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杨喜平:比抵制日货更爱国的是让“中国制造”替代日货

2012-09-18 08:54:03 作者: 杨喜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个周末爱国的热情在全国迸发:有在日驻华大使馆前抗议的,有上街进行反日游行示威的,有号召抵制日货的,还有打砸抢烧日货店的。针对打砸抢烧现象,人民日报官方微博15日晚连续发声,吁请民众理性冷静表达爱国热情,并批评极少数人借爱国之名,砸车劫财、殴打外国人的错误行为。新京报发表评论,呼吁告别“义和团”式爱国、不做“害国”暴民。

这次日本的“购岛”,空前激发中国社会的爱国热忱。这不禁使人想起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曾经风靡全国的电视连续剧《霍元甲》的那首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歌词大意如下。

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睁开眼吧,小心看吧,哪个愿臣虏自认!因为畏缩与忍让,人家骄气日盛。开口叫吧,高声叫吧,这里是全国皆兵。历来强盗要侵入,最终必送命!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江山秀丽,叠彩峰岭,问我国家哪像染病?冲开血路,挥手上吧,要致力国家中兴!岂让国土再遭践踏,个个负起使命。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江山秀丽,叠彩峰岭,问我国家哪像染病?冲开血路,挥手上吧,要致力国家中兴!岂让国土再遭践踏,睡狮已渐已醒。

将近三十年的光阴过去,歌词内容竟还与时代这般贴切。最令人深思的是这几句:“冲开血路,挥手上吧,要致力国家中兴!岂让国土再遭践踏,个个负起使命。”怎么样才能让我们的祖国中兴?必须“个个负起使命”。那我们每一个人的使命是什么呢?不是叫你个个去登钓鱼岛,也不是个个去当解放军,更不是打砸抢烧同胞的日货、侵犯日本友人的合法权益……我们要冷静、理智、自强,不要浮躁、狂热、冲动。

比如抵制日货,以物易物、各取所需,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为什么我们的同胞不买民族品牌而选择日货?除了个人习惯喜好之外,日货性价比要比民族品牌好是根本原因。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与其浪费时间精力去组织抵制日货,倒不如投身民族工业,围绕一个产品,不断创新、不断升级,世世代代坚持下去,直到创造出超过日本的世界级中国品牌。

而从国家层面来说,在下好国际战略那盘大棋的同时,应该因势利导,把民众的爱国热情引导到兴办实业、技术创新、发愤图强上来。各级各部门应该正视近年来中小企业生存环境不断恶化的现实情况,按照中央要求,认真落实优化环境的各种措施,让民营企业有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中国的有钱人不少,而且都怕贬值愿意投资却找不到好的投资渠道,如果能够借此提升社会的凝聚力和创造精神,使他们心甘情愿投资实业并持之以恒,办出像波音、微软、苹果、谷歌一样的世界一流企业来,那时候,人们还会青睐日货、还需要抵制日货吗?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爱国中国制造杨喜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