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秀辉:日本部分媒体扭曲华人保钓游行

2012-09-19 07:36:00 作者: 秀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9月16日,秀辉很高兴看到全球华人团结一致反对日本侵占钓鱼岛行径而举行的保钓爱国游行。总的来说,大部分参与保钓爱国游行的华人都能勇敢、克制地用理性的方式向世界表达我们的心声。只有个别浑水摸鱼之辈假借保钓爱国游行之名,行中饱私囊、报复社会之事。有的砸烂同胞的日系汽车来发泄对社会的不满,有的贪图财物趁机偷盗。可是,这一小撮浑水摸鱼之辈并不能影响大部分华人理性表达诉求的正当性。我也关注了日本读卖新闻、NHK、朝日新闻等几家主流媒体对全球华人保钓爱国游行的报道,有的媒体刻意扭曲事实,有的媒体蓄意妖魔化华人的正当表达诉求之举。所谓“主流媒体”的客观、独立性令人怀疑。下面我们不妨一起看看这些日媒的报道有何特点。

以偏概全:制造美国人对中国人保钓行动感到困惑的假象

16日,日本读卖新闻记者西岛太郎以“华裔反日示威……旧金山美国人困惑”为题,报道了15日发生在美国旧金山的华人保钓反日示威。报道指,15日有2000-3000华裔人士在旧金山唐人街附近的公园举行反日示威,示威者高叫“日本人从尖阁诸岛离开”(但我估计示威者叫的应该是“日本人滚出钓鱼岛”)的口号。为了制造一种“美国人不知道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假象,西岛在文中加进了一句:“中国系以外の米国人の多くは驚いたような反応を見せ、参加者に何に抗議しているのか尋ねる人もいた。”大意是除了华裔以外的美国人,很多(对华裔的反日示威)感到吃惊,询问参与者在抗议什么。

这句话看似“画龙点睛”,用一种不经意的方式给读者一种“美国人觉得日本拥有钓鱼岛,不知道华裔在抗议什么”的假象。这种方式貌似聪明,实则愚笨。因为那位日本记者忘记了旧金山是在信息高度发达的美国,而不是在消息封闭的朝鲜。中国对钓鱼岛主权的主张由来已久,近日更出现多个中国城市市民举行保钓爱国的行动,CNN等媒体也有报道,互联网上更成为许多网站的热门新闻。说华裔以外美国人感到惊讶,询问示威者在抗议什么,显然是在侮辱美国人的智慧。就算有一两个美国人消息真是封闭到不知世上发生何事,也不能把一两个消息封闭者的询问之举,放大成“很多美国人”。这是很典型的以偏概全手法。

相比之下,朝日新闻对同一个新闻的报道比较客观一些。朝日的报道只描述了旧金山反日示威的情况,没有加上那自作聪明、画蛇添足的一句。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作者博客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