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人民网评“九一八”:试看明日钓鱼岛,竟是谁家之天下!

2012-09-17 14:40:41 作者: 蒋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9月18日,一个中华民族铭心刻骨的日子又要到来了。追昔抚今,我们还应该说,“九一八”是一个给中华民族历史启示的重要日子。

81年前,日本国内经济面临窘境。为了摆脱困境,对外开拓,主战的日本军部在政府里的地位骤然上升,文官阁僚们则受到打压,结果导致九一八事变发生,日本关东军占领中国东北三省,为日后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先走一步。81年以后,日本政府的权柄掌握在一个“军人大院”出身者的手中。他一直为父亲没有能够在1945年出战中国而遗憾,同时为父亲成为日本战后自卫队前身——警察预备队的第一批队员而骄傲。这种DNA让他不会顾及当年参加日本三千青年访华大联欢的感受,在对当前日本经济困境“无解”的大背景下,执意要在中日两国之间“生事”,不惜多次发出“动武”的叫嚣。这首先启示我们:历史,就是有这样的相似之处!

但是,中国毕竟发展了,变化了。81年前的中国,国家积弱积贫,政坛风雨如磐,民众贫不聊生。今天,中国经过艰难困苦的重重努力,GDP达到世界第二。尽管我们的这个位子还没有坐稳坐实,但这个“总量”带来的“工厂”与“市场”的变化让全球瞩目!而在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两个亚洲国家位居世界GDP第二、第三这样的局面;在亚洲的地域上,从来没有出这样两强并立生存的局面。对此,有的国家看着不舒服,心理上、情感上都难以接受,就会想出种种阳谋的、阴谋的手段加以破坏和改变。因此,我们必须稳住阵脚,坚定信心,用我们经济实力、综合国力的发展、发展、再发展的努力作出回击。反之,如果我们放弃了一心一意抓经济、抓民生的路线方针,就会陷入圈套,落入陷阱。这,也应该是“九一八”给我们的启示。

什么“固有的”,什么“实效支配”,我们听起来都不感到陌生。81年前发生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对中国东北三省进行了长达15年“实效支配”。再说的远一点,1895年甲午战争以后,日本曾对中国台湾进行了长达50年的“实效支配”。其结果,日本并没有因为对其的“实效支配”而能够将其永远划入日本的版图。通俗一句话,“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永远不会是你的。”这是“九一八”给我们的历史启示之三。

81年前的九一八事变以后,中华民族与日本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持久战”,让日本在1945年宣布无条件地投降。今天,在钓鱼岛问题上,我们还应该有与日本打“持久战”的准备。81年前的“九一八”,日本没有能够征服中国;81年后,我们不妨把“钓鱼岛”作为一个新的出发点,卧薪尝胆,励精图治,沉着对应。试看明日钓鱼岛,竟是谁家之天下!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相关推荐: 钓鱼岛人民网天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