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何新:为什么资本市场经济必然无法以内需为主导?

2012-09-19 10:17:18 作者: 何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资本论》所论之价值论,迄今为止中国经济界似没有一个经济学家能够读懂,因此倍遭非议。

其实,马克思之全部价值理论所要解释的问题无非就是:

一、实物如何转化为商品,

二、商品如何转化为金钱,

三、金钱如何转化变成资本,

四、资本如何转化成虚拟财富——当实物形态已在消费过程中消失,而其虚拟价值仍可无限倍增?

——所以资本主义经济整体何以具有愈扩大消费(即消费市场愈大)则愈富裕的表象。

1.马克思说,资本主义经济——即纯粹市场经济,是一种在质态上根本不同于历史上其他经济形态的经济系统。

资本主义经济具有三大特征:

(1)价值和财富形态的抽象化

(2)抽象价值和抽象财富凝聚化为物理实体——金钱

(3)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具有追求抽象财富无限放大的趋势,否则即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

——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生存,单一资本在本质上必然需要有不断开拓新市场,同时为保有既得市场而排挤外来资本——即追求垄断化的动力。因而必须具有推进生产力及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趋势,所以资本主义经济是具有高度活力的经济,这是资本经济运动区别于其他经济系统的根本特征。

2.非资本系统的经济系统,包括封建土地经济,以及简陋的旧式所谓”社会主义“的经济形态,亦普遍具有两种基本的特征:

第一是经济运动运行于封闭系统内(通常以本国为界)。

第二是经济运动主要是物流运动——实物经济的运动。

3、资本经济则不同,第一资本经济是无国界性经济(全球化),经济运动呈环流状螺旋式不断扩张的循环运动。第二其运动的载体不是单纯依靠物流的实物运动,而是以抽象价值的运动带动物流,从而表现为抽象价值在实物消费过程中反而可以继续积累(只要金钱在运动中,钱花得愈多反而愈富)、抽象价值增益之价值可以无限自我增殖。马克思所论的这种抽象价值之增殖——即资本运动,在现代西方经济学中则被计算为抽象GDP的不断增长。

4.总之,资本经济与非资本经济呈现出一种根本性不同:非资本经济作为实物生产经济和物流与实物分配经济,其终点是实物的积累(物资储存)或消费(实物被消耗掉)。其经济运动呈现典型非循环的特性:

生产实物(有)→消费实物(无)

因此在非资本形态经济系统中,实物积累是经济富裕的标志。实物被消耗,则是经济的贫穷,也就是“短缺”。

所以所谓“短缺经济”,原则上并不是一个资本经济学的概念,而是实物经济学的概念。在传统的实物经济形态下——实物产出增加(实物生产力提高),意味着经济的发展;而随着实物的消耗,则意味着一个经济过程的终结。

5.而资本经济的运动特征却与此全然相反。

在资本市场系统中,实物之物流运行(从产出到消费),只是抽象价值的载体。故虽然实物在经济运动中已被消费过程所消耗掉,但资本运动却并未终结——抽象价值在实物之流转中传递以及继续在增殖。

同时最重要的是,促进实物增殖的生产力和技术手段(其抽象价值被转移进入资本之总价值),在实物消费和价值流转过程中不断地发展和增长。

马克思说:这就是资本主义生产优于其他一切生产形态的根本原因所在——资本主义的抽象价值循环运动,具有随资本积累而无限提高科技和生产力的能力。这个原理是马克思在《1863年经济学手稿》中发现并讨论的。旧式的马克思主义及其经济理论则一直未能真正理解这个极其重要的观点。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作者博客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