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汪金通:不改“民主化”国策,美国必自食其果

2012-09-19 08:20:40 作者: 汪金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最近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爆发大规模反美示威,更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驻利比亚大使被害地班加西,恰是西方一手扶植起的推翻卡扎菲反对派的大本营。美国暗喜的所谓“阿拉伯之春”竟这么快变为“美国之冬”。虽然事件起因是好莱坞一个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的电影,但是这么大规模的反美示威反映出穆斯林对美国的仇恨以及美国国策的失败。美国应尽早反思其基本国策,否则全世界的反美浪潮还将此起彼伏。

美国的一个基本国策是用美国的民主价值观为借口来干涉他国内政,以达到美国国家的利益。事实证明这一国策是失败的。让我们回顾一下这十几年来美国的一系列重大失误。

第一个是前总统小布什发动的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批准的伊拉克战争。事实上在战争爆发前伊拉克政府已示弱,愿意接受国际检查,并让美国公司去开采石油。但是美国还是派大军攻打伊拉克,结果如何呢?战争中4000多美军将士阵亡,花费上万亿美元。这一仗也拖垮了美国经济,伊拉克人死的更不计其数。伊拉克人迎接美军的不是鲜花,而是路边炸弹。美国扶植起来的却是亲伊朗的什叶派政府,这使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地位不但没有加强,而是相反。

在所谓“阿拉伯之春”中,美国等西方国家用武力推翻不满意的政权后,阿拉伯国家就会走美式民主的道路吗?事实情况是阿拉伯国家的旧政权大都是亲美亲西方反恐怖主义的,而美国及西方扶植的反对派却是有强烈反美反西方色彩的。美国及西方干涉别国内政,输出民主,却不尊重其他国家文化,是不会被别国所接受的。基地组织的原头目本·拉登也是美国一手扶植起来的,但他却成为美国最凶恶的敌人。“9·11”事件中近3000美国人的生命代价也没有让美国政治家们吸取教训。穆斯林极端主义者不会因美国曾经是盟友而去接纳美国的民主。

亡羊补牢犹为未晚,希望美国政治家们不要再在叙利亚问题上犯错,不要再武力干涉他国内政,而应促使叙利亚各方停火谈判,让中东尽快恢复和平稳定。这才是美国的根本利益。同样的教训也适合美国对日政策。美国不要过于偏袒日本,更不要为美国的短期利益扶植日本军国主义,不然到头来也将一样自食其果。▲(作者是美国南方大学终身教授)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