?日本右翼分子看到我们的武林高手一口气可以杀这么多鬼子,大概可以为侵华找理由;而我们的年轻人看到日本鬼子这么不经打,对于八年抗战大概会有些其他想法。

所以,即便《抗日奇侠》这类电视剧的初衷是要激扬我们的爱国热情,我也觉得在方法论上,这样的类型剧处理是极为不合适的,尤其,尤其是在中日矛盾这样弹眼落睛的今天。再说了,如果我们真有《抗日奇侠》所展现的六大高人,钓鱼岛问题还能拖到现在?

说白了,不管是抗战,还是今天,抗日的过去现在将来都是一次全民行动,抗日没有奇侠,抗日也不用奇侠,要真有奇侠,那也是普通百姓。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联合早报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